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eng_Chen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业务场景:


在中国及其他亚洲或者东南亚国家,采购合同和发票都是以含税价的方式计价,这与美国及欧洲国家通过净价加税的计价方式不同。而目前S/4 HANA CLOUD交付的标准定价方式采取的是后者,大部分的中国客户对含税价的功能都有需求。

在S/4 HANA CLOUD中,整个定价过程,从创建条件表、设置访问程序、设置定价条件类型、设置定价程序、设置定价程序确定等都是开放给客户的,那么让我们看看是否可以使用已有的配置工具来满足此需求,并且有哪些限制。

含税价效果:



  • 客户可以直接通过含税价的输入,自动计算出税额及净价格





  • 因为四舍五入遇到尾差情况时,可以通过手动增加尾差定价进行调整



也可以参考Blogs:调整SAP开票尾差与金税匹配, 进行配置。

配置详情:


1. 设置定价条件类型





  • 含税价Z998





  • 销项税ZEXC (此条件记录为计算逻辑中用于统计的中转税额)



参考条件类型:TTX1和参考应用程序:V,可以使ZEXC直接读取TTX1的条件记录,这里必须加上。




  • ZPPR净价格,注意这里计算类型要选择:G





  • ZRD1尾差,比如此博客案例,在使用含税价方案后由于四舍五入可能会出现0.01的总额尾差,那么可以通过此条件类型进行手工修补。




 2. 设置定价程序



我这里选择了复制标准程序Y13101到过程Z99101,然后进行增强:



这里解释下蓝色框配置的意义:

  • Z998含税价:统计类型(代表运用于计算),字段小计为D :将值复制到 XWORKD (XWORKD将用于自定义逻辑计算)

  • ZEXC销项税:统计类型(代表运用于计算),字段小计为E:将值复制到 XWORKE(XWORKE将用于自定义逻辑计算)

  • ZPPR净价格:字段条件金额的备选计算历程:3000099(这将通过之后配置步骤进行详细介绍)


 3. 创建自定义逻辑


APP:自定义字段和逻辑


在自定义逻辑选项卡中,点击创建,选择以下:





  • formula = 601,此值将用于之后的配置

  • 分享逻辑如下,聪明的小伙伴们可以慢慢品


D=含税价,E=TTX1税率,E2=ZEXC,X(净价)=D/(E2/D+1)




  • 分享源代码,其中字段XWORKD和XWORKE在步骤设置定价程序中有解释到




prcg_element_result_amounts-conditionamount = item_amounts-conditionamountbufferxworkd / ( item_amounts-conditionamountbufferxworke / item_amounts-conditionamountbufferxworkd + 1 ).


 4. 设置条件金额的备选计算



创建例程编号3000099(在定价过程中分配给条件ZPPR),将formula 601分配给例程编号3000099



 5. 设置定价程序确定



分配如下:



主数据:


价格主数据



分别对价格Z998, ZEXC, ZPPR创建价格主数据,这样创建销售订单时,无需手动输入价格,当然创建销售订单时,您还可以进行手动更改价格。

  • Z998 含税价





  • ZPPR净价格,这里不需要设置数值,因为是通过自定义逻辑公式计算的,这里只是为了避免手工输入条件,增加不必要的人工工作量。




总结:


感谢PSCC AME US同事Klawiter, Jens、及Ramanujam, Sampath对专题需求的支持

客户可以参照本博客进行实际业务测试及落地,欢迎反馈:

s4hana.pscc.gcr@sap.com
7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