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SAP
Get insights and updates about cloud ERP and RISE with SAP, SAP S/4HANA and SAP S/4HANA Cloud, and more enterprise management capabilities with SAP blog posts.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Nancy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SAP系统中的质量管理模块是SAP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几乎影响公司中的所有过程,质量管理可以与很多应用集成,比如物料管理,生产,销售/分销等。而质量管理中最重要的概念则是检验批,用户通过检验批进行检验结果的记录和判定。

  本文主要介绍质量管理模块中从QM主数据的准备,到检验批的创建、结果记录、使用决策,整个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如果您需要在系统之间转移QM 主数据,比如检验方法,主检验特性,决策代码,选择集等,那么一定要提前读一下SAP Note 61049 。相信会对您会有很大帮助。


  如果在使用事务代码QS41 / QS51创建决策代码或者选择集时遇到错误消息TK430 (客户端&1有“不可修改”的状态),KBA 1911886 应该能够帮您解决此问题。


  准备工作就绪后,就要创建检验批啦。如果您在检验批创建过程中发现如下问题怎么办呢?

  1. 检验批号发生跳号: SAP Note 1832772 解释了可能的原因,并提供了解决方法。
  2. 检验批状态一直是CRTD,系统无法找到合适的检验计划:KBA  2112741  覆盖了此问题可能发生的大部分原因
  3. 检验状态SPRQ缺失,检验批没有质检库存:请看KBA 2136634 对此作出的解释。

检验批创建出来后,就可以进入下一步 - 记录检验结果。如果您在记录检验结果时遇到问题,可以看看下面的内容能不能够帮到您:

  1. 使用QE51N或者QA32 记录检验结果后,发现检验结果记录的开始时间居然晚于检验结果记录的结束时间:请一定确保您的系统中已经打了SAP Note 2017397 Hot Fix
  2. 如果您想使用拷贝检验结果这一功能,却发现系统中没有相关的配置菜单:KBA 1680949 一定能够帮到您。
  3. 如果您在做完使用决策后发现某一结果记录错误,想要修正,但是系统不再允许修改结果:KBA 1716024  给您支两招。
  4. 系统中检验结果的表有QAMR QASRQASE,您是不是有时候会对这些表有些混淆呢? KBA 1649587 为您理清思路。


  检验结果记录完成,就要对检验批做使用决策了。在使用决策时,发生的问题比较多,下面列出了很多客户遇到过的问题:

  1. 如果您发现系统中的质检库存没有与之对应的检验批,或者虽然有状态为SPRQ的检验批,却没有相应的质检库存,那么系统中可能存在库存不一致:您需要手动在事务代码SE38中创建并运行SAP Note 48815中包含的程式ZQEVAC20。它会列出系统中存在的库存不一致,您只需点击小铅笔按钮进行修正。
  2. 如果一个检验批的状态为UD,但是使用决策代码为空,或者已有使用决策代码,却没有UD状态:SAP Note 174877中包含的程式ZQEVAC22会帮助您修正检验批的状态。
    注:如果发现问题12后,请检查系统中是否有自开发的用户出口/BADI/增强。很多系统数据不一致的问题都是由于自开发代码导致的。注意像“commit”“commit work”这样的语句一般是不能在自开发的用户出口/BADI/增强中使用的,会非常容易引发数据不一致。
  3. 标准SAP系统中并没有提供取消实用决策的功能,但是如果用户确实有这方面的需求怎么办?别着急,SAP Note 33924 中提供了可以实现这一功能的用户出口,您只需要激活这一用户出口,并在其中激活示例代码就可以了。
  4. SAP Note 33924 只能取消检验批的UD状态,但是如果用户想要将库存转移回质检库存怎么办呢? 您可以执行SAP Note 175842中的程式RQEVAC50来取消在使用决策时产生的库存移动凭证。
  5. 在做使用决策,选择使用决策代码时,系统列出了所有工厂的选择集,这样可能会影响系统性能并对用户造成困扰,如何控制系统只显示检验批所属工厂的选择集呢?KBA 2022028一定能帮到您。
  6. 如果检验批包含一个批次,并且在使用决策时对批次库存做了移动,但是发现批次库存表MCHB与实际库存不一致:请确保您的系统中包含了SAP Note 1935699Hot Fix
  7. 系统升级后,您发现字段QAVE-VAENAME(使用决策的更改者)在用事务代码QA11做完使用决策后并没有被更新。这是因为SAP Note 1805920修改了系统设计,打上此Note后,字段QAVE-VAENAME只有在使用事务代码QA12修改使用决策后才会更新。Hot Fix
  8. 使用事务代码QA16做批量的集体使用决策时,出现错误消息QV121 “选定集代码不存在,或输入数据不完全”。而这一消息在系统升级前并不会出现。这是怎么回事呢?请检查系统中是否包含SAP Note 1699641 。此Note修正了系统设计。您需要按照KBA  2114045检查系统对使用决策选择集的配置。Hot Fix
  9. SAP Note 1970287中包含更多的关于使用决策常见问题。


  如果您在质量管理模块中使用了动态修改规则(Dynamic Modification Rule)对检验批进行控制,那么下面几个SAP Notes一定要看:

  1. SAP Note 86925:此Note 详细解释了影响略过检验批(skip lot)的几处系统配置。如果您发现略过检验批(skip lot)没有生成,那么检查Note中提到的系统配置一定能够解决您的问题。
  2. SAP Note 612299:如果您发现某一检验阶段执行太过频繁,或者总被跳过,那您可以参考此Note中的解释和解决方案。
  3. SAP Note 942073:如果您对系统何时修改质量级的逻辑不是很清楚,无法确定应如何配置动态修改规则,请参考此Note对系统设计的解释。
  4. SAP Note 844979:目前在系统内有多种配置会影响检验阶段的变化,如果您对动态修改过程有疑问,可以使用此Note来跟踪这一变化。


友情提示:

SAP NoteKBA需要SAP s-user帐号登陆网页http://support.sap.com/ 进行查看。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