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BobShen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背景介绍


接博客-制造管理端到端最佳实践BJH(按库存生产-重复制造):重复制造在ERP云中的应用实践

从ERP云的2302版本开始,基于事件的生产成本过账支持产品成本收集器。

在物流端完成反冲确认操作之后,成本会计需要对重复制造业态进行实时的监控和精细的管理,这篇博文会演示财务端的检查以及操作。

前提条件


现有已上线客户,升级2302之后不会自动激活对生产成本收集器的支持。

如果要启用基于事件的生产成本过账的解决方案对重复制造的支持,需要对订单类型YBMR进行配置,之后产生的生产成本收集器就是基于事件的类型。

生产成本-基于事件也是官方推荐使用的方案,现在和未来的一系列开发和新功能都会在这个方案里进行迭代升级,进一步信息可以查看链接

  • CBC用户,通过配置路径Define Cost-Accounting-Relevant Default Values for Order Types and Plants;

  • 非CBC用户,通过app管理您的解决方案,SSCUI 106081 定义定单类型和工厂的相关成本会计核算缺省值;



参考文档

在财务模块,需要对新增的基于事件的处理代码PCCEB进行相关配置,比如在制品过账的科目等。

  • CBC用户,通过配置路径Event-Based WIP and Variance Posting;

  • 非CBC用户,通过app管理您的解决方案,SSCUI 103940基于事件的在制品和差异过账;


参考文档

测试场景


通过app产品成本收集器详细信息 – 基于事件



选择生产版本是Production Version 0090,该产品成本收集器700700是已经做了反冲确认操作




  • 直接在 PCC 上更新过账 REM 反冲时产生的成本。


进一步的,可以通过app在制品 – 基于事件来看实时的在制品金额






  • 根据物料的标准成本估算计算在制品。

  • 发货和活动确认会导致 WIP 增加。

  • 在报告点反冲时生成收货,这会导致在制品减少。


进一步的可以,通过app分析生产成本 – 基于事件





  • 差异通过计算借记到 PCC 的目标成本和收货贷项之间的目标成本之间的差异来确定。


帮助链接-基于事件的报表

可能出现的问题



  • 提示1:没有选定成本收集器;



方案:通过app创建产品成本收集器和 创建临时成本估算创建PCC 和 预估的成本。

  • 提示2:错误确定成本核算;



方案:需要对物料SG21进行成本估算,发布;


 

  • 提示3:posting period 02 2023 is locked;


方案:可以使用app manage posting period – cost accounting来打开过账当月的期间。

保证作业过账时所需要的账期是打开的。

 



总结


通过2302发布的基于事件的生产成本过账,可以对重复制造的产品生产收集器的业务模式进行实时的监控和管理,极大的提高了对生产过程的洞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