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Qi_Liu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使用采购寄售流程,将供应商提供的物料存储在采购方的库存地点,在采购方从寄售仓库中提取物料之前,供应商始终是物料的合法所有者。

本文将详述寄售流程所涉及的必要步骤以及可能遇到的主数据和配置问题。涉及功能基于SAP S/4HANA Cloud, public edition 2302版本,后续版本可能会有变化请参考最新信息。

步骤一:创建寄售类型信息记录


这一步在寄售流程中采购收货阶段是必需的。虽然创建寄售采购订单阶段可以不关心价格信息,但是对采购订单收货的时候,如果没有信息记录会报错”采购组织xxxx中不能找到采购信息记录“。

APP:管理采购信息记录

采购信息记录类别为‘寄售(2)’

理论上只要创建了采购组织+物料组+供应商+采购组就能生成一个采购信息记录。再加上信息记录类别,就能定位到这个寄售信息记录行项目。


题外话不同的采购信息记录类别可同属于一个信息记录抬头编号,如5300000030.

本次我们关注的供应商是TD_SUP04所以是5300000050。


注意维护净价和税代码,净价在做寄售库存转自有库存时记账使用。净价和税代码则在创建寄售结算时使用。



步骤二:创建采购订单


APP: 管理采购订单

采购订单行项目类型为寄售(K)

注意到单价和净值都为0,也能成功保存



步骤三:对寄售采购订单收货


APP: 过账采购凭证的收货

如果没有寄售类型的采购信息记录则会报错。

这里卖个关子,虽然创建了1310 工厂下的寄售信息记录,采购订单也是1310工厂下达的。但仍然报错说‘组织1320’下没有信息记录。对于这个报错的解读我们后面再聊。

1310采购组织+TD_RM08物料+TD_SUP04供应商+采购信息记录类别(K)+生效日期范围 就能唯一找到一个采购信息记录,从而成功收货。


收货之前检查一下物料TD_RM08在库存地点131A的非限制库存数量为1个


收货后非限制库存还是1,因为做得是寄售库存的收货,即101收货到了特殊库存类型K。

只产生物料凭证,没有财务凭证。


 

步骤四:从寄售库存转储到非限制库存


APP: 库存转储-工厂内


保存之后非限制库存数量加1.


凭证流显示产生一张物料凭证,转储移动类型411


且生成一张会计凭证包含贷项GRIR.



步骤五:发票校验


APP 创建物流寄售和管道结算 (MRKON)

角色:BR_AP_ACCOUNTANT

勾选结算,点击执行


在信息正文里可以看到结算的结果。

 


至此整个流程接近尾声。回顾一下物料凭证概览:


会计凭证:


 

 

下面梳理一下遇到的问题。

问题一:结算时报错‘基准付款日期不存在’


参考KBA 3149702 - Message M8356 "Baseline date for payment does not exist" occurs when reversing documents in Fiori App Create Logistics Consignment and Pipeline Settlement
https://launchpad.support.sap.com/#/notes/3149702

解决方案: 在供应商主数据中,维护付款条件(能自动带出基准日期)


 

问题二:结算时报错‘no tax information found’


参考KBA 2811466 - Error M8732 in the MRKO
https://launchpad.support.sap.com/#/notes/2811466

解决方案:采购寄售信息记录中维护税码

问题三:对采购订单收货时“采购组织1320中不能找到采购信息记录”


参考KBA 1633823 - Error 'M7 165' is raised when posting a goods receipt
https://launchpad.support.sap.com/#/notes/1633823

要解决此问题,有两个选项:

  • 更改分配到信息记录中标准采购组织的组织。

  • 或者,在事务 ME11 中为采购订单的标准采购组织创建寄售信息记录 (这个显然已经存在)


那么就是“将标准采购组织分配到工厂”(SSCUI ID 在 S/4HANA Cloud 中为 100066)这个配置的问题。

发现的确错误地配置了1320为默认采购组织


改成1310就通过了


一个工厂可以指定多个采购组织。例如本文中将采购组织1320分配给了多个公司代码。公司代码1310下的工厂1310,即属于采购组织1310,也属于1320.



在某些场景下需要工厂自动决定采购组织的时候,需要这个配置来默认一个标准采购组织。

这个配置是为了管道采购(pipeline procurement)、寄售(consignment)、库存转储(stock transfers)等场景下自动决定决定采购组织的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