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设计思维工作坊

上周日在2013年敏捷之旅上海站,引导分享了一个设计思维的工作坊。这个工作坊持续了3个小时。来篇流水账分享给大家。

我们的设计挑战是什么呢?左思右想,在准备设计挑战题目的时候纠结了好久。准备不同的方案,最终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我们的设计挑战就是——为明年设计一个更加完美的敏捷之旅。

这个题目既可以收集大家对今年的反馈,又可以帮助设计明年的敏捷之旅的方案,而且还可能招募明年的组织者哦,简直就是三赢的题目,win-win-win。和今年组织者们沟通一下,他们觉得也OK。那我们的工作坊就顺利启程了。

因为上午的主题演讲中已经讲了Design Thinking and Agile。很多的基础概念上午已经讲过。有兴趣学习这些概念的同学们可以看我前面的介绍文章。下午的工作坊主要是带领大家进行设计思维的实战演练。

首先帮大家简单的回顾一下早上讲过的概念,什么是Design Thinking?Design Thinking说的简单一点就是一种结合了人们的需求,商业可行性与技术可行性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方法论。它用于解决复杂问题,提供多种不同的创新性的想法。它以团队为基础,在宽松的环境下,运用这套方法来取得创新。

设计思维的六大步骤:

理解:理解我们的用户,问题多于答案。

观察:观察用户,听他们怎么说,更要看他们怎么做。最终就是搞清楚“为什么”。

定义:移情客户,在定义这个阶段我们要给出一个问题的描述。

Story Telling故事分享,整理用户访谈的内容,通过移情地图,大家很顺利的创建出persona,定义出user + needs + insight, 得出来HMW(How might we)。

为什么要使用HMW呢?

HMW可以顺利的帮大家带入到设想的阶段。How,怎么样做? Might可能性,就是说各种方法都可以。We,说明了是我们,不是别人。HMW帮助大家进行头脑风暴,不会跑题。

设想:头脑风暴想出各种方法。这次我们采用了6-3-5的方法,就是6个同学一组,每位同学5分钟内对HMW想出3个主意,然后每位同学把他的方案传给下一位同学。下一位同学可以根据上面已有的想法建立自己的新的想法,也可以改善原来的想法。5分钟一轮迭代,一直迭代5轮直到原来的纸回到第一位作者的手中。

然后每个团队内部大家相互分享自己拿到的ideas。大家选择其中一个idea或者综合成一个idea,开始准备自己的原型。

原型,我们这次的设计挑战最终大家给出的是商业方案,不是设计一个软件。

测试,我们各个团队相互分享他们的设计方案,然后其他的团队给反馈。

 

三个小时的工作坊就在忙忙碌碌中很快的结束了。这次工作坊好在我们的团队中既有会议的参会者,也有会议组织者,还有志愿者。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工作坊解决。

意犹未尽啊,希望大家都能在这次的设计思维的工作坊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