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Tony_Yan
Advisor
Advisor

批次管理是很多生产制造企业常用的功能,在化工、食品、医药、橡胶等行业中批次管理是必需的功能。而在实际情况中,对于不同的企业,其物料批次的编码规则不尽相同,由于S/4HANA Cloud在产品特性上比较偏向于标准化和最佳实践,很多人认为S/4HANA Cloud的批次编码规则不够灵活,较本地部署版本缺乏灵活性。其实在S/4HANA Cloud中,也可以通过配置和自定义逻辑等增强功能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


首先来讲,SAP中的批次编码一共有10位数字或者字符,批次编码也分为内部编码外部编码两种方式。

何为内部编码?


内部编码指的是SAP内部通过检索号码段分配,在批次创建时自动给予批次编码。在S/4HANA Cloud中可以通过SSCUI“批次编号范围”中配置内部批次编号分配。默认情况下,内部编号范围为 01(从 0000000001 到 9999999999)。

注:SAP标准的内部编码功能只支持纯数字格式。

何为外部编码?


外部编码指的是在批次创建时,SAP不会自动给予批次编码,需要用户手动输入批次编码,但是可以通过配置实现对外部编码范围的检查。

工厂特定的批次编码范围


默认的批次编码范围是集团级别的编码 (BATCH_CLT),即整个集团共用一个号码段;也可以启用工厂特定的编码范围(BATC_PLT)。

相关配置点如下:























SSCUI Number SSCUI 描述 配置点解释
103291 定义批次编号范围 配置集团级的批次编码范围
101905




按工厂指定批量管理缺省值









配置对于哪些工厂启用工厂级的批次管理




103297 按工厂定义批次编号范围 配置工厂级的批次编码范围



如何选择激活使用内部编码或外部编码?


首先需要在物料主数据上相应启用批次管理。

然后配置以下SSCUI:













SSCUI Number SSCUI 描述 配置点解释
103521 定义批次主数据维护的初始创建 配置物料类型默认的批次初始生成规则


其中各项配置值的解释如下:































配置值 释义
允许自动生成或手动输入,不进行编码范围检查
A 允许自动生成或手动输入,并使用外部编码范围进行检查
C 只能自动生成,不允许手动输入
D 只能手动输入,不进行编码范围检查
E 只能手动输入,并使用外部编码范围进行检查
G 不会自动创建,也不进行检查

对于此配置可以实现批次按照物料类型区分生成的规则。比如可以按照原材料按照自动编码生成,成品按照外部编码检查。













SSCUI Number SSCUI 描述 配置点解释
103517




定义货物移动的批创建









配置对于移动类型的批次初始生成规则






此配置可以配置不同移动类型是否会自动生成批次,一般情况下只有在收货的场景才会有批次生成,所以用到的移动类型如101,501,561等。

如果以上标准配置项不能满足您的需要,别着急,我们还有隐藏技能没有用呢。

灵活的批次编码增强


在S/4HANA Cloud中,我们可以通过“自定义逻辑”找到以下增强点,通过ABAP自定义代码实现一定程度的灵活批次编码规则。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每一个增强点的功能和实施范例。

内部批次编号分配之前

此增强点是进行内部批次编号范围的分配,如果你在以上的SSCUI 103291中配置了多个内部批次编号,可以通过一些逻辑分配给不同的批次对象。

举例说明,比如我们配置了两个内部批次编号范围,01对应0100000000 - 0199999999, 02对应0200000000 -  0299999999。我们想对物料组Z001物料使用01的内部编码范围,Z002的物料使用02的内部编码范围。可以通过此增强点实现。

外部批次编号范围选择

类似前一个内部批次编号分配,这个就是对外部编号范围的分配,需要配合SSCUI 103521和103517使用,需要使用A或者E,使用外部编码范围进行检查。

举例说明,比如我们配置了两个外部批次编号范围,Z1对应Z100000000 - Z199999999, Z2对应Z200000000 -  Z299999999。可通过此增强点给不同的对象分配外部编码范围。

内部批次编号分配之后

此增强点是在系统自动编号过后,可对生成的编号进行调整,最终输出调整过后的批次编号作为系统自动分配的批次编号。

举例说明:

比如我们最常见的需求,需要将收货日期或者时间体现在批号中,如YYMMDDXXXX。

需要体现采购订单或者供应商的某些特殊信息在批次中,可通过读取CDS view来实现。

需要将生产工单号体现在批次中,等等。

此类需求均可以通过此增强实现。

通过自定义业务对象内部批号分配后

最后还有一个更高阶的应用,如果在前一个增强中的功能还无法满足,我们需要自定义某些流水码,比如,A工厂A生产线生产的货物需要设置一个流水码,此流水码按月份刷新。例如A工厂A生产线22年2月份生产的第一批物料批次应为AA22020001,后四位按序增加AA22020002,以此类推。

此类需求可以通过此增强实现,但是需要配合创建一个自定义业务对象(可以理解为一个自建表,存储流水号使用)。具体如何使用可以参考该增强中的示例代码。

 

好了,以上就是我对S/4HANA Cloud中批次编码的各种应用的说明,希望可以给需要的客户提供一下思路。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