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eng_Chen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主数据


1.TM货运订单中需要的组织架构



  • 公司代码

  • 采购组织

  • 采购组




2.业务伙伴


承运方是与运输流程最相关的业务伙伴,您将货运订单分包给承运方,并且协商货运协议。


业务伙伴(常规)保存一些一般信息,如名称、搜索词、公司形式、地址和付款细节;

承运方角色用在货运订单和货运协议中;

供应商和供应商(财务会计)链接到组织架构比如公司代码和采购组织,运行财务流程比如支付运费。

3.地点


每个货运单元必须有一个源地点和目标地点,分别代表运输开始的发货点和客户的交付地址。




4.设备组和设备类型


设备组和设备类型用来代表运输能力


(CBC:Define Equipment Groups and Equipment Types)

运输工具组STR代表陆运,每个工具类型都可以维护具体的描述,负载重量或者立方容量



配置物流集成


1.货运单元


货运单元在业务凭证如销售订单,采购订单,STO创建后被创建。货运单元可以是:

  • 可以一起输运的一套货物

  • 用于合并可以一起运输的项目

  • 货物的最小单位

  • 用于货运计划




创建货运单元


在销售运输流程中,通过配置销售订单的运输相关性决定是否创建货运单元:

  • 销售组织

  • 分销渠道

  • 产品组

  • 销售订单类型

  • 发货条件



(CBC:Define Transportation-Relevance of Sales Documents)

  • 控制代码0052定义销售订单与输运相关

  • 物流集成参数文件S001: External Planning Outbound、S002: Internal Planning Outbound




管理货运单元


作为运输经理,您可以通过APP:管理货运单元跟踪货运单位,并了解任何问题,例如计划积压和延误。

  • 根据相关规则(前趋凭证、源地点、目标地点)搜索、过滤、排序和分组货运单元列表。





  • 选择货运单元浏览详细信息


比如您可以在项目下查看待运输的产品、件数、毛重和总体积等信息。


在执行页签,查看运输的所有事件比如检出,装货,启运和送达。


在凭证流中查看前趋和后继业务凭证



2.管理货运协议


运输系统中所有财务数据的锚就是货运协议。货运协议是采购组织和承运方之间关于货物的服务和定价。您可以通过APP:管理货运协议维护货运协议。

在货运协议的抬头部分,您可以维护基本信息比如:

  • 采购组织

  • 承运方

  • 有效起始日期/失效日期

  • 凭证货币

  • 常规条款(主运输模式、装运类型)



货运协议中最重要的元素就是计算单(Calculation Sheet),计算单定义了货运订单定价逻辑,由多项计算单项组成,每项包含以下:

  • 费用类型


费用类型可以为费用分类,比如运输的基本收费或特定处理,危险货物的附加费。




  • 费率(固定金额、百分比或者费率表)





  • 计算解析基础(ROOT, Product 或者 Stage)


ROOT:货运订单抬头

Stage:利用Stage属性,比如访问地点之间的距离

Product:当产品属性比如产品数量,重量或者体积需要被使用时


费用类型可以指定一个统一费率表或参考费率表,其中包括费率价格。


费率表可以由几个维度组成,这些维度引用了定义费率表结构的各个尺度。您可以通过APP:管理费率表来创建和编辑费率表详细信息,这些费率表对于在多个货运协议中经常需要的运输费用很有用,比如装卸费、保险费、过路费等。

案例1保险费:

设定了基于货物价值与费率的计算方式,当货物价值大于等于0时,费率是1%


在测试中货运订单的货运价值为100000时,那么保险费为100000*0.007=700。

案例2基础费:

设定了基于源位置+目的地地点+运输工具类型来决定具体固定费用




  • 计算方法(Standard, Clipping)


举例如下费率表:



















重量 费率
低于等于100KG 2 CNY/KG
低于等于 200KG 1.8 CNY/KG
低于等于 500KG 1.5 CNY/KG

采用Standard计算方法

  • 重量95 KG,费用:95 KG*2=190 CNY

  • 重量 110 KG,费用:110 KG*1.8=198 CNY


采用Clipping计算方法

  • 重量95KG, 费用:95 KG*2=190 CNY

  • 重量 110 KG,费用:100 KG*2+10 KG*1.8=218 CNY


 

手动运输计划 外向(4MO


业务流程




1.创建销售订单


在销售订单抬头-装运中输入装运条件与装运类型触发TM



2.执行手动运输计划


APP:运输主控室,输入货运单元阶段源位置和目标位置然后执行


选择货运单元,创建卡车类型并且选择,点击分配选定项目,点击保存生成右屏幕的货运订单



3.执行承运方转包


APP:管理货运订单,找到之前创建的货运订单,打开编辑在基本信息中输入承运方、采购组织、采购组,然后点击费用:


这里费用类型SF00价格1000 CNY为手工输入,由于费用表设置的条件和该货运订单的条件不匹配,所以没有自动带出金额,需要手工输入,而这也满足客户的实际业务需求,比如每个货运订单的运费都不固定并且没有规则,需要手工输入。

费用类型SO05保险费,是货运价值100000(销售订单不含税价)*费率0.7%=700 CNY

总运费金额=1000+700=1700 CNY

点击转包更改状态,发送到运输公司,根据实际业务再更改成设置为“运输公司已确认”。


这时货运订单的转包状态会变成以下:



4.监控货运订单触发交货创建


APP: 管理货运订单,点击创建交货


通过凭证流查到交货单凭证号



5.设置货车已在装运点位置到达并已检入


APP: 管理货运订单,点击执行状态选择设置为“已做好运输执行准备”


根据实际卡车运输状态,在基本信息页面下的阶段,选择执行状态(源)设置为“已运达”,然后改成设置为“已检入”,保存后会提示费用计算已完成和成本分摊已完成。



6.执行拣配


由于这步不复杂,详细参考文档最佳业务实践:手动运输计划 – 外向(4MO)

7.设置货车已在装运点检出并启运


在基本信息页面下的阶段,选择执行状态(源)设置为“已检出”,然后改成设置为“已启运”,保存后会提示费用计算已完成和成本分摊已完成。

8.过账发货


由于这步不复杂,详细参考文档最佳业务实践:手动运输计划 – 外向(4MO)

9.确认应计过账的货运订单


APP:监控应计过账-货运凭证,您可以浏览货运凭证的详细信息比如运费,阶段等,然后点击确认过账。



10.设置货车已到达目标地点


在基本信息页面下的阶段,选择执行状态(目标)设置为“已运达”。



11.创建发票


注意:


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如果运费是需要客户承担的话,需要对定价规则做一些配置

未配置前开票金额如下:


配置后开票金额如下:


条件类型KF00(运费)只有在创建发票的时候才能看到



配置:


设置销售中定价的条件类型(101120):


设置定价程序(101117):


设置定价程序确定(101118):


定义交货凭证到开票凭证的复制控制(102763):



12.承运方结算-创建供应商发票




感谢您阅读这篇博文。请继续关注!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