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0 Kudos

楊永承 / 全球運籌暨資訊部 副總經理 /國巨股份有限公司

全球被動元件領導廠商國巨(Yageo),生產及銷售據點遍及亞、歐、美各洲,並掌握電阻、電容與無線元件等完整供應實力。且看執掌國巨 IT 最高主管的楊永承,如何運用創新管理思維,持續優化系統與組織架構,協助企業強化全球營運佈局。

您在國巨工作多久?您認為國巨這幾年有何轉變、特別對於資訊科技方面?


我在 2010 3 月加入國巨,至今屆滿 6 年。這段期間,明顯感受國巨 CEO IT 有著深刻理解,不時觸發許多創新思維,帶領 IT 團隊與時俱進。

近年國巨在資訊科技的轉變,可歸納為幾個面向。首先是「系統整合」,伴隨組織整併優化,驅使各單位作業規劃方式,必須與電容與電阻等主流事業群接軌,需要利用單一系統基礎促進統合。其次是「大數據管理」,被動元件具有大量與低單價特性,料號、訂單與客戶資料都十分龐大,驅使 IT 團隊必須思索新方法與技術,妥善駕馭管理大數據;在精益求精的過程,國巨別出心裁打破傳統IT部門的分工慣性,改以「使用者導向」為任務編制原則,譬如由 SBU 小組負責因應業務部門的各種需求,期使IT人員明瞭,接觸使用者比接觸系統更加重要。

再者是「長期夥伴」,國巨深知資訊科技快速演進,不能只靠內部 IT 人員辛苦追逐,期望援引諸如 SAP 等長期策略夥伴力量,基於對國巨業務、文化及需求的瞭解,協助引進真正適用方案。最後是「更加重視客戶」,譬如近期國巨透過官網新增一項近似全通路(Omni-Channel)概念的功能,在客戶查詢產品資料時,一併提供鄰近經銷商、庫存數量等相關資訊,方便客戶直接點選採購,藉此締造國巨與經銷商雙贏效益。

您認為國巨在目前的資訊架構上,面臨的最大挑戰為何?

首先,國巨是跨國企業,無論台灣總部或各據點的 IT 人員,皆需具備良好英文能力,好讓彼此溝通無礙,確保總部下達的 IT 政策順利推展,亦不犧牲在地使用方便性。其次需強化跨國網路可靠性,避免影響跨國會議、協同作業專案的運行。最後需克服時差問題,例如台、歐上下班時間僅有幾小時重疊,台灣在晚間維護 SAP 等關鍵系統之際,歐洲同仁便無法正常作業,需預先擬定諸如挪移工時等因應方案。

您能談談你們內部使用 SAP Solution 的情況嗎?

我歷來服務過的企業,皆採用 SAP 解決方案,但國巨的應用深度更勝一籌。國巨在 2000 年將 SAP R/3 導入上線,2009 年升級至 SAP ECC6.02014年間為求提升交期回覆效率,導入 SAP 先進規劃及最佳化系統(APO)的全模組,隨時根據預測、產能、庫存等供應鏈資訊,精算最合理的訂單交期,得以提升客戶滿意度。

另外,國巨利用 SAP BW 強化報表功能。不可諱言,國巨產品項目繁多且組織龐大,導致 BW 暨背後資料庫需要處理巨大數據量,為避免因而拖慢資料查詢效率,IT部門雙管齊下,一方面教育使用者採取正確查詢方式,避免產生低效的無限迴圈,二方面與專業顧問合作,針對可能消耗系統資源的程式邏輯予以修正。

雲端與物聯網已是全球資訊發展趨勢,國巨對於相關技術的採用有什麼策略?

針對雲端,無論硬體、應用等兩大類,國巨皆已審慎評估。硬體部份,認為不管機房外包或虛擬機租用,都在資料傳輸速度、安全性有所疑慮,因此國巨暫未走向雲端;至於應用部份,現已採用的 SAP Ariba 平台,希望藉此最佳實務的採購系統,恆常維持良好的採購作業效能。

另針對物聯網,國巨巧妙運用統計製程管制系統(SPC)套件,先透過機器(以儀器設備為主)與電腦的連結來彙集參數,再分析參數的背後意義,歸納可能導致產品異常的癥候,以利日後防微杜漸,及早調整失效機器參數,藉此消弭不必要的客訴,優化品管水準。

您認為國巨資訊部門能為公司帶來的價值?

在國巨,任何系統的停擺,皆會產生重大損失,所以我認為IT部門確保系統持續正常運作,使企業營運順暢,即是最大幕後功臣。此外,隨著 IT 團隊按使用者導向分工,已有效幫助 IT 人員調整思維,不再自甘於系統設計師(SD)或程式設計師等角色,而能進一步貼近使用者,在使用者提出專案規格時,便及早檢視規格合理性,以利雙方加速取得共識,甚至因深入理解使用者需求,能主動提出使用者需要卻沒想到的設計方式,儘速產出真正解決使用者長期困擾的專案成果,順勢激發更多創新服務潛能,此亦為國巨IT部門創造新價值的所在。



國巨小檔案

成立時間:1977 十月

上市時間:1993

資本額:2.2億美元

執行長:張綺雯

全球員工數量:9,600名(3000名在台灣)

全球後端支持:22個行銷/服務據點﹅9座生產基 地﹅8座JIT即時發貨中心,及2個研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