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riya_yang1
Advisor
Advisor
欢迎来到我的博客。

本期博客我们会将重点放在重复制造在SAP ERP云的最佳实践内容,财务成本结算部分将链接到我另外一位资深同事的博文中,大家可以一起参考。

首先,制造的模式多种多样,我们之前也分享过关于离散制造的特点。那么对于重复制造,它又有怎样不一样的特点呢?通常,如果在生产流程满足以下特点或者条件时,那么在制造领域称之为重复制造:

  •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生产相同或类似的产品。

  • 生产的产品不在单独定义的批次中制造。而是在特定期间内以特定比率生产总数量。

  • 在生产中,生产的产品始终遵循相同的机器和工作中心顺序。工艺路线趋于简单且变化不大。


 

重复制造在SAP ERP云系统中的特点和基本制造参数设定:

  • 在某个期间内需要生产多少数量的产品(期间计划)

  • 通常不需要生产订单,只要计划订单

  • 在一段时间内生产相似或者相同的产品

  • 重复制造常采用的发料方式都是反冲,管理相对简单

  • 在物料主数据中,MRP4等需维护重复制造相关参数,如重复制造参数文件等

  • 生产版本中勾选“允许重复制造”


接下来将详细介绍按库存生产的重复制造在SAP ERP云中的最佳实践操作步骤:

生产主数据设置相关:


生产版本相关设置




  1. 创建独立需求: Fiori app-维护PIR, 根据公司的实际计划策略,将月、周、日计划维护在系统中。此处我们选择周计划进行维护。



    2. 物料需求计划:Fiori app- 计划MRP运行、检查物料覆盖范围


查看MRP运行结果日志与管理物料覆盖范围


 

管理物料覆盖范围,查看MRP结果


     3.调整计划表中的计划:Fiori app:管理重复制造

生产主管可以直接通过“管理重复制造”监控产能负载利用率,在必要的时候进行相应的调整,然后再使用管理物料覆盖范围进行库存覆盖查看等操作。


      4.检查物料清单组件库存覆盖范围: Fiori app 监控物料可用天数,如果产品组件有短缺情况,则根据实际情况联系采购部或者生产部进行采购或者生产。


   5.备料:Fiori app 生产备料。在ERP云系统中,支持多种多样的生产备料方式。 如通过生产订单的捡配单来进行离散制造发料的模式,我们通常称之为推式(Push)。 而在重复制造当中,常规使用的备料方式通常为拉式(Pull) ,当然,还有精益生产当中常提到的Kanban和JIT等等,这边不多做扩展。


 

6.确认重复制造 Fiori app: 确认重复制造。 输入对应的计划订单等信息。


 

过账之后选择菜单栏的凭证查询对应的凭证信息


 

双击凭证号码,查看详细的凭证。在凭证中可以看到,原材料进行了261消耗,而半成品进行了131入库。


 

如果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由于当时原材料库存短缺或者账期等原因导致的过账失败等。在库存备足或者开账之后,操作人员还可以使用应用“重新处理重复制造的过账货物移动”来对于各种不同的过账失败进行再处理。

数据均来自内部测试数据,仅供参考。客户在实施项目过程还应遵循各业务线的数据要求准备基础数据,系统配置等。本博客对于这部分内容不再详细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