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昨天在#2012云世界大会#上听到@王煜全讲到“新木桶理论”,颇有启发。他说到:木桶理论大家都耳熟能详,是指:一个由若干木板构成的木桶,其盛水量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木板。对企业来说,就是构成企业的各个要素类似于木桶的若干木板,而企业的能力又如木桶的容量,要想提高企业的能力,就要补足企业的短板。 

但是现在有了个“新木桶理论”(亦称“反木桶理论”):木桶最长的一根木板决定了其特色与优势,在一个小范围内成为制高点;对组织而言,凭借其鲜明的特色,就能跳出大集团的游戏规则,独树一帜建立自己的王国。然后用自己最长的木板和其他木桶最长的木板配合,组合成一个大木桶,形成大产业,大格局。

恰好解释了前些日子写的这篇题为《数据库之:“造船,买船,租船”》的博客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f8fdd9010192up.html )的论点:应用软件企业自己开发数据库抛开政治因素不谈,是一个不划算的方向。

现在结合“新木桶理论”,我想补充一点:应用软件企业应当找到自己的的特色和优势,充分加强发展自己的优势,凭借这个鲜明的特色,在软件行业的大格局中找到其他有长项的公司战略合作,把大格局下的市场搞大搞强。你有财务管理软件,配合SAP的行式数据库SybaseASE,成为最佳TCO,最佳效率,最理解用户的财务管理软件;你有医疗行业HIS系统的应用,配合SAP的列式数据库SybaseIQ,做成一款最高效率,最节约存储成本,用户使用最方便的HIS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