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michaeljia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在数据分析领域,作为开发者和设计师,有的时候往往不能把握客户的心理和期望,开发出适合客户需求的优秀分析内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本文就从一个客户的视角,从一个餐饮客户的董事长的实际业务管理的需求出发,来展示客户的需求和如何使用SAP 分析云的不同数据分析能力来设计场景和满足这些客户分析需求。 为了更好地表现哪些是客户的需求,哪些是场景和如何设计。本文采用了一个虚拟的公司董事长的形式,用董事长的要求和旁白的方式来演绎。 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如果读者感兴趣,欢迎留言给出您的意见和建议。

虚拟公司:快乐披萨集团

虚拟人物:皮总- 董事长

快乐披萨集团的董事长皮总最近有点烦,自从创立快乐披萨集团以来,皮总披星戴月带领着小伙伴们共同创业。随着中国经济的进步,消费升级,皮总最近几年业绩发展得很不错,全国门店越开越多,业务越做越大。但是业务发展太快也带来甜蜜的烦恼,管理跟不上了,或者说根本管不过来,皮总的烦恼有点大。
皮总听说SAP公司推出了基于SAP 分析云的餐饮行业数字化董事会,专门帮助老总们做决策,正是所需,赶紧来了解一下。在导入皮总的快乐披萨集团的数据之后,快乐披萨数字化董事会分析会议正式展开。

(点击图形可见清晰大图)


皮总说:首先我最关心整体业务情况,要了解销售的整体情况,哪个地方有问题了,我要能够随时深入研究分析。 


整体销售概览:可以看到各类产品的整体销售情况,各品类的占比,每类产品的销售前5名。关键KPI一览无遗,触摸每个分类,销售金额随即变成每个分类的数字。


皮总说:对了,这个总体销售趋势,我能不能再深入一下?
如果想深入一下,当然可以。点击7月份的销售数据,我们选择下钻。



数据从月度信息直接变成为按天排列的数据了。

皮总说:太赞了,我一直怀疑我们的销售业务是有周期性的,这个图直接就显示了我们的业务是按自然周循环的,业务高峰就在周末。
皮总指着
TOP5披萨产品说:那么我的最佳产品,这两个我想要看差异呢?



要进行最佳的产品比较,直接点击第一名和第二名,柱状图加亮。第二名6寸披萨,比第一名12寸披萨销量低9.67%,差异-2567。


皮总说:OK,业务的总体情况我清楚了,那各个门店的业务如何呢?我想知道前10名门店的情况。


前10名门店的情况分析,最受欢迎的食品销售金额和销量情况,销售额和订单的变化情况,下单渠道的占比情况,都可以直接显示出来。

皮总说:我要看第一名的单店业绩。
手指触摸第一名,第一名自动加亮,在相同的页面上,数据自动过滤,单店业绩直接展示:


皮总说:很好,第一名比上个月,又有较大的增长。这个是我们的明星门店,大家追赶的目标。不过第一名的业务从店面面积上快接近饱和了,但厨房配餐能力还是有增长空间的。我们看看外卖情况,能否从这里寻找突破?
外卖情况如何呢?第一名是美团,业绩不错,占下单渠道的15.02%,第二名是饿了么,占比还是比较小,为3.93%。

皮总说:嗯嗯,不错,外卖还有不错的增长空间。另外微信堂食占点单的最大一块,比POS机堂食高多了。现在进入了移动时代,人人都有智能手机,这可以帮我节省大量的人力,现在门店放一台POS机就行了,我要把手机点单推广到全国的门店。对了,可以搞个活动,凡是手机点单我可以给5%的优惠。


SAP分析云还提供智能洞察功能,系统可以自动提示对数据的理解,比如:“微信堂食的金额是最大的贡献因素,高于平均值521%”,这是系统对数据的自动分析,帮助客户对数据有更好的理解。

皮总说:说起打折、促销,SAP分析云能帮我们分析产品吗?比如哪些产品适合打包一起促销?

当然可以,SAP分析云可以对产品进行聚类分析,根据消费者的行为,哪些消费者喜欢一起买的的产品可以自动标定。设定新的促销打包方式,可以直接根据这些可视化分析数据来安排。


皮总说:好的,营销部以后都要采用这种方式。对了,右边的披萨产品,能否深入看看哪些是我们的明星产品呢?
触摸点击,进一步下钻,各分类逐次展开和呈现。


皮总说:太棒了,第一名遥遥领先。对了,这也是问题,我不能只有一个明星产品啊,其它的产品差距有点大。我要给产品部门定个KPI,一年时间,肉类披萨一定要出个跟榴莲披萨一样的明星产品。
皮总接着说:刚才看了销售、门店和产品情况,我还要看看我们的客户情况。

客户的基本情况分析:


皮总:我们会员这块的工作还需要加强,还有大量的数据未知项,我们要捕捉更多的数据,才能有更精准的洞察。会员里面年轻人还是居多的,这个跟我在门店观察的现象是一致的,我们要成为年轻人心中最棒的披萨店,这个是我们的核心客户群,我们要更好地服务年轻人,更懂年轻人。还有没有更深入的分析模型呢?

当然有了,一起来看看RFM模型,RFM模型是衡量客户价值和客户创利能力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在众多的客户关系管理分析模式中,RFM模型是被广泛提到的,RFM是以下三个英文单词的缩写:

  • 最近一次消费 (Recency)

  • 消费频率 (Frequency)

  • 消费金额 (Monetary)


快乐披萨的客群RFM模型表现:


皮总:哎呀,这个问题有点大,只消费了一次,而且半年没再来的客户有4万多。我要跟市场和产品总监谈一谈了,这个到底是产品的问题还是促销的问题?我要让市场总监给这些半年没来的客户发些券,另外再搞个调研,客户半年没吃我们的产品居然不想念我们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产品不好吃(不想再吃),产品太单一(点不出来),还是他们跑去竞品了(是PAPA老爷爷更好吃吗)?好多问题,我都想要答案。


皮总在SAP餐饮行业数字化董事会面前手舞足蹈,因为这个产品是可以触摸的,皮总可以点击分析,玩得不亦乐乎。皮总表示,这个产品太好玩了,信息简直就是触手可得。以往心里有很多疑问,就在触摸之间都得到了答案,并且新的答案又触发了新的管理思路。这个一定要和管理层一起来研究,信息就在指尖的感觉真好。

皮总打开全国门店一览表,点击每个门店,关键信息直接显示,皮总表示,没见过这个系统之前,管理50家门店都会手忙脚乱,现在有这个SAP餐饮行业数字化董事会的支持,再多的门店也不怕了。

皮总看着祖国大地一片红,心潮澎湃,一直不敢快速扩张的难题终于有了新的答案,明年就可以把门店翻番,三年加盟扩张的计划也越来越清晰了。做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吃中国人自己的披萨,有梦想,有实践。


皮总的小故事就到这里了,在分析了皮总的业务问题之后,您有没有新的想法? 除了本文的示例之外,在呈现皮总需要的数据分析之上,您有没有获得新的灵感?如果这个数字化董事会由您来设计,那么又有何种特色呢? 如果有什么问题和想法,欢迎跟帖和展示您设计的SAP分析云分析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