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1018日在上海SAP中国研究院的DT空间,30多名来自同济大学软件学院的同学们参加了SAP设计思维工作坊活动。活动由SAP大学联盟主办,10余名设计思维的教练和志愿者参与到活动当中。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同学们展现一种特别的思维方式和创新的解决问题的办法,即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

作为SAP大学联盟的成员院校,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已与SAP合作举办过多次设计思维工作坊,并取得了积极的反响。新一期的活动将面向大一大二的同学开展,同学们对本次活动充满期待。来自大学联盟的Benny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教练们分别是来自大学联盟的JosieGRC部门的OliviaT&L部门的MeganTQM部门的Forrest以及来自上海通用集团的前SAP员工Adam

           Coach: Forrest Weng                                   Coach: Megan Liang


               Coach: Adam Xiao                                    Coach: Olivia Sun

大部分同学们都是第一次参加设计思维工作坊,他们将面临的挑战是我们如何激励年轻人培养自身的创造自信心。活动从早上10点开始,持续到下午4点。


上午完成了设计思维的前两个步骤:“理解”和“观察”。大家充分利用午饭时间,进行采访、收集用户的需求。


下午到了“定义”阶段,也是设计思维中比较难以理解的步骤。在教练的循循善诱中,每个小组都顺利提出了自己的POV

随后,经过头脑风暴、分享、观点的汇集与投票,大家在集体的努力下,完成了创意的构思。每个小组再利用建立原型的方式,将构思富有创意地展现出来。


最后,每组进行5分钟的展示和反馈,同学们选择了故事展板和角色扮演的方式进行展示,大家的点子各式各样,提出搭建交流平台、开发APP、寻求校企合作等方案来解决培养年轻人创新自信的问题。


最精彩的是问答环节,各小组成员展开了激烈的探讨,提问者问题犀利、直击痛点,应答者亦从容不迫、环环相扣。我们很高兴看到大家思维的碰撞与观点的交互,设计思维正是这样一个反馈、改良、再反馈、再改良的循环迭代的过程,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就是经过反复的检验和校正之后才形成的。


相信同学们在本次设计思维工作坊中收获良多,大家不仅对设计思维、也对SAP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们希望传递给同学们更多的SAP企业文化,也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学习利用设计思维,在未来的工作学习中能掌握这一门绝妙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