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原文地址(英文):http://scn.sap.com/community/bi-platform/remote-supportability/blog/2013/04/18/important-updates-for...

作者:toby.johnston 现就职于SAP

自从4.0版本发布以来BI4.x的监控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改善。在这一系列的博客中,我会概括出BI管理员对于BI监控程序应该知道的一些重要的修正、方法、技巧和文档。目的在于能通过BI监控程序最大程度的得到有用信息以使得你的BI系统更加稳定,高效。

错误警报

当使用探测器和警报来程序化的重建用户工作流程,并确认你的BI各方面的可用性时,你可能会发现你的邮箱中或者BI收件箱中收到了以前被触发的警报。这可能会很讨厌因为你是依靠这些警报来判断系统故障。如果你得到这些警报,但是其实监测的危险规则并没有达到,那你可能会登陆到公司网络中来检查,这可能会影响你周末的平静时光。为什么你能收到这些“错误”警报是因为默认情况下有一个2天的提醒,如果它们没有被BI管理员确认,它会重新发送警报。并且,当监控服务被重启的时候也会发送这些提醒。

为了解决这样的事情,你需要去中央管理控制台(CMC),选择应用程序,然后选择监控应用程序,把提醒的设定从2天改成0天。然后重启有监控服务的Adaptive Processing Server。请参照下面的例子:

稳定性和高CPU消耗

如果你已经注意到在BI4.0 Support Pack 4上,监控服务存在的Adaptive Processing Server有一些稳定性的问题的话,那是因为存在一些显著的性能问题。在一些场合下,监控服务可能会在某个节点上使用掉100%CPU。这可能导致这个节点上的其他服务没有资源可用最终失去监控的目的。我们已经发现并修正了一些可能会引发稳定性问题的内存泄露。你在你的BI系统中定义的量度和探测器越多,你遇到这个问题的可能性就越大。在你应用了这个修正以后,监控服务会变得很稳定,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去扩展量度和探测器的数量来密切关注你的系统。

这个问题被记录在ADAPT01682093。更多细节请参照Note 1833881

升级到下面这些版本来修正这个问题:

  • SAP BI Platform 4.0 Support Pack 7
  • SAP BI Platform 4.0 Patch 4.12
  • SAP BI Platform 4.0 Patch 6.1

监控一个BI服务器的可用性

BI监控的一个最好的功能是,默认情况下你可以观察你的所有BI4服务器的状态。如果其中的某一个服务器停掉了,你可以设置一个检测器来给你发一个警报,以便你可以立刻采取行动来是其恢复正常,避免引起系统故障。我在Note 1839303中写了一个简单的危险规则的例子来实现这个目的。

BI监控的可用性上需要知道的几个预告:

  • 你需要检测那些在停止中或者启动中的状态下hang住的BI服务器,而不仅仅是那些异常停止或者垮掉的服务器。在这个功能上,BI监控程序有一个问题,它不能区分运行状态和停止/启动状态。我们发现了这个问题,记录在ADAPT01685525。为了修正这个问题,需要升级到Support Pack 6或者以上版本。
  • 默认情况下,服务器的量度被缓存60秒。这意味着如果服务器的状态在上一个60秒被检查过的话,接下来如果这个服务器在这段时间间隔内停掉了,而监测器将监测不到这个服务器停止直到下一次服务器状态被收集的时候(比如61秒)。为了改变这个间隔尺寸,你可以调整“量度刷新时间间隔”参数至一个更小的值(15秒是可以设置的最小值)。如下所示,这个设定在中央管理控制台(CMC-应用程序-监控应用程序。

趋势数据库

为了能看到BI监控程序的历史数据并且基于这些数据创建趋势分析报表,你需要有一个可用的趋势数据库。由于性能的原因,推荐你将趋势数据从默认的Derby数据库迁移到审核数据库。方法说明请参照Note 1741961。在你迁移之前,你需要知道关于Oracle以及SQL Server的下面的问题:

  • BI4.0 SP6管理员手册中关于使用Oracle作为趋势数据库的记载是不正确的。要使用Oracle作为趋势数据库,请参照Note 1768678
  • 当使用SQL Server作为趋势数据库,在有效化审核数据之前有一些特别的设定需要配置,否则数据将不会成功的写入表:MOT_MES_DETAILS。请参照Note 1828472

在小型的BI系统中(只有一个节点),使用默认的Apache Derby数据库来存储趋势数据是可以的。对于更大的生产系统(有两个或多个物理节点),考虑到性能和数据完整性,最好使用审核数据源。

Java的探测器定制

使用自定义的探测器,你可以拓展探测器的功能来实现监控BI系统的几乎每一个方面。它将只受限于你的想象力(和编程技巧)。如果你需要开发自定义的探测器,并且想要一个教程,你可以参照这个SCN的白皮书:Developing and deploying a custom Java probe in BI 4.0. 这个白皮书也包括了一些如何创建可以用来监控web服务器可用性的探测器的代码。

敬请期待在SCN上这个系列即将推出的下一个博客,和更多的BI监视应用程序的更新,技巧,窍门和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