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Former Member
0 Kudos

此次大学联盟亚太区杰出贡献奖获得者是来自于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商务信息学院的郭教授,在此他会与大家分享他的个人背景与他在SAP大学联盟的经历,包括他教授学生的课程“SAP ERP概论”。

我们希望借此机会让来自全球各地的大学联盟成员院校的教授和讲师们能互相分享自己的经验。详情请见大学联盟聚焦博客

问: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

答:我来自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商务信息学院,我们学校坐落在上海松江大学城,在大学城中共有7所大学,10万多名学生。我主要负责教授学生一些计算机基础应用课程,例如Flash动画设计,Photoshop图像处理,Dreamweaver网页设计,SPSS数据分析,PB数据库程序设计和SAP ERP概论。

我出生在中国西北地区的新疆省。1983年,我去了西安大学,那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古城,然后在1999年,我加入了上海对外贸易学院。

我有一个女儿,在去年大学毕业之后我又鼓励她前往美国继续深造硕士学位去了。

我喜欢散步,听音乐和烹饪,它们使我的生活更丰富多彩。

图一(右): 图为2011年度杰出学术贡献奖 中国奖项获得者郭教授(左)与亚太区大学联盟高级总监陈天寿(右)

问:能否分享您与SAP和大学联盟的故事?

答:2008年,通过大学联盟官方网站,我首先接触到了SAP大学联盟项目,并且意识到这是一个怎样的项目。同年12月,我去泰国参加了首届SAP亚太区学术会议。那次活动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99月,我开始向学生教授“SAP ERP概论”。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反馈相当的好。首先,通过这门课程,学生有机会在课堂练习上亲手操作世界最顶级的企业信息管理软件系统。其次,学生仅仅参与这一门课就可以掌握分销,物料管理,生产计划,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仓储管理等各大模块。再有就是,这不仅是一门创新课程,还是一门实训课程,在帮助学生获取更多知识的同时,也帮助提升了学生的实践操作水平。最后,通过这门课的学习,甚至提高了学生的技能与就业水平。

故而,我非常喜欢教授SAP ERP概论这门课程,为此,我特别设计了七份实验报告,并建立了一个比较客观可操作的题库,并开发了一款相对应的自动评分系统,这对我为学生打分有非常大的帮助。

问:大学联盟社区网站新发布的平台上,你最喜欢哪一部分?这对你日常的教学活动是否有帮助?

答:最吸引我的部分应该是网站上丰富的内容,与不同人群的交流,以及更便捷的导航功能。我会经常去浏览那些专栏,比如解决方案,培训与教育,还有大事件与在线研讨会,博客,文档资料与交流讨论区。

这些网站展示了SAP最新的技术发展方向,近期的活动计划,和SAP职业与发展等。我通常每周都会登陆大学联盟社区网站,并且将我的一些收获告诉给学生。

问:您的学生是否曾获益于大学联盟社区网站呢?

答:在我课程的第一堂课上,我会要求我的没一个学生去SAP社区网络上注册一个账号。由此,学生们可以了解SAP这个公司,SAP的软件,市场上的最新技术,SAP最新的活动,以及大学联盟职业发展推荐。学生们还可以加入话题讨论,写博客,阅读一些成功故事,比如“A Step in the Right Direction”。还有一些学生经常去大学联盟职业中心网站上浏览,为将来求职先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