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我们知道HANA的直接竞争对手是Exalytics和Exadata,而Exadata很多是硬件层面的创新,所以在SAP ERP on HANA之前,还是比较用于OLAP分析的Exalytics有一些意义。由于HANA是行存储列存储混合存在的完整一体机,而Exalytics的软件部分是由TimesTen和Essbase组成的,所以我们分别研究做简单比较。由于我并不是数据库专家,也不为了推销任何产品,所以目的只是单纯的想了解两方的产品,不免有不准确之处。

TimesTen的资料很多,下面是我大概浏览过的

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products/timesten/overview/index.html

http://wenku.baidu.com/view/a47d19f09e31433239689317.html

http://wenku.baidu.com/view/bfb40a0f52ea551810a687ae.html

首先,TimesTen是90年代源于HP实验室,于2005年被Oracle收购的。想想这数据库存在的时间如此之久,当初真的是很创新的产品。

TimesTen是行存储的关系型内存内数据库。而SAP HANA的行存储部分也是由历史悠久的MaxDB置于内存内. MaxDB源于70年代,在90年代被SAP收购。关于TimesTen,已经有大量的用户(由于其存在时间较长),而HANA本身年龄还小,目前主要客户应用是OLAP而非OLTP,所以TimesTen相对是经过时间考验的。同样,由于这个原因,TimesTen有很多实际的数据,而HANA关于OLTP的提升数据,可能只有BusinessOne.

基本上TimesTen是通过将数据置于内存内并针对内存访问优化算法达到性能提升,关于这点,与HANA并无过大区别。但是HANA强调的不仅仅是内存内存储数据,还有内存内计算。我认为,ERP on HANA不仅仅要解决open-SQL支持HANA的问题(技术上来说,只要open SQL支持了HANA,那么现有ABAP应用就可以跑在HANA上),更重要的是将部分应用层的计算推到HANA一层来做。这是BW on HANA和BPC on HANA能获得性能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除此以外,ERP on HANA还要能够解决一些技术问题,比如行存储表在HANA启动初就全部加载到内存(将来应该要按需加载),这会造成内存浪费和启动时间过长,还有我假想行存储和列存储在ERP on HANA中都应派上用场,但是怎么利用好,是个问题(HANA行列存储可转换 同步以及做join操作)。

由于TimesTen主要是做为一个通用的数据库产品,而HANA首先定位还是服务于SAP自己的应用,所以TimesTen并不会像HANA那样内置很多应用库,所以应用不会从内存内计算这里获得太大益处,但是它更加通用。

TimesTen,所有的数据都在内存内,所以能够加载的数据总量受物理内存限制。HANA是具有持久层的。最新的SP包过后HANA的行存储表是否默认加载到内存,我需要确认,但是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HANA按需加载使得它可以加载更多的数据。

TimesTen支持数据复制功能,以此来获得负载均衡以及高可用性。关于这一功能,我认为HANA功能更强,它是真正的cluster,一个数据表可以partition到不同的节点上,CPU并行计算,以此发挥硬件的能力。同时,因为有持久层,所以并不需要靠数据复制来获得高可用性。

TimesTen所支持的连接方式很丰富。除了常见的client server方式外,推荐的是将TimesTen与应用程序至于同一个box中,应用程序的shared lib控制对TimesTen的操作。除此以外,TimesTen连接Oracle也是不错的选择,这样TimesTen就成了Oracle DB的一个高速缓存。而HANA没有这么多连接场景,SAP的方向是对SAP产品的广泛的支持。

其它关于TimesTen的架构及技术细节,从上面的链接都可以获得。作为一个有一段历史的数据库,还是很强大的。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TimesTen本身并不比HANA行存储(我暂且叫做MaxDB in memory)强很多,所以与HANA这样一种hybrid整体无法比较,只能用Exalytics与HANA对比才是apple to ap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