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BobShen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Contents

业务背景... 1

前提条件... 1

操作步骤 – 确定最低价... 2

操作步骤 –调整最低价... 7

操作步骤 – 显示结果... 9

凭证细节... 11

调整影响... 12

相关配置... 13

 

接上一篇浅析S/4 HANA Cloud 库存商品价值调整实务操作(一)

更新:

从2302版本开始,支持按照不同的分类账进行价值调整。


注意:

如果要针对每个分类账根据市场价格计算最低价值,则需要定义分类账特定的评估备选项。而且您只能针对每个分类账根据本币(货币类型 10)的市场价格确定最低价值。

前提条件:在配置‘设置评估备选项’里增加对不同分类账的设置

 

业务背景


在一些业务场景下,需要对库存商品的价值进行调整,实现重估、贬值或减值等目标。

本篇将结合现有S/4HANA Cloud提供的功能浅析如何操作及其影响。

本篇讨论的是以最低价值确定库存的资产负债表,例如以购置成本或市场价值较低者尽可能保守地评估库存。

本篇使用市场价格作为条件来评估和贬值计算。这是系列博文之二。

本篇涉及的物料是3+S的主数据设置,3代表价格确定是单/多级, S代表价格控制是标准价格。

 

前提条件


用户需要有标准用户INVENTORY_ACCOUNTANT相关的权限

或者

分配业务角色SAP_BR_INVENTORY_ACCOUNTANT

操作步骤 – 确定最低价


使用app确定最低价值 – 市场价格


进入app的主界面,如图所示输入必须的参数值,


系统提供的市场价格,可以是收货价格,订单价格,计划协议价格,合同价格和信息记录价格。

点击比较价格,进入详细信息,选择需要加入的比较价格,可以是当前物料价格,前一个月的物料价格和前一年的物料价格。

  • 如果可以确定最低市场价格,则将最低市场价格与比较价格进行比较。

  • 如果要使用最低价值更新评估备选项或物料主数据,则使用最低市场价格或比较价格(以较低者为准)进行更新。

  • 如果无法确定最低市场价格,则将比较价格用作最低价值。



  • 或者,您可以指定不想使用比较价格。然后只能通过比较各种市场价格来确定最低价值。(参数选择比较价格-无比较价格)

  • 策略可以按需选择



同时,也可以增加评估替代中的其他评估备选项加入比较。


选择继续,返回app主界面,确认不勾选数据库更新,点击执行。


发现新价格5.00(来自采购信息记录5300000050)低于比较价格7.00(来自于物料主数据)

查看采购信息记录5300000050


查看物料RM12的主数据信息如下,


再次返回到app界面,这一次正式更新价格,勾选数据库更新,点击更新价格。


接下来可以选择评估替代LMP更新,这样就可以在app库存资产负债表评估里看到更新的信息。


点击继续,执行。

请注意,这里的更新价格,不会更新物料主数据里的标准价格,只是存储下一步调整最低价时需要的金额到评估替代LMP里。

操作步骤 –调整最低价


进入app调整库存资产负债表科目-增量过账


输入如下图的必须参数,


以下表格清楚的列示了三种运行方式所需要和建议的参数







































 参数                         运行模式 测试运行 正式运行 冲销运行
创建日记账分录 X X
后续期间中的冲销 可选 可选
取消增量过账 X
清单输出 X X X
测试运行 - 将不过账任何内容 X

这里先选择测试运行,会看到测试运行的结果

然后选择正式运行。

操作步骤 – 显示结果


进入app库存资产负债表评估,


输入如下图的必须参数,确定,然后执行。


 


可以看到有两条行项目,项目1是app调整库存资产负债表科目-增量过账执行了正式运行产生的;项目2是app确定最低价值 – 市场价格产生的,前提是在勾选了评估替代LMP更新,如果没有勾选,不会出现在这里。

财务凭证


选择项目1,点击参考凭证,显示如下,(另外项目2是没有财务凭证的)


点击按钮财务凭证


双击凭证编号


可以看到凭证行项目是不关联物料号的。

双击‘冲销关于’,点击财务凭证,下月初自动产生的凭证如下



调整影响



  • 该流程不会更改物料主数据的标准价格;

  • 仅仅是在资产负债表上进行科目调整;

  • 如果选择了‘后续期间中的冲销’,意味着会在下月初自动产生一张借贷方相反,金额相同的凭证(不是冲销凭证);

  • 在资产负债表上看,从调整的某月开始的连续两个月,该物料的金额是没有变化的;

  • 对于基于市场价格确定的最低价值,库存价格只会在主分类账处理。


相关配置


SSCUI 102600 提供了预配置的设置,建议不要更改默认的配置。


在SSCUI 100297里找到如下配置点


和科目分配


按需来更改所需的会计科目。

参考文档

用于年末关账的库存评估 (‏BEJ‏)的测试脚本

基于市场价格的最低价值确定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