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SAP HANA生命周期管理(SAP HANA Lifecycle Management)即HLM 作为SAP HANA平台的一个组成部分,可以针对现有SAP HANA系统进行灵活地自定义,其中包括SAP HANA系统的管理、升级、以及额外部件的管理等等。通过HLM可以使客户更加方便快速地维护SAP HANA系统。

由于HLM并不是SAP HANA的预装选项,所以需要用户额外地去安装配置才可以使用它。本文就介绍如何在SAP HANA中进行HLM的安装配置,并以进行SAP HANA系统的升级为例描述如何使用HLM

(1)     准备工作

HLM需要预先准备一些安装包:

1.       SAPHANALM07_0-10012745.SAR

2.       SAPHOSTAGENT155_155-20005731.SAR

上述这些都可以从SMPSAP Market Place上进行下载)。

(2)     安装过程

     1.       将下载的两个SAR文件拷贝至server上并用sapcar 进行解压缩。

sapcar –xvf SAPHANALM07_0-10012745.SAR

sapcar –xvf SAPHOSTAGENT155_155-20005731.SAR

解压之后的文件夹如图所示。

     2.       安装hostagent

进入SAPHOSTAGENT目录下进行安装。

安装完成之后,可以看到在/usr/sap目录下会有一个hostctrl的目录生成,该目录即为hostagent的主目录。

此时可以检查一下hostagent服务有没有正常启动。

:在SAP HANA SPS07的版本中,完成SAP HANA Server的安装就会默认安装hostagent,所以为了保证向前的兼容性,在此将hostagent的安装方式列出以供参考。

    

     3.       安装HLM

进入SAPHANALM目录下进行安装。这里我们对其中的一个instanceH70)进行安装。

安装完成之后,可以看到在该instance的主目录/hana/shared/H70下生成了HLM文件夹。

(3)     HLM使用

经过上述的安装步骤之后,就可以访问HLM了。使用HLM有三种方式:

    • 通过SAP HANA Studio访问
    • 通过浏览器访问
    • server上通过命令行方式访问

这里就以通过SAP HANA Studio的方式访问来介绍如何使用HLM首先需要将SAP HANA Studio所在客户机的IE浏览器升级到IE 9 以上的版本。

首先,选择需要访问的instance在右键菜单中选择Lifecycle Management进行登录。

进入HLM的主界面,如图所示,可以看到其中涉及到的功能点非常多。在SAP HANA 系统架构集成方面包括有SLT的配置、SAP HANA 系统的重命名、SMD的配置;系统升级部分包括HLM的升级、SAP HANA server/client/studio等部件的升级;系统管理方面包括集群中的节点添加、删除等配置;还可以管理一些额外的插件内容,包括AFLSDA等模块。

升级SAP HANA系统的方式分为两种: Apply Support Package StackApply Single Support Package。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将目前已安装的部件全部整体升级;后者是可以针对某一个部件进行单独的升级。这里我们介绍一下Apply Single Support Package。升级的方式也分为两种:手动升级和自动升级。自动升级是通过网络从SMP上下载安装包进行在线更新;手动升级则是预先下载安装包然后进行更新。

   

自动升级由于需要从SMP上进行在线下载,所以需要有SMP的账户。

提示:通过SAP HANA StudioPreference进入,搜索marketplace快速定位。将SMP的账号以及proxy填写保存,就可以省去每次通过自动更新需要输入SMP账号的步骤。

自动检测完成后会列出所有的可供更新的部件以及其版本号,因此可以更新到后续的任何版本。这里我们更新一下SAP HANA Client

如果选择手动步骤,则需要将预先从SMP下载好的SAR包放到server上某个目录下,并在下图所示的地方填入该目录,然后HLM会自动检测该目录下可用的更新。后续的步骤同自动升级类似,这里便不在赘述。

本文主要介绍 SAP  HANA生命周期管理(HLM)功能的安装配置以及使用情况,通过HLM达到对SAP HANA系统的集中统一管理,方便客户更加良好地使用SAP HANA

想获取更多SAP HANA学习资料或有任何疑问,请关注新浪微博@HANAGeek!我们欢迎你的加入!


转载本文章请注明作者和出处http://scn.sap.com/community/chinese/hana/blog/2014/02/27/sap-hana%E4%B8%AD%E7%94%9F%E5%91%BD%E5%91%...,请勿用于任何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