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BobShen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0 Kudos
前言... 1

使用案例2.. 1

总结... 9

前提条件... 9

相关配置     9

前言


接上一篇浅析S/4HANA Cloud的公司间对账功能(一)-功能介绍及使用案例1,初步介绍了ICMR的功能介绍和使用案例1,本篇继续关注于公司的本地财务结算的使用案例2-自动匹配.

使用案例2



  • 这次的任务是让系统根据自定义规则自动匹配公司间财务凭证;


步骤1:

使用app定义匹配方法


复制SF101的规则来创建一个新的匹配方法ZF100。


我们来看看匹配规则里经常会使用到的规则,以1010 应收账款与应付账款发票匹配 - 按参考编号为例,

基本信息部分,配置了缺省原因代码S00(数据匹配,无需后续操作),关于原因代码的使用,后续会继续讲解,可以通过配置实现后续的操作。


数据片部分,定义了(过滤了)哪些凭证类型参与匹配;科目编号设置了参与公司间交易使用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科目(这些科目需要根据实际业务中使用的科目编号来维护);


匹配表达式部分,表达式字段默认是显示全局字段名称,可以点击右上角选择为显示文本(键值)来显示具体的字段描述和字段名,便于理解。


匹配规则的顺序会影响匹配结果。如果项目符合前面的规则,则后续规则将不适用。可以通过“上移”和“下移”调整规则顺序按钮。

保存之后,点击运行匹配。

 

步骤2: 使用app定义对账案例


使用app,复制ZF101为ZF100

勾选 含余额结转


视频演示1:



步骤3:使用app 对账状态概览


还是以公司1510为例,选择ZF100的对账案例,执行,


点击详细信息


点击详细信息


在使用案例1里合作伙伴单元里显示的3笔凭证,已经根据匹配规则1080被自动分配在一起了,但是从匹配业务上看实际上是不正确的。

我们找找原因是什么,先选中它,取消分配。


点击弹出窗口确认,状态变成已取消分配


点击设置,分别调出字段分配参考,并且调整好字段顺序如下,便于查看


可以发现主要单元里的3张凭证的分配参考的值和合作伙伴单元的3张凭证的分配参考的值,差了2个前置0,这是导致没有自动匹配的原因。

我们回到步骤1,修改下匹配表达式部分,编辑函数如下


 


 

再次运行匹配


再次进入app 对账状态概览,发现已经自动匹配成功了。


点击其中一条分配编号,比如100000000511,可以显示进一步的详情。


视频演示2:



步骤4:

也可以使用app管理分配 来显示信息


输入详细的信息,执行,显示结果


 

步骤5(可选):

在匹配规则调试好之后,可以使用app计划匹配运行作业, 来实现批量的运行工作。(就不需要执行步骤1里的运行分配了)



还可以使用重复模式,定期处理匹配工作


如果要在每次计划匹配运行之后自动启动任何后续活动,请选择“触发后续操作”。后续操作(例如工作流实例或调整过账)在分配给指定匹配方法的匹配规则的原因代码中配置。在案例2,我们暂时不勾选它,会在以后的案例里再进行处理。




总结


基于使用案例2,可以在显示公司间往来账务,进一步进行自动匹配,简化了手工寻找,匹配对账的工作,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前提条件



  • 激活范围项目40Y(默认不激活);

  • 使用标准角色SAP_BR_RECON_ACCOUNTANT或者有相关的业务目录的用户登陆;


 

相关配置


所有的相关配置都在Finance->Corporate Close->公司间匹配和对账。

案例2不需要做SSCUI的额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