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YaoYao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0 Kudos
因为能够帮助员工解决关键的业务问题,数据分析对企业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许多企业中,分析师们通过在 SAP 分析云中创建故事和仪表盘来展示业务关键指标,进而与客户、经理和企业高管共享这些信息,解决业务问题。

为了满足用户对于易用性和性能更高的要求,使用户最大化的享受 SAP 分析云给商务分析带来的便利(从探索数据到挖掘有价值的见解再到运用仿真场景),我们的产品在不断的更新迭代。我们将近期 SAP 分析云中的针对故事的可用性和性能方向的提升统称为“优化故事体验”。本文将对“优化故事体验”进行简单的介绍,方便用户查阅和了解。

“优化故事体验“改进了 SAP 分析云中故事以及分析应用的性能,使内容加载更快,用户操作更加直接。但是目前的“优化故事体验”启用后,对于一些功能仍有限制,在今后的更新中,这些限制将逐渐被移除或改进。我们建议用户在启用前,阅读文档了解相关限制。

您将在本文中了解到“优化故事体验”中的:

  • 可用性改进

  • 性能优化

  • 如何启用“优化故事体验”


最后更新:2022 年 5 月 18 日

SAP 分析云 版本状态:2022.08

 

 

可用性改进


SAP分析云一直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视觉体验。“优化故事体验”中的“优化查看模式“针对用户在故事和分析应用的查看模式下遇到的可用性挑战,进行了以下优化:

 

撤消/重做

查看者现在可以在查看故事时进行撤消和重做操作。此功能够帮助使用者对产生数据更改的操作进行快速反转操作,例如筛选器交互等。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没有对数据更改的操作是不可撤消的。例如,用户仅执行页面切换但未对数据做修改,则无法使用撤销功能切换回原始页面。

 


 

 

虚化加载指示器

新版本的仪表板将支持虚化加载指示器的功能(与访问服务器的数据同时进行)。这一功能将帮助使用者在打开仪表板之初就能看到可视化图表的类型,可以更容易地判断哪些统计图表将会被展示,实现对图表的早期洞察。

 


工具提示优化

新版本将工具提示与数据点交互功能合并到一个菜单中。工具提示将显示在更靠近鼠标位置的位置,使它们更易于访问。此外,右键单击上下文菜单仍然可以使用其他操作。

 


 

 

可视化的访问和配置

访问与配置选项现在已从小部件内部移动到菜单项中,使得仪表板的外观更清晰。同时提供对警告、筛选器、钻取级别和变量等功能的访问。

 


 

折叠输入控件优化

故事筛选器和折叠输入控件现被加入到下拉菜单中,帮助使用者更容易找到这些功能。为了给使用者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新版本同时加大了下拉菜单的宽度。

 


 

层次结构改进——交互和导航

优化查看模式对分层输入控件在增强整体交互方面做了许多更新。这些改进包括隐藏的非活动成员、动态滚动、粘性标题和数据路径的工具提示。

按需加载的子项和隐藏的非活动成员


由于在扩展父节点时按需加载子节点的改进,优化查看模式提升了复杂的层次结构(多层次深度)的加载速度。此外,在默认状态下,优化查看模式还隐藏了那些应用其他故事或页面筛选器而缺失数据的层次结构。这使得活动成员可以更好的展示出来,而且用户仍然可以手动加在非活动成员。

 


 

层次结构中的动态滚动和粘性父节点

当查看者浏览输入控件时,分层输入控件现在将自动左右移动。此外,当查看器滚动时,层次结构的相应父节点现在将显示在顶部。它提高了整体的可读性和导航,因为我们在相应的父节点下最大化显示成员,并提供了一种快速简便的方法来折叠层次结构节点。

 

 


 

工具提示栏中显示层级结构的数据路径

对于包含层级结构的输入控件,新版本增加了显示的数据路径的工具提示栏。用户可以通过它查看数据的钻取路径,并快速导航到钻取路径的任何父节点。

 


 

性能优化


以上我们列举了优化查看模式中已经提供的可用性改进。我们将持续在新版本中提供更多可用性改进。您可以在 SAP Analytics Cloud Influence Portal 上提交您的想法。

优化故事体验”中的“优化查看模式“还可以提高故事在某些场景下的性能。请注意,当您的性能挑战是由于客户侧性能限制造成时,我们推荐您尝试开启“优化查看模式“。但是,“优化查看模式“ 无法解决由于后台慢查询、网络延迟、网络带宽不足等问题导致的性能挑战。

 

判断仪表盘的性能问题是否与客户侧相关

以下简单列举一些常见的由于客户侧性能限制而导致的仪表盘性能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但不限于:

o 仪表板中使用了各种复杂的计算(例如方差、计算的度量和维度、跨模型过滤等)的多个数据相关对象。

o 仪表板中构建了多个数据模型,每个模型都包含大量模型信息(元数据)。这些数据模型通常包括:

  • 包含大于40个度量

  • 包含大于40个维度(每个维度包括大于50 个的值)

  • 复杂的层次结构(结点层次较深或者父结点下包含许多子结点)


o 基于复杂层次结构的扩展筛选器

 

