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junling_chang
Explorer
近年来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作为传统行业的煤炭企业,也在大力推进企业信息化的建设,构建信息系统来支撑企业的运营管理。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工作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的发展,实现了运营管控层面的信息化,但随着煤炭企业跨地域、多业态的拓展,管理难度不断增加,对信息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十八大以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数字化转型也成为各个煤炭企业的战略重点,希望通过各种新技术手段加快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提升企业的管控能力和科学决策能力。

本文将结合煤炭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业务需求以及SAC分析云的特点,总结SAC分析云在煤炭企业的主要使用场景,为煤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经验借鉴。

一、 业务需求


煤炭企业通过多年的信息化建设建立了多个系统,也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但很多企业的系统之间相互独立,缺乏统一的数据管控和数据整合,导致数据不准确、不及时,同时由于缺乏有效的分析方式、可视化的信息展示、深入的业务洞察、以及科学的数据预测,难以支撑管理者的科学决策和企业的战略落地。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市场环境复杂、煤炭供需紧张、业绩压力加大、竞争更加激烈,对煤炭企业战略决策的实时性与科学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搭建煤炭企业的智能决策分析平台,实现企业财务、生产、销售、发运、库存等运营数据的有效整合,通过更加高效、更加科学的方式进行运营数据的预警监控、统计分析、深层次挖掘以及智能预测,及时发现运营问题,给出决策依据,真正发挥数据资产的价值。这些是摆在煤炭企业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任务。

二、 SAC在煤炭企业的应用


SAC在一些煤炭企业得到了深入的应用,通过SAC实现了运营分析、战略决策推演、智能分析以及自助分析等各种形式的应用。

1、运营分析


通过SAC搭建煤炭企业全面深入的分析应用,实现财务、生产、销售、发运、库存等业务模块的分析,并结合指标的钻取和交互分析等,支持决策层对业务进行实时监控和深入洞察,发现并防范运营风险,应对市场快速变化。


 

通过SAC数字董事会实现煤炭企业的综合分析,对决策层关注的收入、利润、产量、销量等核心指标的完成情况和增长情况进行监控,并结合数字董事会的三屏方式,对经济运行和生产运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经济运行主要是财务主要指标的完成情况分析;生产运营主要包含生产、发运、结算、库存等运营指标的完成情况进行分析。

同时,结合SAC的钻取和关联分析等功能进行更深入的分析,如吨煤成本、量价趋势、煤炭生产、煤炭结算量等,从而实现从财务监控到业务运营的穿透。

2、战略决策推演


利用SAC价值动因树的功能,搭建关键业务指标的战略决策推演模型,通过可视化的“what-if”推演,分析关键因素对目标指标的影响,如煤加工利润分析、焦化利润分析、资金平衡测算分析等,为企业决策提供数字化支持和更深入的洞察力。

洗煤利润分析:根据矿井和洗煤厂的原煤入洗量、原煤质量指标、加工成本、洗后商品煤质量指标、洗煤方案、洗选产品产率、以及原煤和商品煤价格等指标,通过模型测算煤炭产品洗选加工后的利润情况。


 

焦化利润分析:根据焦化生产中的原煤入炉量、不同产品的产率、固定成本、加工费用、原煤价格,中间品和产成品的销售价格等指标,测算焦化生产的最终利润。企业决策者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产成品价格等环境因素,快速测算不同生产情况的利润,并制定产品策略和运营方案,以获取最大利润。


 

资金风险分析:资金风险可以通过现金支付能力指标进行判断,通过搭建资金风险分析模型,对现金支付能力层层分解到可控指标,包括流动负债、非流动资产、营运资产、营运负债等,通过对这些可控指标的调整,分析他们对现金支付能力造成的影响,判断是否存在资金风险,并通过系统进行预警。如调整投资计划时,可以先测算投资计划调整后的现金支付能力,看是否会出现资金风险。当资金出现风险时,系统可以给出类似“严重不协调“的预警,说明这项投资计划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动性风险,为了降低风险,需要减少投资计划或获取更多资金。


 

3、 智能分析


SAC的智能分析是将机器学习无缝地集成到业务流程和工作流中,能够通过机器学习来消除分析的复杂性,简化分析应用,提升工作效率,并实现数据的深入洞察。

煤炭企业借助SAC平台强大的智能分析功能,对运营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发现运营中的问题、可能的销售机会、以及效益增长点等;同时,还可以结合外部数据进行市场行情分析和煤炭销售预测(预测应用方案还在与煤炭行业客户探索方案前景)。如在发运分析中,针对运河的发运量或发运计划的差值,SAC可以自动进行指标的深入智能洞察。

4、自助分析


SAC系统预置了各种常用统计分析图表,其敏捷可视化分析功能允许用户进行自助的数据分析,通过拖拽方式创建分析图表和报告,以更具针对性地分析用户关注的数据,并随时分享分析结果。

因此煤炭企业积极推进SAC平台在一线业务人员中的应用,希望一线业务人员可以利用平台的便捷分析能力,灵活、自主的构建报告,能够通过“看得见”的数据进行业务统计和分析,提高工作效率,并减少人为的数据干预,最终改善业务绩效。

三、总结


借助SAP分析云强大的分析功能搭建煤炭企业的决策分析平台,企业领导可以实现对企业运营的全景洞察,通过对核心运营指标的预警监控、统计分析、挖掘预测,以及战略决策推演,充分挖掘数据价值,提升精细化管理、数字化管理水平,支持企业管理决策层全面、科学的分析决策,进一步促进煤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