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nology Blogs by SAP
Learn how to extend and personalize SAP applications. Follow the SAP technology blog for insights into SAP BTP, ABAP, SAP Analytics Cloud, SAP HANA, and more.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George_Yu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Product and Topic Expert
0 Kudos

连续转发了两篇有关SAP HANA 同 Oracle Exalytics 对比的文章后 (HANA Exalytics 的对比  关于 SAP HANAOracle 不会告诉你的事) ,反响很好,就杀不住车了,再来一篇。

 

HANA ExalyticsSAP 的大力宣传与 Oracle 的恐惧、犹豫和怀疑

-- 发现 SAP HANA Oracle Exalytics 论战背后的事实

 

作者Doug HenschenInformationWeek
2012
5 1 网址http://www.informationweek.com/news/software/enterprise_apps/232901262

最近,SAP Oracle 这两大巨头都在夸奖自己最新推出的内存产品:HANA Exalytics

SAP 一直自信地宣称,它的 HANA 内存数据库将很快占领一大块数据库市场份额,而这些份额是 Oracle 花费了数十年时间才赢得的。SAP 说,它首先会把 SAP Business WarehouseBW)部署到 HANA 上,到今年年底前,一旦 HANA 能够运行核心的企业应用程序,就会向事务性数据库市场发起进攻。

这几个月来,Oracle Larry Ellison Safra Catz 几乎不放过任何可以攻击 HANA 的机会,他们的执行副总裁 Thomas Kurian 于周五召开了一个小时的网络研讨会,将这种攻击进一步升级。此次研讨会显然是想在 HANA 潜在客户的心中播下恐惧、犹豫和怀疑的种子,名为 Exalytics 研讨会,但讨论的每一个论点都是针对 HANA 的。Kurian 声称:SAP HANA不仅存在诸多弊端,其成本也达到了 Exalytics 5 倍至 50 倍,而且还不支持 SQL(关系)或 MDX(多维)查询语言,所以应用程序都需要重新编写才能在 HANA 上运行。

[想了解 SAP 的最新动态?请阅读 SAP Launches Attack On Database, Mobile App Markets.]

那么,所有这些沸沸扬扬的正反观点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SAP 数据库高管 Steve Lucas 周一发表了一篇博文,驳斥了 Oracle 针对 HANA 的大部分不利言论。我自己也花了些时间,与 SAP 首席技术官 Vishal Sikka 以及 Gartner 分析师 Don Feinberg 共同探讨了一些技术观点,这些我都会在下文中详细介绍。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背景。

SAP 一直强调,客户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数据库,但是,它很希望能凭借 HANA 的内存性能迅速成为数据库市场的领头羊。内存计算技术的优势确实有据可循,但比起其他供应商,SAP 对于这项技术有更大的雄心。SAP 的目标是用 HANA 创造“变革性”的业务优势,而不只是加快查询速度。

例如,天然气和电力供应商 Centrica 使用基于 HANA 的应用程序来捕获并分析由智能仪表产生的海量数据。通过每隔 15 分钟(而不是每月汇总)实时分析用户的使用情况,Centrica 可以根据地区、家庭或企业规模、建筑物种类和其他维度来查询数据,从而更清晰地了解用户的使用情况。

此外,Centrica 还可以充分利用 HANA 的性能与客户开展新的互动。例如,它可以通过量身定制的折扣价来改变用户的消费模式,鼓励特定客户(特别是大型商业客户)在非高峰时段消费能源。它还能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来确定特定的客户群,制定有针对性的节能计划。为了帮助客户自助服务,该公司还允许客户利用在线工具和移动工具实时跟踪各种变化,洞察自身的能源使用模式,了解特定运营模式下的能源负荷。这些功能,是每天批量更新的传统数据仓库所无法实现的。

如今,SAP 已推出十多款专为 HANA 设计的新应用程序,包括销售与运营计划、现金与流动性管理,以及用于零售行业的促销管理、陈列和品类管理等。SAP 还在进一步开发数十种应用程序。以上提到的这些应用程序有些原来就有,但为了做到“真正的实时”,SAP 又对它们重新加以设计。SAP 所说的“真正的实时”指的是:您可以根据现在正在发生的事(而不是昨天、几小时前、或是几分钟前发生的事)采取行动。

相对于目前的市场现实,SAP 对这类新应用程序的大力宣传是有些超前了。HANA Oracle Exalytics 的查询速度都比产品部署前有了戏剧性的提高。(就连 SAP 也认同 Exalytics 确实能够加快查询速度。)但 SAP 指出,HANA 真正的优势不只是加快查询速度,而是它可以变革业务流程。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看到足够的真实案例,能够说明它确实给客户的商业竞争力带去实质性的改变。

