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BobShen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本文主要收集了2022年05月 – 2022年06月与财务相关的常见问题,问题按照业务线来显示。您可以点击下方目录链接查看到相关问题。

Contents

总账会计... 2

问题:财务账期自动开关功能... 2

应收应付... 2

问题1:汇票管理的需求... 2

问题2:系统提供的特殊总账标志已经用完,还有新的需求,怎么办?... 2

固定资产... 2

问题1:是否有资产创建、减少、增加,调拨、报废等业务的API接口,通过第三方与SAP对接自动执行资产相关业务并生成凭证。... 2

问题2:公司间资产交易操作后,资产的折旧在新公司出现了异常,请问是什么原因呢?... 2

问题3:创建资产的采购申请时,将采购申请的交货日期填写到下一年度的日期时,错误提示:公司代码 B109、会计年度 2023、分类账 0L:无法针对固定资产过账。... 4

问题4:当使用APP 管理供应商预付请求(Manage Supplier down payment Requests)尝试模拟预付请求的时候,得到了AA834的错误(你无法使用这个业务类型过账到这个固...

成本... 5

问题1:制造订单运行差异计算如何提高运行效率?... 5

问题2:多个材料生产出多个产品,一般是2-3个产品,如何进行系统规划和操作?... 7

问题3:总账上的费用是否可以自动匹配分摊到成本中心上... 8

问题4:关于按客户需求制定生产计划的讨论... 14

问题5:是否可以设定“创建物料成本估算”APP中的默认日期?. 14

 

总账会计


问题:财务账期自动开关功能


业务背景:财务账期自动开关和批量操作功能缺失,需将各公司“管理会计期间”APP的FI账期自动化设置,或者可批量开关账

客户需求:需将各公司“管理会计期间”APP的FI账期自动化设置,或者可批量开关账

回答:可以投票到https://influence.sap.com/sap/ino/#/idea/255206

 

应收应付


问题1:汇票管理的需求


业务背景:公司A开了一张银行承兑汇票给公司B。需要做如下账务处理

借:应收票据——A           和       借:应付账款——B

贷:应收账款——A                     贷:应付票据——B

客户需求:汇票的范围项目1WQ是否能解决需求,能否给予指导

回答:参照如下链接的9和10,测试下 是否满足需要https://ga.support.sap.com/dtp/viewer/#/tree/3125/actions/47796:47798

问题2:系统提供的特殊总账标志已经用完,还有新的需求,怎么办?


回答:可以参考博文https://blogs.sap.com/?p=1496111

固定资产


问题1:是否有资产创建、减少、增加,调拨、报废等业务的API接口,通过第三方与SAP对接自动执行资产相关业务并生成凭证。


回答:现在没有这样的API接口。

问题2:公司间资产交易操作后,资产的折旧在新公司出现了异常,请问是什么原因呢?


业务背景:



疑问在于剩余折旧期间还有5个月,但是折旧计划只有3个月,而且折旧金额不平均

回答:

该资产购置于2018.10月,48个月的使用年限,折旧码是CD1,默认使用基值24。

原值A是83353.45,残值率是5%,B残值是4167.67(83353.45*5%)每月折旧D是1649.7,因此2022年前该资产累计折旧E是62688.73(=1649.7*43),

此时的净值是8248.52=83353.45-62688.73-8248.52-4167.67,转移到新资产上的使用年限(useful life)设成了5个月,根据基值24的算法,会使用会计年度初的账面净值H是16,497.04

,因此现在计算出的每个月折旧应该是16497.04/5=3299.41,第一和第二个月的折旧额是3299.41,在第三个月是已经达到了残值,所以只能提折旧1649.7=8248.52-3299.41-3299.41


如果要实现2022年6月开始每月折旧1649.7,可以把新资产的使用年限设置为10个月,这样每个月会按照1649.7来进行折旧;

另外,按照注释1746373,需要基值是27的折旧码,才能实现。另外Cloud上现有的直线折旧法的折旧码没有基值是27的折旧码。可以提交CIP,把业务需求写清楚。

问题3:创建资产的采购申请时,将采购申请的交货日期填写到下一年度的日期时,错误提示:公司代码 B109、会计年度 2023、分类账 0L:无法针对固定资产过账。


回答3:系统标准的行为 。固定资产默认只会连续开启2个财年,因此只有保证下一年度的账期开始,才能避免出现这个错误。

 

问题4:当使用APP 管理供应商预付请求(Manage Supplier down payment Requests)尝试模拟预付请求的时候,得到了AA834的错误(你无法使用这个业务类型过账到这个固定资产),如何解决?


回答4:请参考注释https://launchpad.support.sap.com/#/notes/3154459

 

成本


问题1:制造订单运行差异计算如何提高运行效率?


业务背景:运行差异计算返回的错误信息中,有上月已经结算完成并关闭的生产订单信息,提示结算是活动的。是否可以不再检查已经关闭的生产订单?不然持续累计参与计算的工单量太大了。

回答:

Run Variance Calculation - By Period (KKS5), 差异计算会根据订单主数据进行选取,打上删除标记的订单不会进行差异计算,而不是根据TECO状态来选取订单。

细节清单"差异计算中的标识,出于性能原因,SAP 建议您不要在集中处理中设置“详细清单”标识。

官方建议给打上删除标记,并且如果未在集中运行中选中“详细清单”复选框,则可以大大提高性能.

