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Members
Gain new perspectives and knowledge about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in blog posts from community members. Share your own comments and ERP insights today!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dicksonjyl
Active Participant

笔者在SAP咨询行业从业有一些年头了,也服务过将近20个不同行业的大客户。这些客户绝大部分都是世界500强跨国外资企业,也有国内成长起来的在行业里属于头部企业的民营企业。笔者在SAP咨询业界的四大之一的某外资咨询公司干过近9年,2015年笔者辞职下海成为自由职业者(SAP freelancer)至今。今日抽时间就中国国内SAP咨询行业的衰落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跟SAP咨询的黄金时期(上个世纪90年代到新世纪的第一个10年,即2010年以前)相比,不能不说国内SAP咨询行业确实是衰落了。这个衰落的具体体现为如下2个方面:

1,从业人员的个人待遇明显丧失相比其它行业的优势地位,这是作为从业人员的笔者的切身体会。

黄金时期的SAP咨询顾问,工资水平,差旅福利,行业内成长空间等,跟其它行业比较起来,有绝对优越地位。黄金时期SAP咨询顾问出差到全球各地都是入住当地五星级宾馆,每周或者每二周都能flyback回家探亲一次,上下班都是打的,个人还有不菲的出差补贴(高的每人每天800 RMB,低的也有300 RMB左右),所有费用都是公司报销。SAP咨询顾问们利用项目机会,全球各地出差,开拓了国际视野,涨了见识。SAP顾问中的很多人是万豪,香格里拉等五星级酒店的金卡,白金卡,钻石卡会员,是国航东航南航的航空公司的金卡会员,跑遍了欧美东南亚日本等诸多国家。除了这些软福利,SAP咨询顾问的收入水平,跟其它IT从业人员比,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比如相同资历的SAP咨询顾问与程序员,工资水平可能是3:1甚至5:1。

如今,相同资历的SAP咨询顾问,其个人收入水平跟黄金时期比较起来,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在下降。同时其它IT技术领域从业人员比如Java程序员等工资水平超过了SAP咨询顾问,尤其是在互联网大厂的带动下,这些从事软件研发与设计,系统架构设计,算法设计等IT人员的收入水平足够可以轻松碾压SAP咨询行业从业人员。


SAP咨询行业已经成为传统行业,再也不是如同黄金时期那样的朝阳行业。在行业内部,从业人员的福利待遇等诸多方面,早已处于直线下降的水平。咨询公司办公室内部的茶水间,越来越简陋,越来越寒碜;员工因项目缘故去外地长期出差,入住五星级宾馆的概率越来越小,更多的是入住如家汉庭这样的酒店,甚至是租房子住;出差补贴的标准也锐减至每天100-200RMB;公司对于员工去外地出差,对于机票和高铁票的购买,平时上下班交通费等都有严格的限制,标准越来越低,需要特殊审批的场景和情况越来越多,让从业人员苦不堪言。


2,做SAP咨询业务的咨询公司在内部不断做震荡性的颠覆性结构性的业务调整,SAP咨询业务板块不再是香饽饽。

国内SAP咨询业界的头部四大或者五大,都是跨国巨头,IT业务线很多,SAP咨询只是其中的一条业务线或者部分。在这些公司内部,SAP咨询这块业务,早已不是新兴部门,高利润部门,而是属于夕阳产业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已经成为这些跨国巨头企业的未来重点发展方向。SAP咨询业务属于它们的鸡肋,这导致这些大公司内部的SAP咨询部门地位越来越低,员工规模不断萎缩,甚至出现整个部门被出售或者被兼并的悲剧结果。黄金时期的这些头部企业,接下的都是预算过亿数千万的大项目,很多公司对于那些预算低于500万的项目都懒得去打单。如今即使是头部咨询公司,对于那些500万以下的SAP咨询项目,也是使出浑身力气参与招投标。在他们看来,蚊子肉也是肉!

国内本土通过早期做SAP咨询发展起来的那些咨询公司,也在不断拓展咨询业务线,SAP咨询不再是公司内部唯一利润来源,甚至不是核心利润来源。一些本土做大做强的SAP咨询公司,模仿SAP系统的架构和模式,软件设计思想和逻辑,开发出自己的ERP产品,SRM产品,并向客户推荐自己的软件产品,一些公司转型去做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咨询业务。


不管是SAP咨询公司还是SAP咨询顾问个人,都能明显的感觉到SAP咨询行业在走向衰落。很多公司在转型,很多资深SAP顾问也在积极转型改行,以期获得更好的发展。






SAP咨询行业的衰落,绝不是无缘无故,更不是莫名其妙。在这里笔者总结了大致如下3个原因:




第一,SAP咨询公司以及从业人员数量和规模井喷式急剧增长,以价格战为代表的行业内部激烈的竞争,高度的内卷,使得SAP咨询的行情每况日下,越来越难做。


相信很多资深从业人员,尤其是那些售前岗位的从业人员非常深刻的体会到了这一点。因为黄金时期SAP咨询业务的高利润,咨询顾问收入的优越感,使得各行各业的企业或者个人纷纷改行转型挤入SAP咨询行业。笔者认识的SAP同行,除了计算机相关专业,管理相关专业以外,还有化工专业的,医学专业的,机械专业,甚至文科专业的毕业生。几个志同道合的资深SAP咨询顾问,就能合伙成立一家小型咨询公司,然后参与竞争接单做项目。一些大学甚至开设了SAP咨询顾问专业,大规模的批量培养SAP咨询顾问;很多SAP培训机构也在不断快餐式培养大量的SAP顾问。

SAP咨询公司无处不在,SAP咨询顾问漫山遍野,而SAP项目机会只有那么多蛋糕就那么大,说SAP咨询公司之间的竞争接近于白热化,你死我活的态势,一点都不为过。

第二,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各个行业的头部企业,重点企业,规模上的企业,能上SAP系统的都已经上过了,SAP项目机会急剧萎缩,狼多肉少的局面加剧了行业内卷。




第三,随着中国的企业不断参与国际化,不断学习国外的先进管理经验,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越来越高。对于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甲方企业与咨询公司之间对于SAP系统和SAP实施项目的认知的不对称程度越来越低。甲方企业有更多的行业内部实施过SAP系统的同行企业可以作为参考,哪些同行企业实施SAP系统获得了成功,企业获得了发展;哪些同行企业实施SAP系统失败了,企业管理水平和效率都下降了;这些同行企业是请了哪家咨询公司帮忙实施SAP系统等等,甲方企业很容易得到第一手信息。另外,很多甲方企业的IT负责人本身就是SAP咨询顾问出身。这些企业的IT负责人他们对于SAP咨询行业有比较深刻的认知,SAP咨询行业内部的各种明规则,潜规则,各种套路,他们门儿清。也即是说,面对甲方客户,咨询公司们需要使出浑身解数,花费更大力气才能得到认可并获得项目机会,价格战是少不了的!







以上,与众多SAP同行们共勉!




写于2022-5-28
Labels in this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