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Members
Gain new perspectives and knowledge about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in blog posts from community members. Share your own comments and ERP insights today!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用句俗套的话说,可以用HR Renewal来划分SAP HR的历史,分为HR Renewal之前和HR Renewal之后。


HR Renewal之前,HR用户主要是使用SAP GUI来操作系统。用一个专业的词来讲,这是C/S架构。缺点很明显,要在本地安装客户端,更不可能支持移动设备。加上SAP GUI的屏幕技术用了几十年,老得不能再老了,客户要想做点改动都不行。而SAP HR的主要竞争对手都是采用B/S架构,界面好看讨人喜欢。从这个角度说SAP HR落后了一个时代,个人感觉如果HR Renewal再不出来,SAP HR系统只能沦为工资核算系统,称不上人才管理系统

HR Renewal之后,SAP HR的界面给人第一个感觉就是时髦了很多。除了界面上的革新以外,功能上也有很多革新的地方。因为在EhP7之前的几个增强包,对系统设计做出了几个重大的调整和增强:


1. 对象CP替代了参考人员编号。以前的方案是用信息类型0031来存两个工号之间的关系。现在是以对象CP为中心来连接所有的对象P。这还导致原来员工P与资格Q的关系都转变为对象CP与资格Q的关系。以前要反映一个员工在企业的历史,必须用一个工号,这导致一些人事业务流程必须对系统妥协。以后这样的问题会少很多。


2. 人才管理模块使用了PD信息类型。比如PA信息类型0022是教育信息,还有一个PD信息类型7404也是教育信息。这导致SAP HR同时使用了两套信息类型,未来部分PA信息类型可能被放弃。


3. Webdynpro for ABAP重写了所有的MSSESS程序。EhP4版本的MSSESS程序还是用Webdynpro for Java或者BSP技术来做界面,通过RFC函数来读写SAP ECC的数据。仅过了一个版本之后,也就是EhP5,再也没有新增一个WD4J程序。这点充分说明了ABAP才是SAP的‘亲儿子’。还有一个重要的影响是所有的MSSESS程序都可以脱离SAP Portal直接在SAP NWBC上运行,而NWBC不需要独立的服务器,可以直接在ECC上运行。


4. 新增了HCM Processes&Forms模块。以前人事事件PA40和信息类型0000只能反映出人事数据的变动,反映不了流程和审批。 HCM P&F是基于SAP Workflow的,自然解决了流程和审批的问题。EhP4版本时Form使用Adobe Form来实现的,还有额外的License费用。EhP6版本开始用FPM Form替代了Adobe FormFPM是用ABAP语言实现的,免费使用。这点再次证明了ABAP的地位。


5. 新增了Digital Personnel File模块。以前SAP HR的文件管理非常弱。是可以上传文件,但没有文件夹的功能,权限控制也不能做。DPF模块解决了这个问题。

综合以上几点,HR Renewal之后的SAP HR系统做法会是:


1. 完全的B/S架构,用NWBC for HTML替代SAP GUI

2. 部分人事(合同)、考勤、工资模块的信息用PA信息类型,部分人事(个人)、组织、招聘、绩效、培训、薪酬模块的信息用PD信息类型。

3. 信息类型的定位转向数据层,主要是实现数据结构和数据校验。处理逻辑和屏幕逻辑交给WD4A来实现。

4. WD4A程序HRPAO_PAOM_MASTERDATA来代替事务代码PA30PPOME

5. HCM P&F来实现入职事件,这样即可以处理PA信息类型又可以处理PD信息类型。

6. HCM P&F来实现跨公司代码的调动会更简单,权限控制会更灵活。

7. HCM P&FRoadMap Form来替代事务代码PA40人事事件。

8. BAdI来替代动态事件。原来的动态事件需要关闭。

9. HCM P&FMass Form来替代事务代码PA70快速输入。BDC批量导入程序的开发可能成为历史。

10. 审批流程中的附件可以存在SAP系统中,在DPF模块中管理。

*题外话

现在云计算很火,SAP也在力推Successfactors。但也说不一定会步WD4JAdobe Form的后尘,变成一个过渡产品。但无论如何我相信一点,ABAP是不会没落的。

2 Comments
Labels in this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