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AlanShen
Advisor
Advisor
在SAP中,基本有两种委外相关业务,一种是委外采购,另一种是工序委外。两种业务适用不同场景。

委外采购

外包(主要在MM模块下实现)指公司将原材料发给委外供应商,我方实地库存中数量减少,供应商基于收到的原料进行后续加工生产,最后公司收委外供应商制成成品入库。SAP中称之为Subcontracting。

委外成品物料在系统物料主数据MRP2视图中委外F采购类型(外采)30特殊采购类(外协)


 

采购信息记录-维护外协加工类采购信息记录



通过CS01维护外协加工BOM


通过C223维护生产版本


如果不维护PP相关主数据,则无法通过MRP跑出委外采购申请,也无法在手动创建委外采购订单时直接在PO中自动定义外发组件。那么相应的需在采购订单中手工添加组件。

在实际业务中,委外发料给供应商一般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根据PO订单按需按量发货给委外供应商,另一种是提前备货在委外供应商处。两种业务一般对应在SAP中有两种不同的委外组件发货方式。第一种情况一般通常情况下可通过ME2O外协加工主控室创建外向交货单的方式创建足量等量交货,第二种情况一般来说可以在MIGO中直接通过541移动类型发往供应商处。

通过ME2O根据PO订单创建外向交货单



并通过外向交货单发货给供应商,库存挂在委外库存状态下


当委外供应商完成原料再加工后,通过PO订单收货成品,SAP通过543移动类型消耗之前外发给委外供应商的组件。


如果是通过MIGO-541提前备货在供应商处,当有委外需求的时候,创建委外采购订单,直接根据实际收货过账PO订单。

委外采购带副产品

在委外业务中也可能存在一些特殊情况,如委外产出副产品,并且需要将副产品运回的场景,这种场景通过标准委外也可实现。将副产品在委外BOM中维护料号和负数量(类同生产副产品),如下图。


正常发货组件,通过MIGO-101收货成品以及副产品。副产品收货通过545移动类型收货到委外库存状态。


通过542移动类型将放于委外供应商处的副产品收回到公司仓库。


 

工序委外

工序外协(主要是在PP模块下实现),是指在生产工艺路线中设置某个工序为外协工序后,系统自动会根据生产订单产生一个对应的工序外协采购订单,一般是指采购外协服务。采购回来后继续在本公司完成其他生产工序。SAP中称之为Processing。

针对工序委外,首先需要创建基于物料组的采购信息记录,用来结算工序委外的费用。在SAP中,针对这种场景,提供了两种采购信息记录。第一种是标准的采购信息记录,第二种是委外的采购信息记录。两种都能实现工序委外,但是方式有所不同,这里选用标准采购信息记录进行功能展示。

创建标准的基于物料组的采购信息记录



工单中对于外协需求的工序需要确认控制码为外协控制码


如果使用的是标准采购信息记录,则在工单外协工序中不可勾选外协。


通过标准信息记录转成的工序委外采购订单在项目类别中不含(L),通过委外信息记录转成的工序委外采购订单在项目类别中显示(L)。且通过标准信息记录转成的工序委外采购订单在物料数据页签下没有组件按钮,通过委外信息记录转成的工序委外采购订单在物料数据页签下含组件按钮,进入后可查看要发给供应商的组件料号及数量。


直接进行MIGO对委外外协服务订单进行收货。后续做正常的发票校验流程。


工序委外总结:工序委外中两种信息记录采购方式。

如果使用标准信息记录采购,则在工单中不勾选外协,创建的采购订单不带委外,只为F(订单)类型采购订单。后续直接收货做发票校验即可。

如果使用外协信息记录采购,则在工单中勾选外协,在外协工序中添加外协外发组建物料,创建的采购订单科目类别为F,项目类别为L,PO中带组件物料。通过ME2O方式以541移动类型外发组件给供应商。PO收货时,通过543移动类型扣除组件数量。后续工单上不再继续做261移动类型发货。加工费和外发物料成本已经计入工单成本。

 

欢迎大家留言发表对业务和系统有更深的理解。

 

SAP Community上为大家提供了一些在有用的SAP社区博客资源,比如SAP S/4HANA云主题页面:https://community.sap.com/topics/s4hana-cloud, 欢迎大家访问。

此外,你可以发布一个链接到:https://answers.sap.com/tags/67837800100800007389 (SAP S/4HANA Cloud Q&A的标签链接),在SAP社区相应的Q&A区域提交问题。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