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BobShen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0 Kudos
Contents

业务背景.... 1

价值体现.... 2

重要提示.... 3

警告.... 3

路线图.... 4

强烈建议.... 4

参考资料.... 4

 

 

今天涵盖的主题是新高级评估流程-指导原则。

业务背景


通过财务会计中的高级评估,您可以直接使用作业模板来执行月末关账流程的步骤。高级评估支持以下会计标准,例如:US-GAAP: SFAS 52, FIN 37, EITF 01-5, IFRS:IAS 21,IAS 29。

以下流程属于高级评估,并在“计划总账作业”应用中作为作业模板实现。

  • 高级外币评估

  • 过账资产负债表重新分类

  • 过账基于信用风险的减值

  • 过账长期资产和负债的贴现



如果使用高级评估,请确保按以下顺序执行这些评估:

  • 过账长期资产和负债的贴现

  • 高级外币评估

  • 过账基于信用风险的减值

  • 过账资产负债表重新分类


价值体现



  • 最终用户友好的评估作业 UI 和可配置流程定义;

  • 通过重新运行功能有效排除故障;

  • 完全追溯日记账分录的评估影响;

  • 减少手动返工:自动考虑原始日记账分录中的更改,例如,发票的未清算付款或贷项凭证或输入参数和金额的其他更改;

  • 新的增量过账方案允许详细分析和分析;

  • 对原始总账科目过账的所有评估影响;

  • 支持并行会计:所有高级评估流程均遵循公司和分类账中的常规货币设置;

  • 在公司代码和分类账的一次运行中,自动以所有并行货币进行高效过账;

  • 已启用银行账户分类账评估;

  • 透明分组要一起评估的日记账分录;

  • 通过在财务报表版本中使用语义标记,简化评估范围的定义;

  • 为所有评估流程提供统一的配置和关账活动框架;

  • 灵活的科目分配设置,以满足管理会计和法定报表要求;

  • 轻松将已过账评估影响传输到原始未清项目;


重要提示


高级评估作为 S/4HANA Cloud 会计核算和财务关账中的推荐选择使用,并且会在2508版本替代以下这些应用。


激活“高级评估”后,无法再使用以下应用:

  • 执行外币评估 (FAGL_FCV)

  • 重新分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 (FAGLF101)

  • 执行后续评估 (F107)


也不得再使用以下作业模板:

  • 外币评估

  • 重新分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

  • 坏账准备金


*如果生产系统中没有过账,您可以在“激活高级评估”SSCUI 103315中取消激活高级评估。

警告


如果您是现有客户,并且已使用中央业务配置环境添加或即将添加新的国家/地区版本到您的系统,请注意,将为此新国家/地区默认自动激活高级评估。

这与系统中的其他现有国家/地区无关,且无论对这些国家/地区使用传统评估还是高级评估。

如果要在新创建的国家/地区中使用传统评估,则系统会通过消息通知您“高级评估”已激活。

只要在生产系统中没有新添加国家/地区的任何过账,就始终可以在“激活高级评估”配置项目中取消激活高级评估。在会计准则中为分类账和公司代码激活财务会计中的高级评估并进行过账后,便无法再为此分类账和公司代码取消激活财务会计中的高级评估。

路线图


链接可以看到计划在2023Q3会发布针对经典评估的迁移方案。

强烈建议


针对传统评估程序的现有 S/4HANA Cloud 客户的建议:

如果使用的是冲销方法( reversal method )的货币评估和评估方法总是评估( always_valuation )时,可以在不进行附加准备的情况下激活高级外币评估。

从传统评估迁移到高级评估,同时更改会计年度(从一年年初开始切换迁移)。否则,可能会出现迁移差异,例如:

  • 报表工作量可能更高,因为客户必须针对传统 的外币评估(使用调整科目)和高级外币评估(过账到原始科目)进行报告

  • 法律要求(不允许在年度内更改会计核算方法)


所以,按照切换时间窗口来算,只有2024和2025的年初这两个最优窗口期

时间紧迫,请客户尽早计划,学习,切换到高级评估,避免临近切换影响月结的风险。

客户可以发送邮件进行反馈和提供意见。

参考资料


帮助文档

3139304 - Add New Country/Region and Automatic Activation of Advanced Valu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