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0 Kudos

SAP HANA基于内存计算的高性能分析应用
SAP 高性能分析应用(SAP High-Performance Analytic Appliance,简称HANA)是一套灵活、多用途、而且与数据源无关的基于内存计算的全新应用,针对大数据量、大计算量的业务应用场景,具有高速、高效、实时的特点。通过 SAP HANA,企业可以在业务运作期间基于海量实时详细信息分析业务运营情况。
SAP HANA利用实时的内存技术帮助企业提高运营效率,主要依靠以下技术创新点:
基于内存的高效数据读取和处理
在传统的应用系统中,数据被存储在数据库中。当用户通过前端操作界面发出指令后,应用层从数据库中读取数据在应用层进行逻辑运算,并将结果反馈到前端操作界面进行展现或进行下一步的操作。 在这个过程中,从数据库中读取数据因为磁盘I/O的性能限制而成为瓶颈,而这一瓶颈在海量数据的读取中体现的尤为突出,基于数据仓库的报表分析就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而在过去几十年的硬件发展中,内存和CPU的性能始终在飞速的提升,只有磁盘I/O的性能提升并不明显。从磁盘上读取数据的速度是毫秒级。而与之相对应的,从内存中读取数据的速度是纳秒级,这基于内存的数据读取比基于磁盘的数据读取性能要快100万倍。所以当基于数据仓库进行报表分析时,如果从传统数据库中读取海量数据需要数十分钟的时间,那么从SAP HANA中读取同样的数据只需要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在数据爆炸这一大趋势下,HANA 给用户带来了高效迅捷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
行存储和列存储的混合模式
传统关系型数据库是按照行的方式存储数据的,能够为交易系统即OLTP应用提供高效的支持。然而,基于行存储的数据库在支持数据分析应用即OLAP应用时则显得低效和力不从心。
SAP HANA 是行业中唯一同时支持行存储和列存储的内存数据库,所以能够对OLTP交易系统和OLAP分析系统同时提供高效的支持。
高效的并行处理机制
在近年IT行业硬件的发展中,技术路线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往硬件厂商致力于提供更高主频的处理器,即提升单颗CPU的计算能力,但最近几年,硬件服务器的处理器主频提升并不明显,SAP HANA 整体的体系架构基于处理器平台支持多服务器、多处理器的高效并行处理。在应用层的架构设计上也能够将数据处理和运算拆分并部署到多个处理器。通过并行处理机制,提高计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