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sharonzhou
Advisor
Advisor
0 Kudos
智慧城市是一个赋予人们用科技来创造有意义和充实的生活的城市。通过使用网络、数据和信息沟通技术的力量,我们能够丰富生活,创建经济机会并建造一个更加紧密的社区。

这篇文章将向您介绍通过使用SAP 分析云(SAP Analytics Cloud)和SAP 数字化董事会议厅(SAP Digital Boardroom),城市管理者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实时连接数据来查看城市中任何区域的情况。不仅如此,他还能轻松地知道城市警报和从不同地方发来的预警,迅速对紧急情况做出反应以及更长期的计划,帮助组织和部门更好更智能地运行。城市会因此迅速经历一个巨大的数据化改变。

SAP 数字化董事会议厅(SAP Digital Boardroom)是指可以使用如下图所示的三块大屏来进行基于实时数据的交互式讨论会议,不仅可以进行三屏联动,还拥有强大的分析功能。


接下来,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带您了解这个案例当中的几大主要模块:

  • 政府管理

  • 经济发展

  • 环境、能源&资源

  • 交通&运输

  • 智慧人口


您可以首先通过下面这段视频来了解本案例。若下方的视频无法播放,您可以通过这个链接对视频进行查看。



通过接下来的文字版介绍,您可以更有针对性的对您感兴趣的话题进行查看。

概览页面


我们可以通过该页面导航到每个区域的概览页,包括城市概览、政府管理、经济发展、环境、能源&资源、交通运输和城市人口。


"概览" 页面显示了此城市的大致信息。从这里可以看到城市总体指标,如实时交通和气候状况,以及各个区域的总体绩效指标。 比如,图中的红色道路代表该路线拥挤,绿色则代表畅通。



政府管理


政府管理概览页面简要介绍了两个部分: 公开预算市民服务


收支分析与计划

无论是收入还是支出,城市管理者都能使用这个模块功能对城市的收支进行模拟和规划。在“收支分析与计划”页面中,通过调整一个或多个参数,管理者会快速地在这棵价值动因树的根节点得到最终的结余。同时,这张图表还能告知每个项目的准确分配。



公共安全

安全始终是任何城市中最重要的话题之一。这是衡量城市是否适合人们居住的重要标准。 管理者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跟踪城市的安全: 法律案例、事故、区域犯罪和青少年犯罪。每个子页面都能够让管理者全面直观地了解城市的安全状况。



经济发展


经济是城市的心脏。城市的经济表现能够展示城市是如何发展的。经济概览页提供经济指数及其每个不同行业和地区的同比差异。


智慧经济

智慧经济主要是讨论城市的经济表现,包括所有初级经济指标:GDP、CPI、PPI、FAI 等。

GDP智能分析与挖掘页面是用来找出对城市的GDP影响最大的指标。它使用嵌入的回归算法来运行,这样可以帮助市长得到一些隐藏的信息。 根据目前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对GDP 影响最大的是:最终消费、工业和时间。


账单和票务

账单和票务模块是一个城市的账单和票的数量,分布和逾期状态的统计。电子账单和电子票务占总金额的比重是智能城市的关键度量。数据显示,在过去5年中,电费和移动支付的比率急剧增加。 门票支付的文化,包括景点,显示也经历了急剧增长。


固定资产和房地产

FAI (固定资产投资) 是经济中最重要的KPI之一,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模块就是分析FAI的 。 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由建设项目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农户投资构成。其中, 建筑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占据了大部分的FAI。


房地产影响分析

房地产影响分析页面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假设分析的功能,这是跟该城市的平均销售价格息息相关的。城市的房地产价格是一个复杂的结果, 它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这里列出的参数还没有涵盖全部, 但它给出了多个因素之间如何相互作用,来获得最终结果的参考。


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模块包括城市建设投资、发电、交通、邮电、公共设施等。



环境、能源及资源


环境、能源和资源是非常大的城市内部相关的话题。在这话题中,仪表板在3个复杂主题中提供了极其全面的洞察力。概览页列出了最近5年内的一些关键指标和趋势。


智慧环境

智慧环境的意思是城市会长时间地致力于减少污染。它以污染类别 (水、空气、噪声和辐射)来呈现数据和信息。 水污染分析是以13条主要河流和20个监测点为基础的。水质是通过一系列标准来衡量的,包括平均溶解氧、平均 NH3-N、高锰酸钾指数等。


智慧能源

能源规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它影响到每个行业和企业的生产、库存、流入、流出等。这对于管理者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工具,可以轻松地规划能源消耗和生产。



智慧资源

“资源”专题不仅着眼于现状,而且还分析探讨了影响因素的本质,也与能源和环境有关。城市的主要资源包括水、气候、土地和森林。下图列出了城市的所有水资源及其相应的使用情况。



交通和运输


智慧交通现在专注于城市的实时交通性能,无论是在最近的7天和最近的24小时,地图都会显示城市主要道路的交通性能。


智慧运输展示了上海的运输路线。城市的主要运输方式是航空、高速、铁路和水路。您可以在该页面上查看实时的交通情况。



智慧人口


智慧人口主要包括了城市的人口、教育、就业。众所周知,就业率是城市衡量社会稳定和平衡的最重要的KPI之一。这一比率也与人口,特别是城市中有工作能力的人口密切相关。通过下方页面,城市管理者可以迅速地了解人口相关的关键指标及人口的迁移情况。


医疗卫生

疫情时代,医疗卫生将会一直是城市管理者的重要课题。本页面可以让城市管理者快速便捷地了解城市医疗资源的使用状况。



结语


如果您对这个通过SAP 分析云(SAP Analytics Cloud)和SAP 数字化董事会议厅(SAP Digital Boardroom)实现的智慧城市案例有想要分享的内容,欢迎在下面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