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Blogs by Members
Gain new perspectives and knowledge about 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in blog posts from community members. Share your own comments and ERP insights today!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SAP挺牛的,但也不见得都那么牛。

搞不清楚那帮人脑袋里面怎么想的,要把人事范围放在公司代码之下。或许在欧洲可以,在美洲国家也可行,但在中国……坑爹啊。

公司代码很大程度上代表是法人实体。有法人实体就必须要有公司代码,因为法人实体要出单独的财务报表,所以……必须设。它可以因为税收原因设立(你要不是法人实体的子公司,出不了单独的税报表,地方政府是收不到税滴,所以会有很多麻烦滴,这就是沃尔玛一直开不进广州滴原因了);它可以因为避税考虑设定,这类例子我相信网上多了去;它还可以因为内部管理需要设定,就像利润中心会计差不多。总之一句话,公司代码可以随便设,只要账不会错就行。其结果是很可能设得很“细”。

人事范围代表的是人力资源管理角度上的划分。最好的情况下,当然执行统一的人事政策,由统一的HR部门管理,所有人一视同仁,所有的事务都找同一个HR部门,这样也就不用划分了,都用一个人事范围得了,天下太平矣。事实上很难做到,特别是大型企业。一般大型企业会有几个事业部,都有单独的人力资源部门,人事政策也不见得一样。人事范围代表哪个人力资源部门负责此员工的人事事务,包括合同处理,数据变更等等,也包括此员工适用哪个奖惩制度之类的。

管得好的企业,人事范围不会很多,精简化,标准化嘛,往往就会设得比较“大”,然后……

然后,两个明明是不同纬度的东西硬是被SAP绑在一起,将趋势往“大”设的人事范围,放在了趋势往“细”整的公司代码之下。矛盾产生了,顾问纠结了,SAP又坑爹了。

系统若不能有效反应业务实质,必不能支撑管理,支撑战略,最终扭曲地一塌糊涂。

Labels in this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