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这是一篇今年10月发表在我的博客上的文章(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f8fdd90101a4op.html),我想在这里分享一下仍然有实际的意义,我补充了一些内容:

最近有关OOW的新闻不少,对SAP用户群、数据库用户群来说,有关Oracle数据库的信息最引人关注,我总结一下几点主要的信息,以及我的看法:


1,推出Oracle Exadata X3 Database In-Memory Machine:“26TB all in memory and Flash”当然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Larry,你错了!EX3只有4TB真正在DRAM里面,22TB是放在Flash Memory里面的。当然,Flash CardFlash Disk/SSD快,但是仍然无法和DRAM相比。说EX3"In Memory Machine",至少有误导客户之嫌。相比之下,HANA的架构中也有Flash Memory作为存储的一部分,但是我们从来不会把DRAM的容量和Flash Memory的容量加起来做为总容量来忽悠客户。512GB UnitHANA含有1TBDRAM, 至少1TBFusionIO ioDrive, 至少2TB的硬盘,看看谁更实在!



2Larry号称SAP HANAExadata 3比较起来“small”,因为Exadata 3完全突破了Exadata 2的限制,现在可以把数据库全部跑在内存里。但是,Larry,你错了!26TBHANA来说才是Passé呢,HANA已经和IBM做出了100个节点,250TBReference Architecture,按照Larry的逻辑,如果我们算上HANA里用于存储日志的Flash Memory层,用于持久化数据、备份数据的硬盘层,我们甚至可以声称那是第一个PBIn-Memory Database Architecture!


3, "First Multitenant Database in the world": 多用户数据库在云计算时代的确很有用,可以隔离各应用之间的数据库空间,内存、进程、OS资源,用户权限等等。但是,Larry,你错了!Oracle远远不是第一个推出Multitenant Database的,远在1989年,Sybase SQL Server 4.2版(是的,还叫SQL Server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多数据库的技术,从Sybase衍生出来的Microsoft SQL Server也从第一版(也叫4.2版)就有了。每个Sybase数据库服务器里面自动会有master, model, tempdb, pubs2数据库,创建一个新的数据库也只是一条create database命令。在IT行业,抄袭/学习其他公司的技术并不新鲜,苹果的‘抄袭’令人叫绝,消费者愿意买单,被‘学习’方也获得相应的益处,最重要的是造福用户。但是把23年前别人实现的技术改头换面,让总裁花6-7分钟在全球用户大会上宣讲,我是第一次看到。


4, "Improved Defaults":终于Oracle实现了Identity Column,在Sybase ASE 10版 (1994年的产品)里第一次实现了Identity Column,现在全球不知道有多少应用中在使用着这个技术。

事实是,在过去的10年里,数据库软件市场一家独大的格局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伤害,数据库产品的创新才是所有数据库公司应该致力做的,2012年似乎是20年来又一次数据库技术的创新之年,以HANA为代表的基于内存技术的数据库产品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标志性产品。

OOW的信息恰恰反映了当今数据库界的现状,数据库在过去的10-15年间相对90年代初,缺乏突破性的革命,而多是进步性的改进。当今大多数数据库仍然继承了20-30年前的数据库理念:以硬盘为主要存储介质,以内存为主要计算介质,数据主要存在硬盘上,偶尔调进内存完成运算,然后内存中的数据如果没有被再次‘命中’的话,就会被扔掉,被其他查询所涉及的数据覆盖,内存永远只是“最重要”,但是不是“最持久”的介质。

HANA带来的冲击在数据库界是20年来前所未有的,第一次有一个数据库产品在存储介质层做出了如此大的革命,把所有所需的数据统统放在内存里,以现在的内存介质的访问速度,这意味着比传统的数据库系统提高10-100万倍的访问速度,同时,由于数据完全在内存中,带来了以下的几项革命:

  1. 不再需要数据库调优
  2. 不再需要繁重的索引优化
  3. 不再需要“临时缓存”
  4. 不再需要“物化视图”

这些都是对业界具有前瞻性和颠覆性的突破,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数据库厂商跟随HANA,提升对内存使用,这对用户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请大家持续关注SAP HANA,关注SAP数据库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