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0 Kudos

從前身1945年誕生的「遠東織造廠」起算,遠東新世紀已走過逾70年風華歲月,現今不僅掌握石化、聚酯、化纖、紡紗、織布、染整、成衣、零售等紡纖垂直整合優勢,更躍為涵蓋水泥、百貨、航運、金融、電信等多角事業集團的控股公司。且看遠東新世紀大陸地區資訊長易換棣現身說法,闡述如何藉由IT共享服務,協助集團戰略佈局,並為同仁營造快樂工作環境。

您在遠東新世紀工作多久?您認為遠東新世紀這幾年有何轉變、特別對於資訊科技方面?


我在研究所畢業後進入遠東集團工作,細數迄今整個職涯歷程,最大轉捩點發生在2000年,當時集團決定在大陸地區設置整合式IT單位,協助遠東新體系的不同事業體系拓展海外佈局,於是我被受命在上海成立了上海遠資信息公司,接連及整合服務協助石化、化纖、紡織等不同體系,在上海、蘇州、無錫及武漢等地建廠拓點。

遠東新世紀近年最大轉變即是創新與企業社會責任,不僅將企業精神調整為「誠、勤、樸、慎、創新」,也設立集團創新長、成立創新辦公室,嘗試運用不同機制發揮創新綜效;同時,也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並由上至下鼓勵員工參與。至於資訊科技方面的變革,可歸納為幾個重要方向,包括「社群企業化」、「人性化」、「跨平台行動化」及「大數據化」。舉例來說,現在兩岸同仁普遍採用即遠東新自行開發的時通訊工具進行內部溝通,以及閱讀自行開發的網路搜爬系統遠東新聞APP, 也藉由點讚系統評選食堂好菜,並透過行動化APP提升產線與商情開發等作業效能,而IT部門除致力在集團內累積種下金流、物流、人流、訊流等未來可用資訊,更藉由訊流推動各種分析,開發出電子簽核大數據管理平台,探索如何以數據來更自動的管理工作流程效率的精進之道。

遠東新世紀身為台灣規模最大、最多元化的紡織及相關產品製造商,您認為在目前的資訊架構上,面臨的最大挑戰為何?

IT人角度,我認為有幾個重大挑戰將持續發酵,首先隨著開源碼及商用平台百花齊放,如何慎選方案引入企業,在成本與可維護性之間獲得平衡,難度愈來愈高;其次伴隨行動化、雲端等應用環境催生,IT架構愈顯複雜,讓資安議題變得更棘手。

再者由於新科技不斷湧現,使IT人才的選用育留難度提高;另值得留意的,隨著工業4.0、物聯網等新興題目衍生,不僅迫使IT職務被重新定義、可能趨向模糊化,甚至導致傳統IT主管職位逐漸消失,只因一旦拿掉技術面紗,任何有奇思妙想的人,都可望發揮比形式上IT主管更大的價值,值得IT從業人員及早省思。

您能談談你們內部使用SAP Solution的情況嗎?

遠東新世紀與SAP的結緣,始於R/3 4.6C版本,也曾採用過CRM,一路走來有十餘年光景,如今靠著「5+2」模組(5』包含SD銷售配銷、MM物料管理、PP製造規劃、CO管理會計、FICO財務會計,『2』是PM工廠設備維護、QM品質管理),支撐ERP基礎平台運作,更將運用觸角延伸到其餘多項SAP方案,目前正在引入SAP HANA的解決方案,以取得更快的處理速度、更大量的資料處理能力及智慧的IT處理分析能力,SAP的解決方案一直是遠東新世紀的核心首選,形容遠東新世紀彿是SAP的忠實粉絲也不為過。

近年遠東集團在大陸、越南積極建廠,其間透過SAP PS (Project System)執行專案管理;除此之外,遠東藉由SAP BPC執行財務報表合併,目前亦已部署SAP PA(Predictive Analytics)預測分析模組、SAP Fiori行動平台,並因應能源管理項目導入SAP MII,也預計在越南廠引進基於HANASAP Business Suite方案。更重要的,遠東不只運用SAP技術平台,也在使用過程深獲薰陶,學習SAP ITIL管理概念。

雲端與物聯網已是全球資訊發展趨勢,遠東新世紀對於相關技術的採用有什麼策略?

總結遠東新世紀的雲端與物聯網發展策略,即是「積極採用」、「重點突破」與「功成推廣」等12字箴言。在雲端部份,一定走混合雲,但哪些應用適合公有雲、哪些適合私有雲,則需積極引用與測試,才能找到值得突破與推廣的可能性。

在物聯網方面,遠東集團同樣抱持積極探索態度,目前在興建各個廠房的初期,便佈下綿密的探針,儘可能把日後可能分析運用的資訊,彙集得更加完整豐富。近期適逢越南建廠,發現當地經常驟下暴雨,嚴重干擾建廠作業,故引進小型氣象站以預測雨停時間,再搭配SAP Fiori,協助大隊長精準通知隊員開工,算是遠東集團的物聯網萌芽案例之一。

您認為遠東新世紀資訊部門能為公司帶來的價值?

我認為資訊部門對於公司的價值,可從對外、對內不同角度分別描述。對外即是支援企業推展戰略計畫,對內則設法讓同仁更快樂、聰明地工作,藉以呼應遠東集團近年關注社會責任的初衷,讓員工在勤奮工作之餘,也能兼顧身心平衡。

如何讓同仁快樂?不管針對OA或系統層面,IT部門都應避免複雜化,儘可能讓同仁快速自行學會上手,減少求助IT人員的次數,做到這點便算是成功。依此邏輯推斷,SAP ERP算是為同仁製造快樂的來源之一,因為某種程度上,SAP幾乎等同於ERP標準化代名詞,任何人不管在集團內任何體系輪調,都能快速駕馭SAP ERP操作情境,不會陷入其他客製化系統之冗長學習曲線,也降低與IT部門打交道頻率,輕鬆自在發揮工作潛能。


遠東新世紀小檔案

品牌故事:原遠東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西元1945年。

全球員工人數:4,800人

主要商品/服務項目:

【化纖產品】聚酯粒、聚酯棉、聚酯絲、固聚酯粒、膠片、聚酯瓶等。

【紡織產品】胚紗、胚布、成品布、工業用布、成衣等。

公司網址: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


歡迎您與我們聯繫

撥打 SAP 專線: 0800-885-989#600 

線上洽談: https://goo.gl/I14eSJ

寄信給我們: saptwmarketing@sap.com 

加入粉絲頁: https://goo.gl/EAjY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