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riya_yang1
Advisor
Advisor
这篇博文,将介绍SAP S4HANA cloud DDMRP的概览。

首先,需求驱动的补货 (DD) 帮助有效计划并管理供应链,基于客户需求而不是通过传统的 MRP 过程。 其通过在战略关键点定义缓冲区并定期调整这些缓冲区,为可靠的物料流形成基础。

所有物料清单 (BOM) 级别的产品根据平均需求、提前期、BOM 用途和可变性进行分类,从而确定是否与需求驱动的补货相关。 平衡良好的缓冲区级别针对 DD 相关产品提出,确保库存量足够满足平均需求,同时数量够低,避免过度存货成本或过期损失。 应用通过缓冲区级别建议帮助计划员管理安全库存、再订货点和最大库存。 为了支持缓冲区级别的计算,可以部署预测物料和资源计划 (pMRP)。

专门应用为补货计划和执行提供视图。 通过补货计划,将显示按计划优先级排序的缓冲信息概览。 使用此信息,您可以按时触发补货,以避免库存不足以及由于库存不足在生产或销售订单完成上的延误。 通过补货执行,您可以查看每个产品的当前库存状况,并检查是否有足够的现有库存可用于生产。 您可以通过使用随时可用的联系方式(例如,通过联系采购订单的供应商或组件生产订单的生产管理员)直接加快补货速度。

 

需求驱动的缓冲级别管理 (‏1Y2‏) 的关键流程流:

缓冲区定位:

  • 根据发货值、物料清单的使用情况以及实际需求的变化对产品进行分类,以帮助确定它们是否与需求驱动的补货相关

  • 同时显示和更改与多个产品的需求驱动的补货相关的主数据记录

  • 或者,使用入站保护等不同场景在供应链中有效地定位缓冲区


缓冲区大小:

  • 根据产品的分离提前期将与需求驱动的补货相关的产品分类,并帮助定义其缓冲区设置的输入

  • 根据产品分类审核并维护缓冲区参数文件的可变性和提前期因素

  • 根据产品的平均日使用情况、分离提前期、缓冲区参数文件和其他若干因素生成产品的缓冲区(库存)级别建议

  • 使用缓冲区级别建议管理安全库存、再订购点和最大库存

  • 使用预测物料和资源计划 (pMRP) 进行平均每日使用量计算(可选)

  • (可选)使用机器学习功能来预测提前期


需求驱动的补货计划和执行 (‏2QI‏)的关键流程流:

补货计划:

  • 检查缓冲组件的补货计划状态

  • 通过成品(两个选项)创建缓冲组件的需求,其中涵盖离散和流程工业以及重复制造

  • 在计划状态更改后创建缓冲组件的供应


补货执行:

  • 在将供应转换为生产执行后检查缓冲组件的补货执行状态

  • 减少现有库存以促进补货需求(可选)

  • 加快供应和运行生产执行,使补货执行状态变为绿色


查看计划现有警报:

  • 查看不同的现有警报,例如安全库存警报、阈值警报和缺货警报,指示即将发生的潜在现有库存问题


 

SAP S/4HANA Cloud 系统相关应用:



 

应用:计划产品分类(DD);


根据产品的值(ABC 分类)、物料清单用途(PQR 分类)以及指定评估间隔内的实际需求变化(XYZ 分类)对产品进行系统评估,从而对产品进行分类。对产品进行分类有助于确定它们是否与需求驱动补货相关,并定义其缓冲区设置的输入。此外,您可以计划运行以定期对产品进行重新分类,以使其分类保持最新,以便在继续进行需求驱动补货时获得准确的结果。

● 分类类型 1:值(ABC、A 表示高、B 表示中、C 表示低)
值是工厂中特定物料绝对值占绝对值的百分比。(绝对值与过去几天的价格和消耗相关)

● 分类类型 2:可变性(XYZ,X 表示低,Y 表示中,Z 表示高)
XYZ 分类:根据产品或组件的发货值变动,将其分类为类型 X、Y 或 Z,分类为类型 X 的产品变动最小,分类为类型 Z 的产品变动最大。
可变性是消耗的变异系数,即样本标准偏差与过去几天的每日消耗平均值样本的百分比。

● 分类类型 3:物料清单用途(PQR、P 表示高、Q 表示中、R 表示低)。
PQR 分类:根据产品或组件在物料清单中的使用将其分类为类型 P、Q 或 R,分类为类型 P 的产品用于最大数量的物料清单,分类为类型 R 的产品用于最低数量的物料清单。
物料清单用途是产品用作物料清单组件的编号。

 

应用:产品批量维护(DD);

常规会使用的DDMRP类型 D1和D2;

如果当前 MRP 类型为 D1,并且您想要考虑固定计划订单或重复需求,则可以将其更改为 D2。这是因为:


● MRP 类型 D1 用于 DDR 并排除所有相关需求。


● MRP 类型 D2 用于 DDR,包括来自固定或重复需求的相关需求。


不同的 MRP 类型将引导在后续步骤在补货计划过程中创建需求步骤。



 

可以调整计算出的分类

提前期是主要用来计算ADU将某段时间的消耗量/时间


 

应用:计划产品提前期(DD);

这一流程也是设置一个后台程序,对于设置了DDMRP物料,计算相应的Lead time,Lead time 的模板选择产品(DD)的解耦提前期分类 EFG

 


 

程序根据所选的物料在后台进行计算,这个过程比较复杂。对于自制件,会去查询设置时间段的生产订单,根据创建时间和报工时间点,算出平均值,如果没有生产订单,系统回去查找自制时间作为参考。 对于外购件则会考虑采购订单等的时间。

所有的时间最后都会把收货处理时间考虑进来。

接着,系统会将计算得出的最长时间作为该DDMRP物料的解耦提前期。

 

应用:计划缓冲区建议计算;

这一步骤是根据上面计算得出的分类结果,结合缓冲参数文件的设置参数,对缓冲进行计算。


缓冲参数文件设置了ABC分类以及XYZ分类的相应系数


 

缓冲区的计算规则:


 

红色部分计算出来后,作为MRP 视图中的安全库存,黄色部分作为重订货点,绿色则最为最大库存。 绿色部分的周期时间,是MRP view 中的计划周期,也就是在计划日历中会提到的交货周期。

 

应用:缓冲定位


 

通过这个应用可以查看物料是否基于消耗计划?: 查看ABC-XYZ模型(价值和可变性)

产品是否应用于很多BOM,供应的可靠性以及提前期等均可在这个缓冲区分析中得到答案。

 

应用: 管理缓冲级别;

 


 

对于前面计算出来的缓冲,可以更新到主数据,也可以在管理缓冲级别应用中做进一步的分析然后再决定是否更新到物料主数据当中。


应用:补货计划-按计划优先级;

在这里的计划优先级中,可以看到,缓冲区红色代表低于安全库存,而黄色代表位于或者低于重订货点,计划员可以在后续根据实际情况创建供货。


 


还可以通过调整设置,来查看其他阈值的警报状态等。

 

应用:补货执行;

通过查看现有库存状态来对补货进行查看,催询,查看供需清单等。



 

博文中均来自测试系统数据。

*预测性材料和资源计划(pMRP)可以参考另外一篇博文:SAP S/4HANA Cloud-强大的计划好助手(上篇)预测物料和资源计划pMRP(SI:4B5) | SAP Blo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