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wangyifang
Explorer
SAP BTP业务技术平台(SAP Business Technology Platform,以下简称SAP BTP)中国数据中心落地于阿里云(Alibaba Cloud),由SAP的合作方中数通信息有限公司(China DataCom Corporation Limited,以下简称CDC)运营。SAP BTP中国数据中心(SAP BTP on Alibaba Cloud,以下简称SAP BTP@AliCloud)有单独的云控制器(SAP BTP Universe),独立于由SAP运营的SAP BTP全球数据中心(以下简称SAP BTP@Global,用于区别SAP BTP@AliCloud),因此对于已经使用过SAP BTP@Global的用户来说会产生一定的差异感。我们写这篇博客的目的是对SAP BTP@AliCloud和SAP BTP@Global的主要差异做一个总结,帮助大家消除因差异而产生的不适和困惑,从而能够更好的理解和使用SAP BTP。

身份认证(Authentication)的主要差异


不同于SAP BTP@Global使用SAP ID Service进行用户身份认证管理,SAP BTP@AliCloud的用户信息存在于一个由CDC管理的IAS(Identity Authentication Service)Tenant中,新用户可以使用CDC IAS Tenant的自助服务进行账号注册和激活,之后还需要获得相应的授权才能访问SAP BTP相应的资源。以下示例将指导新用户如何注册并激活SAP BTP@AliCloud账号,请注意,激活邮件的落款为CDC。

示例: 新用户注册并激活SAP BTP@AliCloud账号


1. 用浏览器打开SAP BTP@AliCloud的账号注册自助服务网址,填写相应信息,并点击注册按钮,


新用户填写注册信息


2. 确保系统显示注册成功,


新用户注册成功


3. 打开注册账号时填写的邮箱,找到激活SAP BTP账号的邮件,点击激活按钮以激活账号。


 

账户模型(Account Model)的主要差异


功能集(Feature Set )


SAP BTP@AliCloud的账户模型为功能集B(Feature Set B),相比于功能集A(Feature Set A)功能集B的一个显著优势是可以通过目录(Directory)对全局账户(Global Account)根据技术和业务需求进行结构化管理,以便更合理的组织子账号(Subaccount),请参考以下示意图。功能集B和功能集A完整的比较请参阅中文帮助文档:云管理工具 - 功能集概览


功能集B中全局账户、目录和子账户关系示意图



区域(Region)和环境(Environment)


SAP BTP@Global在全球多个区域提供服务,支持Cloud Foundry环境,ABAP环境以及Kyma环境,不同区域支持的环境有所不同,更详细的说明请参见中文帮助文档:Cloud Foundry 环境的区域和 API 端点ABAP环境的区域和 API 端点Kyma环境的区域

SAP BTP@AliCloud目前只有上海一个区域供中国用户使用,代号cf-cn40,其中cf代表的是Cloud Foundry。从代号可以看出目前只提供Cloud Foundry环境, 因此SAP BTP@AliCloud的全局账户,区域和子账户之间的关系变得非常简单,请参阅以下示意图。


SAP BTP@AliCloud中全局账户、区域和子账户关系示意图


从Cloud Foundry环境的角度来看,子账户,组织和空间之间的关系和SAP BTP@Global相同,请参考以下示意图。因为目前只有一个区域,所以如果在Cloud Foundry环境中使用多区域架构(multi-region architectures)来实现高可用性(high availability)和恢复能力(resiliency)的应用或服务会受到限制。


子账户,组织和空间关系示意图



解决方案(Solutions)和服务(Services)


您可以在 SAP Discovery Center中通过选择区域或设置查询条件找到所有在SAP BTP@AliCloud上可用的服务、解决方案和用例。虽然SAP BTP在全球有不同的IaaS供应商(例如AWS,Azure等),而在中国只有阿里云,但是由于平台本身已经把不同IaaS的差异屏蔽,所以对于更关心业务和数据的用户来说,在绝大多数的场景下,体验是一致的。


SAP Discovery Center



域名(Domain)的主要差异


SAP BTP@Global在Cloud Foundry环境中提供了一个共享域名供用户使用,但是由于中国的法律法规SAP BTP@AliCloud无法提供类似的共享域名。因此用户只能通过使用BTP提供的自定义域名配置(Custom Domain Certificate)服务使用自己的域名并提供相应的证书,相关详细信息您可以参考我们的另一篇中文博客:SAP BTP上实现自定义域名配置

无法提供共享域名也会对开发者造成一定的影响,比如在SAP BTP@AliCloud上使用CF CLI发布一个MTA(Multi-Target Application),使用以下命令会得到错误信息


而正确的方式是显示提供MultiApps Controller的URL,如下



商业模式(Commercial Models)的主要差异


SAP BTP@Global提供基于使用量(consumption-based)的商业模式和基于租用(subscription-based)的商业模式,其中前者又分CPEA(提前承诺使用)和Pay-As-You-Go(无提前承诺)两种形式, 关于更详细的说明请参见中文帮助文档:商业模式。但是在SAP BTP@AliCloud上,目前只有基于租用的商业模式。

总结


在知晓了SAP BTP@AliCloud和SAP BTP@Global的主要差异之后,对于有SAP BTP@Global使用经验的用户来说使用SAP BTP@AliCloud基本不受影响。如果您有任何疑问,可以在下面发表评论或使用SAP Business Technology Platform标签发布问题,欢迎和我们一起探讨。感谢阅读!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