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1016日下午,在上海浦东新区SAP中国研究院的DT空间,举办了一场设计思维工作坊。本次活动由SAP中国研究院与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NPI)联合举办,活动对象为来自不同行业领域的20位公益领袖、业内专家和从业者,担任本次工作坊的主持和教练的分别是来自SAP设计思维志愿者团队、SAP SLS部门的Anniwa SAP大学联盟的Benny Josie,同时还有来自MD 部门的JaclynCI&SP部门的Chen XinSET部门的Enya等小伙伴们的协助。

恩派公益组织以助力社会创新,培育公益人才为己任,致力发掘培育那些处于创业期的草根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作为中国SAP CSR服务月的活动之一,此次设计思维工作坊将为恩派的公益领袖们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体验,认识设计思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论,运用这种方法可以创造实用且富有创新性的解决方案。


活动以Anniwa的欢迎致辞开场,在他简要介绍了活动内容和日程安排之后,Josie为大家介绍什么是设计思维,她讲述了两个有趣的“育婴睡袋”和儿童核磁共振仪的故事,让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到设计思维的奇妙之处。之后,Benny向大家提出了本次活动的挑战我们未来的志愿者服务平台(CSR APP)将是什么样子的?这就是参与者们要利用设计思维过程来解决的问题。


所有在场的参与者被分成了3个小组,大家互相熟悉了解之后,很快地融入到团队活动中。AnniwaBenny分别为大家介绍设计思维的详细步骤,理解、观察、定义、构思、原型、测试这6个步骤每一步都非常重要,都需要大家亲身去体验和尝试。

理解:从用户、需求、方案3个角度列出关键点。

观察:小组之间正进行对用户的采访。

定义:提出POV,即拟定一个用户,提出他的背景、需求和问题。

构思:团队中的每个人为头脑风暴的方案进行投票

原型:将归纳总结出的方案进行原型设计

测试:每个团队都在展示他们的成果

每位参与者都很投入地进行思考与讨论,大家很享受团队合作的过程。本次挑战的主题无论对于公益组织还是志愿者都是一个实际的、有意义的问题。各个团队根据不同的用户群体,设计出侧重点不同的APP,各具特色。


与这样一群充满热情的志愿者合作是一次特别棒的体验,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企业,却都致力于公益事业,他们关注公益、为公益事业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也为今天的设计思维工作坊付出了努力和绝妙的创意。半天的活动很短暂,不足以设计出完美的APP,但是大家收获的远不止这几种方案。设计思维传递的是创新思维方式和设计方法,相信每位参与者在将来的工作中都可以得到设计思维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