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OwenLiu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如何控制成本一定是管理层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您是否了解云产品独有的功能“基于事件的生产成本过账”呢?
本文将参照产品管理专家janetdorothy.salmonshuge.guo的英文版本博文,就这一功能做介绍。

生产成本管理一直是SAP ERP产品的卖点之一。传统的生产成本管理是要借助每月都要处理的月结过程来完成在制品、差异等对象的过账。在公有云中,该场景的Scope Item是BEI
相对于传统场景,公有云中默认提供的场景是“基于事件的生产成本过账” (Scope Item 3F0)。顾名思义,在基于事件场景中,月结部分的处理被大大减少。月结处理的相关过账被整合在日常的过账以及状态修改等动作中。

 

基于事件的生产成本过账的天然优势





  • 实时洞察
    间接费用、在制品、差异这些之前需要通过月结流程计算的数据,在基于事件场景中会伴随入出库、订单确认以及订单状态变更等并行出发过账。这样一来,对生产成本的分析就可以随时进行。不需要等到月结就能看到实时的状况。

  • 并行会计
    基于事件场景可以完美适配公有云产品最新引入的并行会计功能。这对于在跨国公司,并且所在国家使用不同会计准则的情况是非常必要的。

  • 更丰富的信息
    作为云产品主推的生产成本方案,SAP提供更为详尽以及合理的报表分析工具。新的Fiori App不仅提供更丰富的表格化显示,而且能够展示各种图形化信息。以更直观的方式帮助用户分析生产成本

  • 简化月结流程
    正因为多数生产成本相关的月结流程整合到了日常的过账动作当中,传统场景繁琐的月结流程被大大简化,从而提供给用户更好的使用体验。

  • 更丰富的配置
    基于事件场景提供丰富完整的配置,以满足用户客制化的需求。在公有云产品中,传统月结场景的配置大部分是默认不可修改的。


 

什么是基于事件生产成本过账?


在生产成本控制中,生产订单和流程订单是比较典型的对象。在生产过程中,用户通过物料移动,订单确认等动作向这些对象中过账成本。在基于事件的场景当中,伴随这些过账的发生,相应的月结过账也会同时触发。

产品帮助文档对具体的基于事件的生产成本过账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这里面以两种动作为例:

发货

  • 分配物料的间接费用成本

  • 联产品:将针对订单抬头借记的成本分配到订单项目

  • 在制品价值增加(包括间接费用)


收货

  • 每次收货时计算目标成本

  • 在订单最终交货之前,每次收货时在制品价值都会减少。

  • 最终交付订单后,将清算在制品价值,并将差异过账到财务会计。


可以看到,传统场景中的一系列月结过账都是自动触发的。这样一来,只要正常处理关于订单的日常过账即可,财务人员的月结处理得到了极大的减少。而更大的好处是对于成本的监控基本可以做到实时性,不需要等到月底月结之后才得到真实的结果。

 

完备的后续处理机制


对于基于事件的生成成本过账场景,虽然月结处理得到极大的简化,然而并不是说完全不需要月结动作了。因为在日常过账中,会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月结过账失败(例如,账期没有打开、科目不存在等等)。SAP提供了完整的后续错误处理APP。例如,“基于事件的解决方案监控器 - 产品成本核算”,“后处理基于事件的过账 - 产品成本核算”等。通过这些APP,用户可以监控过账过程中产生的错误,解决错误,再通过后处理重新过账。

 

丰富的配置可能性



基于事件的成本过账提供了丰富便捷的配置。所有配置整合在SSCUI 103940 - 基于事件的在制品和差异过账 中。用户可以方便地进行如下配置:

  • 选择结算接收方

  • 定义差异类别

  • 定义在制品源科目和科目确定

  • 指定结算凭证类型


因为订单基本都是期间性关闭的,所以即便您之前实施的是传统的月结场景,只要做好一些简单的配置,仍然可以无缝切换到基于事件场景。具体步骤可以参考Scope Item 3F0

 

更多的信息,请参考以下链接:

11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