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0 Kudos

    对于开发者来说,SAP HANA Studio是对SAP HANA 进行开发、管理所必需的客户端工具。但是, SAP HANA XS 也提供了一个基于Web的开发工具,只需使用浏览器,就可以进行一些轻量级的操作。当开发者不能或者不需要安装HANA Studio时,或者需要在一个远程环境下进行开发时,可以使用这个IDE完成所需要的操作。

    这个基于WebIDE称为 SAP HANA Web-based Development Workbench。主要包含了四个模块:

  • Editor:对HANA repository中的对象进行操作。
  • Catalog:管理catalog中的对象。
  • Security:对用户和权限进行管理。
  • Trace:查看或者下载XS上应用的trace文件。


注:在SPS06版本中,SAP HANA XS提供了两个基于WebIDE工具:可以进行简单操作的SAP HANA IDE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lite 可以完成相对复杂操作的SAP HANA Web-Based Development Workbench。在SPS07版本中,将这两个工具的使用合并成新的SAP HANA Web-based Development Workbench工具。


使用及权限


    SAP HANA server安装完成时,默认已经安装了SAP HANA Web-based Development Workbench.可以通过地址http://<WebServerHost>:80<SAPHANAinstance>/sap/hana/xs/ide来访问。登陆用户需要提前分配相应的角色和权限,被赋予系统角色sap.hana.xs.ide.roles::Developer的用户可以使用SAP HANA Web-based Development Workbench的所有模块。其界面如下:


    对于单独的模块,用来访问的链接和所需角色:


模块

链接

角色

Editor

http://<WebServerHost>:80<SAPHANAinstance>/sap/hana/xs/ide/eidtor

sap.hana.xs.ide.roles::EditorDeveloper

Catalog

http://<WebServerHost>:80<SAPHANAinstance>/sap/hana/xs/ide/catalog

sap.hana.xs.ide.roles::CatalogDeveloper

Security

http://<WebServerHost>:80<SAPHANAinstance>/sap/hana/xs/ide/security

sap.hana.xs.ide.roles:: SecurityAdmin

Trace

http://<WebServerHost>:80<SAPHANAinstance>/sap/hana/xs/ide/trace

sap.hana.xs.ide.roles::TraceViewer


    sap.hana.xs.ide.roles::Developer是其他四个角色的父角色,包含了它们的所有权限。

Editor

    在Editor中可以维护和运行HANA repository中的所有对象,包含了进行包,应用,文件等的创建、编辑、运行等操作。

    通过以下例子,创建一个简单的SAP UI5项目,并介绍Editor的主要功能。

    首先,创建新的package



    在package中,可以使用“Multi-File Drop Zone”同时添加多个文件。



    再创建新的application。

    填写要保存的package并选择模板(此处选择SAP UI5 Hello World)并为其命名。



    使用这个模板,会为应用自动创建.xsaccess,.xsappindex.html文件,可以根据需要再进行自定义修改。Editor中不仅提供了不同的SAP HANA XS应用的模板,而且对于.hdbtable.hdbschema等文件也提供了模板,便于开发者的使用。



    修改后完成后,保存“save file”或Ctrl+S保存文件,并默认直接在repository中激活。选中html文件或者xsjs文件,选择“Run on server”或F8可直接在浏览器运行。

注:Editor同时也支持文件只保存但不激活的操作,需要在HANA Studio中进行配置:在Configurationxsengine.iniàhttpserver中,增加developer_mode参数,并设置为true



    并且设置Editorenable inactive saveenable inactive object execution



    则文件保存时,可选择“save file(Ctrl+S)或者“save without activating(Ctrl+I)


    同时,对于修改后的文件,可以查看到所有修改后的版本,及其对应时间和修改者,并且可以对文件的两个版本进行对比。



       Editor还提供了对服务器端javascript文件的debug功能。可以进行设置断点,单步执行,查看相应的变量值,求表达式的值等操作。进行debug功能的用户必须拥有sap.hana.xs.debugger::Debugger的角色。

Catalog

       Catalog是一个提供了开发和维护SQL catalog 对象的工具。操作之前,用户必须有对该schematable等其他对象的相关权限。

    如下图,可以查看表格的信息,执行SQL语句。




Security

    在Security中,可以对用户和角色进行管理。该用户必须拥有“USER ADMIN”的系统级权限。

    操作界面如下图所示。可以创建新的用户或角色,查看和修改用户或者角色所拥有的角色和权限,修改用户密码。



Trace

       提供了查看XS应用的trace 文件和为应用的package设定trace级别的功能。设置trace级别的用户,必须拥有“TRACE ADMIN”的系统级权限。

    如在相应文件中,加入trace语句:



    并且设置该应用的trace级别:



    并且可以查看和下载trace文件。


    本文的测试案例所使用的SAP HANA版本为SAP HANA SPS7 Revision 70

想获取更多SAP HANA学习资料或有任何疑问,请关注新浪微博@HANAGeek!我们欢迎你的加入!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