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2015年5月17日,SAP大学联盟与同济大学软件学院成功联合举办了设计思维工作坊。同济大学软件学院的朱宏明副教授携27名同学,与来自SAP P&I Agile & Design Thinking 中国团队的陆轲和向梅,P&I MI PLM 部门的肖力,大学联盟部的关铮和孙斌,以及正在SAP实习的同济大学软件学院的Megan在上海DT空间进行了一场思维的碰撞。

这一次设计思维工作坊的举办得力于同济大学软件学院的朱宏明老师,他希望帮助软件学院的同学们拓展思维,在进行软件开发工作之前,能够脑洞大开,找出一个真正创新的项目主题。为此朱老师向大学联盟部的关铮寻求帮助,于是一起集结了陆轲,向梅等一众人马,专门为软件学院的5支项目团队量身定制了设计思维工作坊一日活动,浩浩荡荡展开培训,以期促进同济大学创新项目的进一步发展。


Nico致欢迎辞;朱教授和俱乐部主席杜博闻同学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

上午,根据同学们所在的项目团队,27人被分成5个小组。通过一个有趣的破冰游戏“我是一棵树”,同学们顿时轻松活跃了起来。 来自SAP的5位教练分别为同学们提供创意支持和思维指导。陆轲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设计思维的工作方法,以及6个关键步骤。下午到了演练的时刻,向梅和关铮,孙斌,肖力以及学生教练Megan一起带领各小组实践这6个步骤:理解(UNDERSTAND),观察(OBSERVE),定义(DEFINE),构思(IDEATION),原型(PROTOTYPE)和测试(TEST)。

设计思维工作坊日程表

观察&定义

构思&原型

检测&展示

设计思维工作坊一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都异常兴奋,每个人都亟不可待地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感受,大家一直沉浸在精彩的团队合作过程中。

下面让我们来听听现场同学们怎么说吧:

  • 这次DT学习彻底改变了我的思考方式,我从未想过自己可以把如此疯狂奇异的想法变成真正可以实施的项目。
  • 我很开心这次活动提高了我的创造能力,太有意义了!
  • 欢乐的氛围,有趣的活动,亲切友好的教练,让我如沐春风,我很期待与这里的人一起工作。
  • 我喜欢这儿的环境,希望今天学到的思维方式可以助我完成项目。回去我一定要向我们社团小伙伴宣传DT。 

还有来自我们校园大使的反馈,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 我的一大收获就是学会了做创新项目的思维方式,这有助于我更有条理地解决问题。——张铁华
  • 我觉得在DT,让我懂得如何带动我的成员更高效地沟通。今后我要把这种方法介绍给其他朋友。——秦博
  • 想不到我们学生能有如此疯狂的想法,并拿出足够的时间来探讨!作为大使,我希望我能领导我的团队以一个更加明智的方式完成我们的项目。——刘亚军
  • 在今天以前,也许我还不能理解什么是创新,但今天在SAP我找到了答案。我们辩论、探讨,我们从各式各样的角度思考一个项目。这种感觉真棒,我喜欢!——徐明浩

总而言之,本次DT工作坊活动非常成功,因为它不仅教会同学们如何建立一个创新项目,而且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了SAP的文化。重要的是,所有团队都有了一个创新项目的初步设想。什么是DT,DT工作坊如何影响我们的思维方式,DT教会我们如何解决问题,这些应该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ADT团队和同济大学软件学院共同促成了本次活动的顺利举办,感谢团队里每一个人的付出,期待我们将来的合作越来越精彩。

【彩蛋】

作为此次活动的延续,同济大学软件学院的Ada和Simon两位同学接受SAP的邀请加入了SAP中国研究院的D-Camp活动,D-Camp是只面向SAP员工的DT教练培训哦!通过3天与SAP员工在一起的高强度的培训,他们有机会学到更多的理论知识,并加入到具体的项目实践中,在测试/验证环节中还能得到最终用户和利益相关者的直接反馈。这么棒的体验,下一次活动千万别错过,请继续关注SAP DT吧!

Simon和陆轲,关铮,孙斌以及资深教练 - Yifan and 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