SAP 最近提供了少量的客户案例,包括 Centrica(以上已提到)、Aqualectra(另一家公用事业公司)、Medidata(一家基于软件即服务的公司,致力于帮助大型制药公司运行临床试验)和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零售商。但是,这些客户的总结还是老生常谈,比如“HANA 帮助我们为客户带去了做梦也想不到的新效率”。好吧,可是究竟是什么样的新效率呢?如果我要花很多钱,我当然要详细了解真实有形的竞争优势。HANA 在去年夏天上市,去年的 SAPPHIRE 大会上也提到了 HANA 的早期客户。所以,现在是时候开始听说一些详细的案例和客户评价了。我希望能在这个月的 Sapphire 大会上听到这些。

除了推出新应用程序来利用 HANA 的速度优势,SAP 还更新了 BW 这样的主流产品及其 Business Planning and Consolidation 模块,让它们在 HANA 上运行,并且不干扰客户现有的系统。SAP 承诺,只要做个简单的软件升级,就能在 HANA 上运行这些产品,无需对基础应用程序做繁琐的变更。SAP 还提到,BW HANA 上运行后,就能在不足一秒的时间内提供查询结果,而在传统的数据库上,这一过程需要几分钟甚至数小时。同样的,Business Planning and Consolidation 模块的操作也能近乎实时地进行,不需要聚集数据,而传统数据库通常需要聚集数据。

Oracle 在抨击 HANA 时非常小心谨慎,因为 Oracle 也在努力推销自己的内存产品。在周五的研讨会中,Kurian 很会拿捏分寸,他一面大力兜售 Oracle 的内存数据库 TimesTen 及其支持设备 Exalytics ,一面还要抨击 HANA。例如,Kurian 先是指出,DRAM 的成本在过去 10 年内已经降低了 25 倍,然后说内存响应时间“比硬盘响应时间快 50,000 倍”。但是,在研讨会结束时,Kurian 却宣称, “内存技术只是一项附加技术,它帮助人们从数据库中获得更多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可以取代原有的数据库”。

正是这种言论,使得 SAP 指责 Oracle 墨守成规,死守它已经占据的利润丰厚的数据库市场。SAP 认为,HANA 数据库最终会同时运行 BW 和核心的事务应用程序,而 Oracle Exalytics 只是一款附加产品(仅适用于规模最小的、数据不足 1 TB 的数据集市)。对于运行 Oracle SAP 客户来说,这意味着他们仍然需要一个用于事务性数据库的数据库许可、一个用于数据仓库数据库的单独的许可、和一个用于 Oracle Exalytics 的第三方数据库许可(TimesTen Essbase,有时两者都要)。

[想了解有关 Oracle Exalytics 的更多信息?请阅读 Oracle ExalyticsWhen Late Is Better Than Never]

更重要的是,依照 Oracle 的老派做法,如果要对事务数据进行热门查询,就需要先把事务数据从应用程序环境复制到数据仓库,然后再复制到 Exalytics 中。这意味着数据要经过服务器、存储设备、整合三层处理,还要对所有这些加以管理。

Gartner 分析师 Don Feinberg 说,“您最后不仅会得到三份数据副本,而且由于数据要在不同副本之间移动,时间上的延迟也会增加”。“而 HANA 真正的承诺在于:当事务结束时,数据就立刻存在于数据仓库中了,您的分析将会是实时的。”

HANA 的承诺极具吸引力:在单一数据库上同时运行事务与分析功能,减少基础设施的层次,无需冗余数据聚集或物化视图,并提供无与伦比的卓越性能。而目前的实际情况是:HANA 最快也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运行 SAP 核心的事务性企业应用程序(HANA 已经在试运行 Business One 服务,但这并不是核心的 ERP)。即便如此,其初始版本将为“试用”模式,这意味着SAP只会在选定的客户群中推行这个版本。真正的全面上市可能还需要六到八个月。

与此同时,Oracle 也有一个关于 Exalytics 的论点,即Exalytics可以在不进行任何更改的情况下,提高现有应用程序(Oracle 的全部应用程序和第三方应用程序)的性能。是的,维持现状的缺点在于,您还得继续为所有数据库和相关设施付费。但优点是,您可以继续运行旧的应用程序,同时获得性能的提升。正因为如此,SAP 必须证明,他们新推出的基于 HANA 的应用程序不只是让运行速度更快(Exalytics 也能做到这一点),而是要做得更好,为客户带去更多的业务价值。

Exalytics 一样,HANA 也可以运行现有的应用程序。但 SAP 即将面临的棘手问题是研发全新的应用程序,因为旧程序不是为了支持实时决策而开发的。举例说,如果您还在查看昨天的数据,那么加快查询速度就毫无意义。此外,就算您能够以低延迟的速度接触到最新数据(Oracle 可以利用其 GoldenGate 数据集成技术实现这一点),但如果无法将实时的洞察力融入实时的操作之中,您的业务价值可能还是无法得到提升。

