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junling_chang
Explorer
SAP Analytics Cloud(SAP分析云)集成了分析、预测、计划的功能,为用户提供一体化的闭环决策:SAC提供了快速便捷地创建可视化分析报告和个性化仪表盘的能力,用户可以快速搭建基于历史数据的分析;同时,SAC 通过内置的机器学习算法,为客户提供自动的数据深入洞察、以及指标预测等功能,实现对未来趋势的预测,为用户提供更智能更强大的分析应用;另外,SAC支持通过推演模型、预算报表等方式,在分析和预测结果的基础上进行预算的调整,以保证最终指标的实现。通过SAC一体化的分析应用,让用户能够自由的分析业务细节、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制定行动计划、进一步监控实施结果,帮助用户真正实现数据分析的闭环,最终获得数据的价值。

某汽车厂商CEO发现,由于疫情的影响,收入下降非常明显,特别是华中区收入大幅下降,公司已经开始亏损,但好一点的是其他区域正在逐步恢复正常。

CEO希望通过智能决策平台,预测下个月的各项指标,特别是盈利情况;如果结果不理想,希望系统给出具体的问题定位、给出调整的方向和建议;同时,对指标计划进行调整,尽可能实现盈利,完成公司收入和利润计划;最后,调整后的计划结果要能回写到业务系统中,真正在业务流程中进行控制,并继续实时监控业务运营状况。

来看下SAP Analytics Cloud是如何帮助这个CEO实现他想要的闭环决策:

1、 运营状况总览,发现问题


SAC数字董事会中,包含了盈利能力分析的内容。当前的盈利能力分析,主要对本月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包括本月的利润构成、收入趋势、各个区域的收入预实对比分析、各产品线的收入和利润对比分析。本月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明显,利润为负641万。

系统在提供基本分析的同时,基于后台的分析逻辑,对收入和费用也进行了更深入的分析,并将其主要内容进行总结,分析显示:不少地区收入下降,其中华中区域的收入下降最为明显,环比下降27%,另外人工成本、期间费用也都有所提高,需要重点关注。


 

此时,CEO更想知道,下个月的情况会怎样?是有所好转,还是更糟?

2、 指标预测,分析问题的关键因素,给出调整方向


点击“下月运营预测”, 收入趋势图显示系统预测的未来几个月的收入数据,其他各项成本、费用等指标也都获取到预测的下月结果,并计算出预测的利润值。预测结果显示,下月亏损还将加大,达到1111万。同时华中地区收入下降幅度更大。



点击“预警邮件发送”,系统可自动获取当前的预警信息,将信息加入邮件正文中。输入收件人邮箱,将预警邮件发送给相应人。邮件发送功能,也可设置为在后台自动发送。


返回到分析界面,对预警指标的预算进行调整。

3、 人工成本计划的调整


点击“人工成本调整”,进入到人工成本调整界面。分析过去及未来一个月的员工数量、人工成本、人工成本占收比、薪酬成本、离职成本都指标的变化趋势。通过系统预置的判断逻辑,对这5个指标进行综合判断和分析,给出人力成本分析的主要结论,并给出建议。

根据当前的数据分析,系统判断:员工数量及各项人工成本没有明显增长,但人工成本占收比提升。原因肯定是由于收入下降导致的。结合人均成本和收入的预测,系统建议:裁员170个人,才能保持人工成本占收比保持稳定。


点击员工数量进行调整:


调整员工数量后,减少的员工数会自动按照各区域现有的人员数量进行分摊。同时,左侧分析图表显示,人工成本下降,人工成本占收比基本保持稳定,刷新建议,系统给出人工成本占收比不大的建议,暂时无需调整。


我们也可以试着将员工数量降的更低一些,发现如果进一步裁员的话,人工成本占收比会进一步下降。


此外,在调整的过程中,选择“数据还原”,可将数据还原到更改之前的状态。选择“数据发布”,可将调整后的数据发布到人力资源(SF)系统中,帮助进行进一步的人力管控。

4、 期间费用计划的调整


返回分析界面,由于人工成本的调整,重新对利润指标进行计算,亏损预计能降低到703万。

选择“期间费用调整”,对期间费用的进行更详细的分析,以及对费用计划进行调整。



通过分析发现,管理费用、营销费用占收比都快速增长,应进行调整,以在预计收入下降的情况下,费用也能同步降低。

选择“期间费用调整”,进入决策动因树的调整界面,对某类产品的销售费用进行调整:


与费用相关的指标会联动调整,显示费用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并通过图表展示出来。


 

5、 收入计划的调整,计划结果的发布


返回分析界面,两项费用调整后,利润有所增加,亏损预计降低到599万元。


选择“收入计划调整”,对各区域的收入计划进行调整,对有能力完成的区域多分配一些指标,并最终保证公司运营计划的完成。

在收入计划调整页面,除了指标的分析和预警外,还对各个区域的收入调整,给出了建议。建议主要是根据各区近6个月的平均收入和下月的预测值进行比较,如果过去平均收入较高,但下月预测较低,会建议对此区域进行指标的调整。

当然,个别区域因为特殊原因,是不能调整的,比如华中区的收入因为数据之外的原因,不能再做调整。


根据建议,对各区域的收入计划进行调整,每次调整后,刷新建议。


调整华东和华南的收入指标后,利润指标已经为正,但收入和利润指标的预测值跟计划差异还很大。

直接调整的收入指标,会自动分解到不同的产品线去,并根据产品的平均价格,计算出不同产品的销量改变,对业务运营提供具体的指导。

点击“刷新建议”,华东、华南的调整建议不再出现,只显示没有调整过的区域,其中华中区由于受疫情影响很大,指标不能调整,而应该由别的区域来承担华中的任务。


因此,继续给华北区增加800万指标,东北区增加500万指标后。点击“刷新建议”,收入和利润都略高于预期,所有预警信息都恢复正常。


数据调整后,希望按照这个计划发布到预算系统或ERP系统进行运营控制。点击“数据发布”,进入分析报告的数据管理界面,选择将数据发布,可以将调整好的数据发布到BPC或S4HANA中。


通过以上操作,实现了数据的分析、预测、预算调整、结果发布,形成了完整的数据分析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