用户在开启优化查看模式后,SAP 分析云会通过以下措施提升客户端性能:

 

引入全新的渲染体验:活动视图渲染

我们在优化查看模式中引入了一种新的默认渲染体验:活动视图渲染。它只渲染屏幕上可见的对象,对于当前屏幕不可见的对象,直到用户滚动到故事的对应区域时,才会进行渲染。当您的仪表盘包含大量在可见区域之外的信息时,此功能会显著提高用户与仪表板交互(例如应用故事筛选器)时提高性能。

 

改进了打开仪表盘首页的故事渲染

当访问者首次打开故事时,他们往往期待尽快查看仪表盘中的数据。因此,优化查看模式改进了仪表盘第一页的渲染。

该功能使用了持久化查询信息功能。 以前,当访问者打开故事时,往往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生成此故事对应的所有查询。这些查询被发送至后台进行处理,再将元数据和对应的信息返回。新功能允许故事设计者在优化查看模式下保存故事时,创建和存储持久化的查询信息。

持久化查询信息允许在故事第一次打开时记录并储存与该用户相关的数据查询,并尽早将与数据相关的查询发送到后端(服务器)。当用户再次打开故事时,它会优先使用已经存储的数据信息,而不是再次发送后台查询。此功能允许客户端与处理查询的服务器并行,加快故事打开的速度。

 

按需下载模型信息

仪表板的制作需要使用模型的信息(元数据),同时模型信息也用来满足用户交互的需要。但是,当数据模型的较大以及仪表板中使用的模型数量较多时,下载模型信息的操作可能需要一段时间。

在优化查看模式下,我们不再在故事打开时下载所有模型信息。相反,我们根据为相应数据模型执行的第一个用户操作按需检索它。

这些交互的示例包括筛选器标记的扩展、可视化上下文菜单、页面切换、基于数据点选择的筛选器等。虽然与相应数据模型的第一次用户交互可能较慢,但它会分配整体性能负载并确保仅请求查看者感兴趣的信息,从而加快故事打开和访问的整体速度。

我们还改进了与层级输入控件的交互。在优化查看模式下,随着查看器依次展开父节点,我们将逐步加载层次结构的每个层级。有关对分层输入控件所做改进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可用性改进部分。

 

性能改进的限制

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我们无法使用持久化查询信息或需要在故事打开时下载模型信息。此处列举几个常见的情况:

 

新的数据模型结构

通过添加或删除度量或维度而更改了数据模型结构,在启用故事时系统将请求模型信息,这是因为持久化信息查询会造成数据错误。因此,建议用户尽可能频繁地重新保存故事以重新验证持久查询信息。

 

动态变量、强制变量提示和退出变量

使用动态变量、强制变量提示或退出变量的仪表板将始终请求模型信息。这是因为从查看器消费的数据上下文几乎可以保证与存储的持久查询信息不同。建议尽可能使用书签来捕获仪表板的变化。

 

数据存取语言 (DAL)

不同于用于保存故事的语言,数据存取访问语言打开的仪表板将不启用持久查询信息,并且需要下载模型信息。这是为了确保可视化的呈现准确无误。

 

跨模型的间接客户端过滤

受跨模型(两个模型之间未链接的维度)的间接客户端过滤影响的数据模型需要下载模型信息,以确保为各个数据相关的可视化返回正确的数据。建议尽可能避免跨模型的客户端筛选器。它发生在以下场景:

  • 具有层次维度的模型链接

  • 与 BW 数据模型的链接

  • 没有跨模型功能的服务器端过滤的数据模型

  • 与不同数据源上的数据模型的链接(即获取到 Live HANA)


 

启用气泡聚类的地理可视化

由于气泡聚类需要地理可视化来调整大小和移动以确保数据点正确聚类在一起,、这一过程需要模型信息。在显示点数低于聚类阈值的情况下,建议禁用此聚类。

 

BW 数据模型

BW 数据模型没有持久化查询信息的能力,并且将始终下载模型信息(可能会发生变化 - 请参考限制文档)。这一设置是为了确保为各个数据相关对象返回正确的数据。

 

通过预定义页面或公共 URL API URL 打开故事

持久查询信息目前仅限于第一页上的内容。因此,使用第一页以外的页面打开故事或使用公共 URL API 定义筛选器或变量将需要下载模型信息,并且不会使用持久查询信息。

 

如何启用优化查看模式


用户可以很方便的在现有故事上启用优化查看模式。默认情况下系统不会启用优化产看模式,启用此模式可以通过6步来完成:

  1. 在 SAP Analytics Cloud 中,打开现有故事。

  2. 切换到编辑模式

  3. 从文件菜单中选择编辑故事 - 故事详细信息。

  4. 点击查看时间优化部分,选择启用优化模式。

  5. 若要保存更改,请先选择保存。

  6. 要保存您的故事,请从文件菜单中选择保存


 


 

 

关于优化查看模式下的 SAP Analytics Cloud 文档

有关如何启用优化查看模式的更多信息,请参阅启用优化查看模式

有关目前功能的限制,请参阅优化查看模式限制

原作者:Tunir Kap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