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JerryWang
Advisor
Advisor
0 Kudos


最近Jerry接到一个原型开发的任务,需要在微信里调用ABAP On Premise系统(SAP CRM On-Premise)里的某些函数。具体场景和我之前的公众号文章 Cloud for Customer和微信集成系列教程描述的场景类似。

区别之处在于Cloud for Customer(C4C)是一个云解决方案,其OData Service/Web Service能够直接被Internet网络上的其他应用消费。而我最近要做的原型开发,需要消费的函数位于部署在Corporate Network里的ABAP On-Premise系统里,无法直接被Internet应用消费。

为了确保Internet应用能够访问Corporate Network系统里的服务,我们需要用到SAP Cloud Connector, 作为一个沟通桥梁。

这篇文章我假设的场景是:开发一个Java Web应用,部署在SAP Cloud Platform(云平台)上。用户在手机微信里访问该应用,调用ABAP On-Premise系统里的函数。

这个场景的主要实现步骤:

1. 下载安装并配置Cloud Connector。Cloud Connector需要和ABAP On-Premise系统同样位于Corporate Network。

2. 在SAP云平台上完成必要配置,同Cloud Connector建立连接。

3. 开发Java Web应用,部署到SAP云平台。

架构图如下所示。



下面是详细步骤介绍。

1. Cloud Connector的安装与配置


下载地址:https://tools.hana.ondemand.com/#cloud



安装完成后启动Cloud Connector,确保在操作系统的服务列表里看到Cloud Connector对应的服务:



Cloud Connector的登录界面:



新建一个Connector实例,我命名为Jerry_SCC。Region和Subaccount需要指定成需要连接的SAP云平台的对应字段,这样才能将该Connector实例同对应的SAP云平台建立关联关系。



Connector实例创建并保存后,如下图所示。点击下图左边Jerry_SCC下面的菜单"Cloud To On-Premise":



在这个界面创建从虚拟系统(virtual system)到ABAP On-Premise系统的一个映射关系。我创建的虚拟系统名称为my-backend-system, 映射到一个SAP内部ABAP系统AG3。访问协议(Protocol)指定为RFC。点击检查按钮,如果ABAP系统的信息维护无误,该ABAP系统的状态会被标记为Reachable(可访问)。

Function Name为STFC,Naming Policy为Prefix,意为AG3系统里所有以STFC开头的函数均能通过该Connector实例被访问。



至此Cloud Connector配置完成。

2. SAP云平台上的配置


前一步Cloud Connector配置完成后,在SAP云平台的Cloud Connectors标签页就能看到配置好的实例了。

这一步需要在SAP云平台上创建一个Destination以便Java程序使用。这个Destination和ABAP Netweaver事务码SM59创建的Destination作用相似。



仿照下图的设置明细创建一个Destination。我的Destination名称为my-backend-system-destination, 这个Destination会在下一步被Java应用消费。注意User和Password需要维护成ABAP On-Premise系统对应的用户名和密码。



点击按钮Check Connection,确保该Destination工作正常。


3. 开发Java应用,使用第2步创建的Destination


该Java应用的全部源代码在我的github上。

这里只讲解核心代码:

(1) 第28行根据Destination名称拿到其实例,名称在第2步SAP云平台的配置里指定。
(2) 第31行,拿到ABAP函数STFC_CONNECTION的句柄。
(3) 第35行,拿到用户从浏览器url里传进来的输入值。
(4) 第38行,将从第35行拿到的用户输入赋给STFC_CONNECTION的输入参数REQUTEXT。
(5) 第42行,执行ABAP函数。
(6) 第45, 46行,得到ABAP函数执行结果。



将这个Java应用从Eclipse部署到SAP云平台。具体步骤参考我的知乎文章:

使用Eclipse开发Java应用并部署到SAP云平台

在微信里测试一下:



输出:


在ABAP系统的STFC_CONNECTION函数体内设置断点,在ABAP调试器里也能观察到从微信传进来的用户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