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ditional Blogs by SAP
cancel
Showing results for 
Search instead for 
Did you mean: 
chi_wang
Member
0 Kudos

(转载自SAP Info中文版)

作为中国领先的IT供应商, 东软慧聚一直与SAP合作伙伴质量中心紧密合作,着眼于提高其项目质量,从而提升客户满意度。

随着SAP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作为SAP合作伙伴和SAP咨询业务提供商,北京东软慧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向中国企业提供专业ERP咨询服务的国内领先企业之一, 其客户已覆盖多个行业及地区。东软慧聚成立于2007年,是中国最大IT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东软集团的子公司。东软慧聚总部设在北京,现有350名员工。

东软慧聚的高级项目经理-王阳,在被问及对SAP在中国的市场的看法时,他说到:“SAP在中国的业务增长速度非常快,并且竞争也非常激烈。你可以看到每年都有很多新的合作伙伴出现在这个市场上。”王阳还提到,SAP在中国市场的业务独特性,他指出:“中国客户的需求更高。 他们一方面要求更好的解决方案以满足其业务需求,另一方面还希望有较低的成本和较短的实施周期。”

为什么注重质量

鉴于目前市场的快速发展,东软慧聚清楚地看到,提升在打单和交付过程中的质量管控是至关重要的。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客户满意度并且有助于业务的进一步拓展。这就是为什么他们会加入由SAP合作伙伴质量中心所提供的SAP AQM合作伙伴质量认证项目。通过与SAP的紧密合作,东软慧聚在今年年初取得了SAP  AQM合作伙伴质量认证,作为对其提高质量管理举措的认可。

SAP AQM质量认证项目非常符合东软慧聚在SAP业务开拓上的期望。因为作为加入该项目的要求之一就是通过创建一个详细的年度质量改善计划来帮助合作伙伴建立一个健全的质量管理框架。在参加这个项目的初期,东软慧聚设立了一个内部AQM项目运营团队,形成由技术总监领导和项目经理负责的运营模式。同时AQM项目得到了东软慧聚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得到了多个部门的鼎力协作。

为什么要统一标准

在SAP AQM质量认证项目的指导下,东软慧聚重新审核了投标和交付流程。特别是加强了对打单过程中项目机会的流程管理, 其中包括了一个正式的由售前团队向交付团队的项目移交流程,并且实施了客户满意度调查以及内部知识库管理。 同时还统一了东软慧聚的项目管理文档, 使项目实施团队能够使用统一的文档标准进行交付, 其中包括项目计划,问题日志,沟通计划,项目状态报告以及客户满意度调查等。

东软慧聚的最大改进之一是在项目质量审核过程中,基于SAP ASAP实施方法论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项目质量评估表。这个审计表包含了项目各阶段的检查要点。正如王阳所说“通过使用项目质量评估表,很容易让项目经理评估和监测项目的质量状况。评估结果也可以成为衡量项目质量的重要指标,能够很清楚的让项目经理知道项目的整体状态是怎样的以及哪里做的好,哪里做的不好。对于做的不好的地方,我们可以尽早的采取一些补救措施。”王阳还指出:“从流程的角度看,这个质量评估表帮助项目团队规范了项目质量评估内容,并且可以成为我们对项目质量管理的基准。”

另一个东软慧聚从SAP AQM项目中多取得的收获就是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知识库管理体系。王阳说:“举一个例子。以前我们需要6个顾问去完成一个归档项目,因为归档项目通常需要覆盖5个模块再加上一个项目经理。并且通常一个项目会需要两到三个月才能完成。”在成功完成几个归档项目之后,参与项目的顾问和项目经理共同参加了归档项目的经验总结研讨会,总结了归档项目的技术解决方案和项目实施方法。同时还规范了归档项目的项目文档,使它们能够成为顾问培训材料进行内部分享。“现在我们只需要2个顾问就能够完成一个归档项目了。一个顾问负责后勤3个模块,一个顾问负责财务及成本管理并且兼任项目经理。”王阳说,“与以往的方法相比,通过对项目经验的总结和知识传递,我们可以节约百分之六十的项目成本。”

携手AQM共赢未来

通过参与SAP合作伙伴AQM质量认证项目,东软慧聚提高了在交付过程中的质量管控能力,从而保证实施项目的顺利进行。AQM质量认证项目对提高客户满意度以及东软慧聚的长远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在东软慧聚看来,成功取得第一年认证是不断改善质量管理的良好开端。

东软慧聚技术总监张桂华说:“正如我们已经感受到的,AQM质量认证项目有助于我们提高项目质量管理,客户满意度以及市场声誉。我们相信它的价值会通过我们的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等方面体现出来。我相信伴随我们与SAP合作伙伴质量中心更加紧密的合作,我们最终将会获得SAP合作伙伴质量巅峰奖。”