 

目前APP:“批量处理生产订单”可以批量打上REL, TECO, Closed等,无法打上删除标识.

对于删除标识:客户可以使用API: API Reference | Production Order (Version 2) | SAP API Business Hub 批量处理生产订单。

关于删除标志的逻辑解释

  1. 为什么要设置删除标志?


在成本对象控制的期末关账事务中,系统不考虑已设置删除标记的制造订单。因此,由于性能原因,SAP 建议您定期进行设置。

2.订单是否随后从系统中消失?

否,订单仍在系统中。重组是一个多步骤流程。首先,在制造订单上设置删除标志。您可以在相应的主数据事务中随时手动重置删除标志。

驻留时间 1 过期后,您可以设置删除标识。因此,如果希望标记为删除标志的订单保留在系统中,则将驻留时间 1 设置为更高的值。

您无法撤消删除标识的设置。驻留时间 2 结束后,可以归档已设置删除标识的订单。

4.驻留时间 1 和 2 有何意义?

在制造订单的订单类型中确定驻留时间 1 和 2。

驻留时间 1:

仅当由于设置了删除标志而超过驻留时间 1 时,才能设置删除标识。将驻留时间 1 设置为订单应保留在系统中的月数,直到设置删除标识为止。

驻留时间 2:

驻留时间 2 指定设置删除标识和重组之间的时间长度(以日历月为单位)。

相关配置如下


另外考虑测试并整体切换启用到基于事件的生产成本过账 (‏3F0‏),替代现有的期末结算 - 工厂 (‏BEI‏),通过执行每个业务事件(例如生产活动确认、组件消耗,包括反冲等)将间接费用成本、在制品、差异过账到财务报表,不需要月末结账的步骤。从而解决期末结算-工厂中的app性能问题。

问题2:多个材料生产出多个产品,一般是2-3个产品,如何进行系统规划和操作?


回答: 参考S/4HANA Cloud的标准功能

联产品和副产品的功能介绍

另外进一步可以参考使用Scope item

联产品和副产品的按库存生产 - 流程制造(3L7):SAP Best Practices Explorer

 

问题3:总账上的费用是否可以自动匹配分摊到成本中心上


业务背景:存在多个辅助成本中心,月末结账,需要从辅助成本中心自动分摊费用到主成本中心,现在是手工总账生成凭证将费用分摊到成本中心上。是否有更省力和自动的方式?

回答:

系统提供标准的成本分摊、分配流程和工具,减少手工财务凭证的步骤。

步骤1:统计关键指标

https://help.sap.com/docs/SAP_S4HANA_CLOUD/c56f622a2edf491b9f1b596b55587009/704ed7531a4d424de1000000...

如果没有现成的统计关键指标,需要创建新的主数据,作为后续步骤分配循环使用。


使用上一步创建好的统计关键指标,输入统计关键指标值,作为分配及细分里使用。


步骤2:统一分配

https://help.sap.com/docs/SAP_S4HANA_CLOUD/c56f622a2edf491b9f1b596b55587009/9ec635ecc22a4559b1070b2d...

基本步骤:

创建分配周期和运行分配


使用分配上下文是“成本中心”的,使用分配类型是分配或者间接费用


在分配周期里创建细分


编辑规则、


编辑发送方、


编辑接收方


编辑接收方基础


编辑接收方加权因子


运行分配


步骤3:分配结果

https://help.sap.com/docs/SAP_S4HANA_CLOUD/c56f622a2edf491b9f1b596b55587009/b51e1029eae74fa4b68e78b1...



 查看分配运行之后的结果,包括凭证等。

 问题4:关于按客户需求制定生产计划的讨论


业务背景:因为公司生产模式为“自制半成品预组装-入库-若有需求会对自制半成品进行变更”,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确定少部分零件,然后最终完成自制半成品的完工,周期会拖长到3-4个月。这样制造订单一直无法关闭和TECO,因此在制品也一直在订单上,导致在制品科目有巨大的余额。如何更好的解决现状?

回答:

本质上是业务问题导致的成本问题,需要从业务端进行调整才能解决。

推荐3个方案:

一、现有生产流程,及时入库结算成本,真实反映经营状况,结合返工订单流程,处理客户特殊需求;

二、按订单生产 - 成品销售和最终装配 (‏BJE‏) ,通过销售订单和MRP产生需求计划,进一步生产计划;

三、含变式配置的按订单设计生产 (‏4R8‏), 通过含变式配置的方式来处理该需求;同时也可以参考博文

问题5:是否可以设定“创建物料成本估算”APP中的默认日期?


业务背景:想要修改“创建物料成本估算”APP中的默认日期,双击后台配置中的“日期控制”,提示“没有维护或显示可能”。是否ES系统支持?OP可以的。 希望更改成本核算日期到99991231,而不是每个月的月末。因为当前系统太慢了,并不是所有的物料都需要参与成本估算(因为可能有些料不会发生任何成本价格上的变化)。

回答:日期控制不能修改或添加,可以使用SAP预配置的PC01

选择现在使用的成本核算变式


日期控制不能修改或添加,可以使用PC01, 各个日期控制的配置信息如下图


这个问题的选择应该是PC01,背后的设置如下图


其他的日期控制配置如下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