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Members
Explore a vibrant mix of technical expertise, industry insights, and tech buzz in member blogs covering SAP products, technology, and events. Get in the mix!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技术会导致市场的变化,市场的变化又会影响到技术的变革。作为一个系统的架构师,如何看待HANA这个新东西,更好的为我们的企业提供更具有价值的解决方案,我分享一些个人的看法,提供给大家参考:

  • 对数据库厂商策略对市场的影响

数据库技术已经有了些念头,在最近几年中市场的乏力,让技术的创新又提到了新的日程上。HANA是第一个基于内存计算的数据库方案,紧跟着的是O,第一个基于闪存技术的数据库方案。经过2年的市场洗礼,从总体上看还是O要多些,S的市场份额要远低于O,但从技术的角度来看,SAP的方案更加开放,更加提现出一个基于完整的生态圈合作的方式。而与此同时,市场上传出的消息是裁针对Sun的老员工。 市场占有率是未来一个重要的技术影响因素,可以预见在这种不规范的市场规则中,销售人员可能会使出更多花花。但SAP有强大的用户群作为支撑,只要使用许可证适当低廉的方式,应该可以稳定住很大一部分企业级的市场,但这是否将会大量的爆发,还需要其商务运行手段与底线。当然新的HANA方案也开始建议使用闪存作为日志的存放地,那O未来不会加大内存的支持吗?这些是专利站的策略。火拼已经开始,但还看不出什么胜负。

  • 对企业与中小型企业的影响

这种基于内存或闪存技术的数据库对于大企业,是没有任何的影响。大企业服务器每3到5年就会更新一批。随着ERP实施周期,用户需求的更加。我们很明显看到未来的需求是机器大集中,数据大集中,控制大集中,通过这样的变更,系统流程的再次梳理,从而确保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到有效的维持。HANA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1.服务器由多个厂商提供的优势;2.打通了基于原有企业系统5层结构的数据分别存放模式,将原有的竖井式系统转换为金字塔式系统;3.现代的企业管理者越来越能意识到决策支持的重要性,这些数据可以有效支撑决策的正确性,但这不仅仅是ERP系统可以提供的数据,还需要更多的数据,他们必须要借助与大数据的模式进行,这将是企业升级数据库的背景。

而恰恰相反,中小企业,将会变得更加痛苦,在可预见的将来。基于内存或闪存式处理的数据库将不能提供最优值的相应,从而影响到商业中的一切事物。在不做这样投入的基础上,只能转而选择云服务或者替代方案。但无论怎么样,都将是痛苦的,因为这需要一个思维方式的变化去应对旧的内心障碍:1.数据必须在自己家;2.投入的资金不需要过于昂贵;3.最低投入的,以确保所有的资金在流通途中;4.IT资源有效利用,从而带开更多的价值。

  • 商业与开源的相互博弈

很明显商业的模式都在想利用可以接受的硬件加速计算速度,而恰恰在另外一个极端的人,他们看到的是没有充分发挥现在便宜硬件的技术优势。利用发布式计算与分布式存储去替代高昂的硬件投资,利用合理的冗余来减少硬件的投资,这是另一个角度的思考。一个内存计算与20个廉价硬盘的同时查询,在用户体验上的差异似乎是很短暂的。这种博弈只能体现出大公司创新的不作为与不想作为。但无论怎么样在IT开源技术的影响下,对商业公司的调整是一个不能忽视的最强大竞争对手。IT社区每天贡献出的补丁远大于这几家商业公司的和。

这为大企业的影响也是极其之微,但对于小企业的影响将是非常尴尬,因为大的买不起,免费的不知道前面有多少坑。人才、风险、后续支持,一切都是未知的。

  • 对开发者的挑战

NoSQl与SQL让很多开发者迷茫,SQL与近似SQL也是一种迷茫。无论是HANA还是EXADATA想充分发挥技术有效最好的方式就是代码下沉,但么有好的开发工具与指导思想的变更一切都还是空中楼阁,因为这一切只是,仅仅的,有效的发挥效应。不过这种模式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个过程还是非常的艰难。这种挑战很可能会被延迟到基于云开发模式的转变。这里就不得不提到异构系统的开发模式,HANA内置的计算语言是R,也许未来还会支持更多的语言例如julia;HANA内置的开发语言是JS也许未来会有更多的选择方案,让Go作为并发服务端或者更高要求,采用Er来作为服务端。也只有这样的配套才能更加发挥出系统的优势。一切都还将随着技术与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但是我个人不太推荐使用Js作为服务端的开发语言,也不建议一个上10W规模的都集成在HANA的内置中。如果要求电信级的服务建议使用Erlang开发,如果是将一个数据等级使用Golang,再降低一个等级再考虑使用Js。无论是什么样的技术方案,对于开发者都是极大的挑战。

UI5是一个不错的方案,但是将这些集成在NANA中需要更多的场景分析,没有最好的技术方案,只有更好的技术方案。

  • 总结

1.数据库的选择越来越窄,一个是云数据库,一个开源数据库,一个是本地内存数据库。只有这几种选择了;

2.数据中心的生命周期,决定选择数据库更换的时间。新数据中心的启用,新数据库技术也会启用,而且是革命性质的,而不是改良性质的;

3.对系统架构与系统开发将是很大的挑战,需要做必要的技术储备(如果是大企业,一定是内存技术而不是其他的);

4.热数据,温数据,冷数据的后期处理,不仅仅只有逻辑,会含有更多的算法,数据库的内置优化,将会利用科学计算语言发挥更多的扩展(HANA将优值数据快速送给R,R在特定算法完成后,返回结果)。

今天你还没有驾驶证,请记得有时间去报名参加,汽车时代将离我们越来越近。如果你今天还不懂HANA,请记得有时间去收集一些资料,数据库变革离我们越来越近。我感受到了,你感受到了吗?

By @独角兽老头

Labels in this ar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