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JerryWang
Advisor
Advisor
0 Kudos
如果是SAPGUI里的事务码,比如MM01,对于开发者来说这个任务非常容易完成。

比如我想知道下图“Sales Unit”这个字段的值到底保存在哪张表的哪个字段里,只需要选中这个字段,按F1,在弹出窗口里即可得知表名是MVKE,字段名是VRKME.

在S/4 Fiori UI里,因为UI是由SAP UI5开发的,所以F1这个功能键无法继续使用。我们需要Chrome Development Tool的帮助。

还是看个具体例子: 我希望知道S/4HANA的Material master data这个Fiori应用里这个标签为"Number of Goods Receipt/Issue Slips"是存在哪张表里的。

详细步骤如下:

1. 搞清楚这个UI字段是绑在哪个模型字段上的。这里的模型指的就是MVC里的Model。

用Chrome打开Fiori 应用,按F12打开Chrome development tool, 然后在下图的UI5 tab里找到这个字段的绑定细节: 得知它绑到了模型字段NmbrOfGROrGISlipsToPrintQty。

如果你的Chrome development tool打开没有看到这个UI5 tab, 是因为没有装一个名叫UI5 Inspector的Chrome扩展程序。

具体怎么安装,可以查看我的博客An useful Chrome extension - UI5 Inspector

如果有时间,不妨多花点时间在Chrome development tool上,这个工具之于Fiori UI的重要性就像ABAP Debugger之于SAPGUI的重要性一样,在上面投资时间比较值得。

我的一些日常工作的关于使用Chrome development tool的心得总结在这篇博客: Chrome Development Tool tips used in my daily work

2. 在Chrome里打开当前Fiori应用所消费的OData service的metadata url。

怎么找到这个url呢?重新打开你的Fiori应用,在Chrome development tool的Network tab里的filter输入框里,输入meta, 这样metadata请求的url就被显示出来了,如下图红色横线标注的url。

浏览器打开Open the metadata url之后,快捷键Ctrl+F, 输入第一步找到的模型字段的名称NmbrOfGROrGISlipsToPrintQty。这时就能找到该模型字段所属的Entity Type为C_ProductstorageType.

3. 用ABAP development studio登陆ABAP系统:

输入第二步找到的类型名称: C_Productstorage(把末尾的Type去掉)

C_PRODUCTSTORAGE就是CDS view的名称。打开它的定义,发现它从另一个CDS view I_ProductStorageWD取数据,那么再打开I_ProductStorageWD:

I_ProductStorageWD又是从P_ProductStorageWD取:

P_ProductStorageWD从I_Productstorage取:

最终的数据源是表MARA, 字段名为wesch:

到SE16里打开MARA,发现字段WESCH存储的值确实和Fiori UI上看到的一致,任务完成。

要获取更多Jerry的原创技术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汪子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