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0 Kudos

作者: SAP 台灣解決方案經理 Timmy Hu

在物聯網、行動互連、智慧製造、即時運算等趨勢下,客戶的需求變動頻率與多元,讓企業花費許多無形成本才能勉強滿足客戶需求。現今的製造業,已面臨需跳脫大量標準製造的定位,轉而成為量小而精、且充滿客製化訂單需求。

由德國政府起源推廣的「工業4.0(Industry 4.0)」科技戰略,也開始在全球各個地區發酵,促使各種製造業邁向電數位化與智慧化。SAP身為全球最大的商業軟體科技公司,也已推出因應此趨勢的解決方案。我們並在與各個台灣企業的交流中,發現了幾個常見的五大疑問,同時,我也提出了我的觀點。

疑問一

工業4.0對製造業造成最大的改變是什麼?這對企業本身來說,又有哪些好處?

  1. SAP的角度來看,工業4.0不是一項新的技術, 而是將過往各項製造業提升效益的管理議題與現在已經可實現的各項資訊與自動化科技進行全觀整合。從產品整個生命週期、上下游供應鏈與價值鏈來進行新價值(大數據)分析、整合與持續改進。
  2. 工業4.0目的在於做到符合終端消費者量身訂做的需求與服務,已往從企業在供應鏈中的單一角色、單一議題的型態,現在將能跳出並進行彙整; 例如代工不只是關注製造與縮減成本,進而探討如何提供產品更不同的價值, 提供不同的服務。
  3. 對於企業來說,在經過全面性的供應鏈檢視後,該企業透過歷史累積的智慧經驗與其在供應鏈各自扮演的角色,透過資訊與自動化技術,灌輸至產品之中,並最終能自行提升至進行智慧演進,增加產品價值。
  4. 工業4.0不單只是提供企業不同與更高的利潤,更是區別於其他競爭廠商的重要門檻,保持該企業在產業上的獨特性。

疑問二

企業在執行工業4.0過程中,往往最先與最常遇到的挑戰是?為什麼?

  1. 最先面臨的挑戰是企業內部對工業4.0毫無瞭解,或誤解工業4.0僅是引進新的自動化技術,或甚至認為指的是無人化生產,進而導致企業必須進行大資本的投資而望之卻步。亦或因以為需花長時間進行各項廠內設備的改造與改善。
  2. 工業4.0無法一步到位,而是從各項議題來進行演進與創新,需先從公司內部各項管理議題資訊化,不斷的分析與檢視,才能搭配新的技術以達到有效的產品智慧化與自動化演進。

疑問三

從中國與台灣的製造業來觀察,企業主對工業4.0有哪些常見的迷思與誤解?許多企業IT化程度並不高,他們推動生產、技術智慧化時,又會遇到哪些與國際企業不一樣的挑戰?

  1. 臺灣與中國製造業對工業4.0最大的誤解:認為只是提高效率,只是關於自動化,或只是增加網路技術來進行溝通與產品銷售。
  2. 目前全世界皆無任何公司能完全達到工業4.0,連先進自動化科技公司如西門子,也認為自己正在朝工業4.0的方向前進。
  3. 工業4.0的核心是關於產品對於客戶,不論 B2CB2B,皆能夠讓公司為顧客創造更大的價值。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具有創新力的公司不再僅僅滿足於賣產品,而是延伸至賣服務,亦即通過智慧的、可連網的產品生成資料,並據此提供數位化服務。
  4. 國際間企業勇於進行各項投資(不單只是資本)與各項資訊化投入,臺灣與中國企業要先改變想法,讓企業轉型先朝向服務化工業,才能帶來非凡的市場表現。先在工業3.0的基礎上,將制模與生產過程進行數位化、自動化、智慧化與敏捷化的管理,才帶來了滿足市場快週期、高品質、小批量、多批次、獨特性需求的可能性。

疑問四

SAP 合作過的企業為例,您認為最具挑戰性、難度最高的一次合作案是?為什麼?

  1. SAP 而言每個客戶皆為最高難度的挑戰,這並非是敷衍之辭。工業4.0的核心是創造產品的新價值,而對各個客戶而言皆屬不同意義,SAP也不斷在客戶的需求下進行創新與進步。例如,在預防性維護服務(Predictive Maintenance)上,某些客戶除了強調設備上的維護服務,更希望藉此了解與產品品質上的關聯性,目前SAP也在此議題上與客戶投入大量共同創新開發(Co-Innovation)

疑問五

製造業若不朝工業4.0方向轉型,會產生什麼問題?推動工業4.0對產業的迫切性為何?

  1. 工業4.0正重塑全球製造業的版圖,尤其台灣企業無法置身事外,過往單純的精實物料與降低生產成本或是引用大量廉價勞工的觀念,已漸漸跟不上大環境的競爭腳步,最終將被各創新的產業鏈淘汰。
  2. 以台灣企業在國際間競爭的劣勢,例如: 政府無法有效的支持、少子化、資源缺乏、無法貼近先進國家的3D列印、傳感技術(sensor technology)、機器人、無人機等,這些尖端技術不斷突破,劇烈地改變工業生產過程。台灣政府也都意識到面對國際競爭與轉型壓力,以工業4.0為基礎推廣「生產力4.0」來定調下一階段產業發展的主軸。
  3. 欲加速邁向工業4.0,企業應檢視生產模式與企業體質,辨識出最有效率的解決方案加以補強,甚至不排除徹底顛覆現有的系統;同時,為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企業需掌握「製造業服務化」的要點,聚焦於「客戶導向」的開發與生產流程,並重新規劃資訊系統、資源配置與人才培養。

觀看影片瞭解更多 互聯網下的工業4.0,或免費下載白皮書


更多 SAP 的資訊,請造訪:http://bit.ly/1f6hNBF

線上洽談: http://bit.ly/1I3Hgrr

撥打 SAP 專線: 0800-885-989#600

加入SAP Taiwan粉絲頁: http://on.fb.me/1FBA8y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