Oracle 也清楚这一点。Oracle 在其 Open World 大会上宣布了 Exalytics 的面世,在大会的一个问答环节中,Oracle 的一些应用程序方面的高管承认他们将专门针对 Exalytics 研发新的应用程序。但是到目前为止,Oracle还没有推出新应用程序的迹象。因此现在的路线只是,Oracle 现有的应用程序都能运行在 Exalytics 上,获得更快的性能(即查询加速)。

Kurian 曾经滔滔不绝、列举了一长串 HANA 的局限性,说这些限制会令潜在客户头痛不已。下面,我们要更正这些误区,还其本来面目。

  • HANA 支持 SQL MDX
  • HANA 支持并行执行查询。事实上,HANA 支持大量的并行查询。
  • HANA 不支持一大堆与 ROLAP MOLAP 相关的功能,如索引、聚集和物化视图。这其实是因为 HANA 已经完全不需要这些人为的功能了,HANA 可以利用最新数据和所有可用的详细信息来进行快速的动态计算。对此,SAP 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HANA 不需要 MOLAP 草料棚和物化视图马鞭,因为 HANA 不是马和马车,而是一辆汽车。
  • HANA 支持非结构化的数据分析。事实上,数据库的起源是列式文本处理,SAP BusinessObjects 已经添加了文本分析功能,可以与 HANA 结合使用。

[想了解有关内存分析需求的更多信息?请阅读 SAP And Oracle: Get Real About In-Memory Analysis]

Kurian 曾提到一个要点,是 IT 主管需要考虑的:“如果您的数据仓库或数据集市中只有少量数据会被经常用到,为什么要把所有数据都放到基于内存的系统中呢?”

这个问题,我也多次问过 SAP,我得到的回答如下:

     A. DRAM 的价格会变得越来越低,它最终将取代硬盘;

     B. 如果存档数据量确实非常庞大,HANA 会与 Sybase IQ 等面向数据仓库的产品结合运行。

但是,如果您仍然需要一个单独的数据仓库,这就和不需要额外的数据库许可及不必要的基础设施层的说法有点自相矛盾了。只要基于硬盘的存储还没有完全过时,客户就得考虑哪些数据是常用的,哪些是不常用的,并且提出尖锐的问题,问一问究竟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来满足他们所追求的内存性能。

说到 HANA 的成本,Oracle 将之与 Exalytics 所做的逐项比较并不恰当,因为即使针对同一位客户,其数据量、数据库许可和硬件要求也可能会截然不同。HANA 仅产生一份数据副本(Oracle 会产生两到三份副本),而且不需要冗余聚集、索引和物化视图,因此HANA 的用户有望显著减少数据量。至于数据量平均能减少多少,这只有等到市场上有了更多 BW-on-HANA 的成功案例,才能计算出来,这还需要一段时间。至于在 HANA 上运行的应用程序,我们只能耐心等待这一梦想变为现实。

总结

说到 Exalytics 的定价,如果是在 500 GB 左右的小型数据集市中应用,Kurian 说硬件需要 135,000 美元,加上 690,000 美元的 TimesTen 数据库,总计为 825,000 美元。(Kurian 并没有提到 Oracle BI Foundation 软件,事实上这个软件也是需要的。)

经过比较,Kurian 声称,如果采用 SAP HANA,硬件成本为 362,000 美元,软件成本为 370 万美元。而 SAP 公司的 Steve Lucas 则认为,在相同场景中,HANA 的软硬件总成本仅为 500,000 美元。我自己也根据 BW-on-HANA 的标价(根据此处的报告)做过计算,每 64 GB 的单元价格为 79,000 美元,再加上 50% 的数据库管理费用(SAP 所说的),单是软件成本就超过了 120 万美元。SAP 所说的总价一定是算上了促销折扣和奖励。

总之,Oracle 声称 HANA 的成本比 Exalytics 高出 5 50 倍,这确实是过于夸张了。他们得出这个结论,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计算是基于相同规模的部署,而 HANA 其实可以支持更小型的部署。但另一方面,我们也很难相信 SAP 的说法,即基于 DRAM 的系统和 HANA 的整体价格是经济实惠、容易负担的,这个说法也有些武断了。

Gartner Feinberg 曾表示:“我们为什么一直强调新应用程序呢?因为 HANA 很昂贵,所以需要与之配套的应用程序来提供强大的业务价值。”

如今,客户已经可以在 HANA 上运行 BW Planning and Consolidation 模块,这在竞争的天平上为 HANA 增加了更多的砝码。但是,如果要挖掘 HANA 的全部潜能,就必须在 HANA 上运行数据仓库、核心的事务应用程序,和一款具有突破性、能创造业务价值的全新应用程序。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