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译者注:BI WS是一个很好的功能,甚至有些BI顾问将其称为革命性的。因为它允许我们将WEBI的某一个块儿作为web service发布。可是它有一个很明显的缺点,就是需要预先知道WEBI块的样子,如果WEBI块是列数不固定的,那么SAP并没有提供out-of-box的功能来绑定到Dashboard单元格。这篇文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workaround供大家参考。

原文发表于:http://blog.davidg.com.au/2012/06/bi-services-with-crosstabs-variable.html

BI services(BIWS-译者注)很棒。但是它有一些缺点,而与Live Office相比不足的是没法处理Crosstab数据。换句话说,你必须知道在Xcelsius里使用BI Service之前预先知道在Webi报表块里有多少列。在这篇博客里,我将演示一个小技巧来解决这个限制。


我所使用的是
BI4.0 FP3 Patch 3(但是这个方法适用于到XI 3.1的所有版本)
Xcelsius 2011 FP3 Patch 3

我假设
你了解Webi Xceelsius BI Service

一个例子


这是你的数据并且你想要将它们显示在你的超屌的Dashboard里。
没问题。生成一个BI Serivce并且绑定到Xcelsius模型的单元格里。帅~~
之后,六月悄然离去。只有七列的单元格不够长了。让我们解决它。


使用BI Sservice

按正常步骤创建BI Service。技巧在如何使用。
首先让我们看看没问题的时候是什么样子的。


这里有一个spreadsheet组件和一个area chart使用BI Service的范围数据。但是如果元数据的月份数发生变化了,比如新的一个月到来了或者用户可以选择过滤特定月份,这又将会怎么样呢?

当元数据发生这种变化(七个月):


你的dashboard会变成这样:


背后的原因是:第一行数据是抬头。这是一个单独的范围所以额外的列在此被截断了。从下一行开始,开始输出Australia了。它输出了前六个月,这没什么问题。但是已经没有额外的单元格输出七月了,它循环到下一行输出。

由此,我们要铭记的一点:从BI Services产生的数据没有行的概念。它只不过是一个长字符串。所以一切都依赖于你知道会有多少列然后在spreadsheet里将BI Service绑定到那么多列上。


咱们来帮着协调一下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呢?将BI Service数据转化成一列的,如:


然后编写一个公式选择出正确的单元格数据填充你的图表。以下是步骤。

  1. Xcelsius里,找到Conneciton,设置input values属性turnOutputToVTableTRUE
  2. Output Values里,将table > row > cell数值映射到一列单元格上。如果是一个10x10的表,那么映射到100行上(一列)。

  3. 仍然是在output values框里,将nbColumnsnbLines映射到spreadsheet里。

  4. 现在数据在spreadsheet里类似:


这就是可以用来重建webi块的全部数据。很兴奋,是吧?

这是最终结果的样子。灰色单元格是连接获得的数据范围(BI Service直接填充)。橙色各自是Excel公式。不同深度的橙色相邻的单元格具有不同的公式。我知道不会超过12个月也不会超过10行,所以这是我的定义。你可能使用多或者少一些。



最上面的橙色单元格保存了“属于”这个位置的这部分的数据的行数。记住,我们的目标是重建最初的webi块。下面的橙色表格使用上面表格来从灰色区域的列里超找数值。

小技巧:如果你想知道BI Service数据是在XC模型里是什么样的,单击preview,等模型加载完毕后,点击File > snapshot > current excel data。保存Excel数据,关闭preview,然后将excel数据导入到模型里。


四个公式


第一个公式只是简单地返回一个数值反映了块的哪一行应该被显示。它只显示和webi块一样多的行。nbLines是数据行数。你需要考虑抬头行,所以要加一。


第二个公式对列进行相同的操作。注意,BI Services保存crosstab横向有多少列。所以这里我要包含进第一列,要加一。


上面橙色的范围只是简单地把上一个单元格的数值加X


那么如果有8列数据,再加上一列国家名字,那就是9列。下一行的第一个单元格将是第十个位置的值。灰色部分的原始数据里,“Canada”是第十个值。明白了么?

为了防止没有数据时公式报错,所有公式都包含在IF判断力,检查单元格在原来webi块的行列范围之内。

第四个公式用于下面橙色表格,十分简单。


INDEX函数从原始数据里选择第X行数据。

但是抬头(Jan 2012, Feb 2012等)怎么办?这与以前没什么区别。BI Service属性Headers > row > cell直接绑定到这些单元格上。


图表


显而易见,像往常一样绑定图表到单元格范围。要确保在behaviors tabignore blank cells in seriesin values勾选上。


大功告成


现在BI serviceCrosstab和谐共处了,但是如果你创建了数千个带公式的单元格,那么要注意加载时间了。我敢说,不要听信网上说的你应该在dashboard里使用多少公式,用秒表,在机器上运行,观察内存使用情况然后自己做出判断。

Top kudoed auth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